中青在线:
     
当前位置:首页-->> 共青视点
让学生在校园内尝试解决实际问题

合肥工业大学:团委也忙谈项目

张瑾 本报记者 王磊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10-06-21 [打印] [关闭] email推荐:
    作为合肥工业大学的团委书记,近些日子,赵金华把更多的时间花在“谈项目”上。奔赴沿海城市,深入企业生产一线,商谈合作事宜,成了他的工作重点。

    “从校团委到16个学院团委,都被发动起来,只要有时间就去联系企业,落实合作项目。”

   60;赵金华所言的“项目”,来源于校内正在实施的“百千百”计划,这是该校团组织主动发挥自身优势,服务创新人才培养,推进学生创新创业教育的一项系统工程。

    服务青年成长 实现校企双赢

    所谓“百千百”,就是计划3~5年内,以合肥工业大学大学生科技创业服务中心为依托,与100个知名企业合作,引进来自企业生产一线、用于学生进行科学预研的课题达到1000个;通过校企合作,用于学生创新创业能力培养的资金投入超过100万元。

    据了解,该计划的实施分“走向社会”和“引进企业”两个步骤进行。

    “走向社会”,即在企业设立合肥工业大学学生创新创业能力培养实践基地,定期派出学生开展实习实践活动,而企业将优先录用参加此项活动的毕业生。

    “引进企业”,就是在校内大学生科技创业服务中心设立企业科技预研工作站,企业以工作站为平台,以学生创新基金项目的形式,设立科技预研资助项目,受企业委托,校方承担项目招标、组织实施和监管工作。

    “所有课题均来自工程领域,适合学生研究,一经立项,即列入2010年度校学生创新基金,并将得到企业资助的2000元科研经费。”校团委老师宋之帅介绍,为了确保活动行之有效,课题严格实施项目化管理,从招标到立项再到监管,都有一套程序,研究时限规定为一年。

    在校团委开设的“百千百”计划专题网站上,记者了解到,目前部分课题已经完成招标,并进行了公示;一批包括研究生和本科高年级学生在内的预研团队组建起来,投入到项目预研当中。

    “过去为了拿学分,学生往往是被动见习,现在变成主动见习;以前学生搞科研只能替老师打打工,现在独立运作,解决的是生产实际的问题,进入企业后,适应期大大缩短。”赵金华认为,通过该计划的实施,可以实现大学生“教学实习、工程实践和社会实践”三结合。

    在不少企业家眼里,此举意味着校企“双赢”。一家公司的负责人坦言,参加这项计划,希望能解决企业生产或研发中的一些技术问题,但更重要的是提前物色和培养企业所需人才。

    截至目前,上海、合肥等地的7家企业已经与校内院系签约,预计投入科研经费超过20万元、提供课题超过60个。

    赵金华告诉记者,团组织之所以牵头组织这项活动,并且能够“做得成”,靠的就是自身的优势:“一是服务意识强,团干部不计个人得失,勇于奉献;二是有渠道优势,善于发动年轻人;三是拥有广泛的社会资源;四是抓课外课题活动,有经验。”

    做实团学工作 提升团委影响力

    “新的形势下,只有做实团学工作,才能提升团组织的影响力与凝聚力。”赵金华认为,团学工作既要守住传统阵地,又要拓展新的内容,而这一切必须紧紧围绕住高校的中心工作,否则“同学不理睬,学校不重视”。

    近年来,合肥工业大学逐步形成了“工程基础厚、工作作风实、创业能力强”的人才培养特色,着重培养大学生的创新、创业能力。为此,校团委依托第二课堂,组织活动,搭建平台,积极引导青年学生参与科技创新、创业。

    2002年,合肥工业大学成立了安徽首家大学生科技服务创业中心,面向学校遴选项目,进行孵化;2004年,设立校级大学生创新基金,每年以20%的速度递增。截至2009年,该校累计大学生创新基金项目500多项,学生参加有项目的科学预研活动达到5000多人次;在创新基金的支持下,先后公开发表学术论文50篇、获得专利3项。

    一次次活动、一个个项目,不仅为同学们搭建起科技创新的舞台,也拉近了与团组织的距离。

    走在校园里,校团委老师宋之帅经常被同学“认出来”。“倒不是因为我长得帅,而是因为团委的活动多了,露面太频繁了!”宋之帅打趣道。

    如今,“百千百”计划的实施,又给团委工作加了担子。考虑到人手紧张的实际情况,校团委统筹管理,学院团委落实具体项目,通过“专人负责”、“专兼结合”等管理方式,充分调动师生的积极性,将这项工作有条不紊地推进下去。

    “团干部也需要专业化,不能只动动嘴皮子,需要来真格的!”一位团委老师表示,“借着这个机会,正好可以练练手,积累一点科研、管理方面的经验,也为将来的工作打好基础。”

    “从发动组建团队,到课题立项、招标,再到中期检查、终期验收,对年轻的团干来说,很多都是新课题,组织这项活动,自己也在提高。”赵金华认为,“对团干和团员青年来说,这又是一个双赢。”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