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当前位置:首页-->> 国际
“2010笹川杯•感知日本”有奖征文大赛作品选登(2)

日本人为什么说不好地道中国话

河南 王运涛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10-06-20 [打印] [关闭] email推荐:
    中国每年都举行“汉语桥”大赛,每一届都有很多日本人参加,可成绩最好的却往往不是日本人。

    很多日本参赛者给我们留下的印象都是汉语说得比较生硬,带有很重的口音。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很复杂,很多人认为日本留学生比较内敛,不大爱在公开场合讲话,对人际交往也不太热衷,缺少中国朋友,这样就少了很多练习的机会,而语言学习的关键就在于练习。在中国工作的日本人一般都是日资企业的中高层,虽然主观上有提高口语水平的要求,但是与普通中国人的交往机会不多,而日资企业的很多中国员工都懂日语,加上日本人的群体性格使他们不可能突破自己社交的藩篱,真正融入到中国人中间,口语水平不高就成了很正常的现象。

    日本人说不好地道的中国话,绝不是他们不好学,不重视语言规范。恰恰相反,日本人普遍谦恭好学、重视语言规范。日本人在学习方面非常勤学好问,对语音规范尤其注意,尤其是对于他们没有语音经验的语言项目更为注意。他们非常注重具体发音要领,如发汉语特有的语音要素的时候,舌尖的正确位置,口腔的具体形状。他们希望弄懂每一个关键点,认为通过掌握这些关键点就能发出准确的语音。我们认为,对于语言学习来说,好学且重视规范有正向的促进作用,尤其是对目的为搞研究的学习者很有帮助。但是,过于重视规范的话,对于发音中受上下文影响而产生的音变这种超常规的用法,他们就很难接受,当语音进入语流发生一定的语流音变时,就会给他们造成困难。

    日本人说不好地道的中国话,与他们在学习过程中非常依赖集体、爱面子有关。日本留学生在课堂上喜欢组成小组来完成学习任务,喜欢一起朗读,喜欢讨论,自己有想法也要先得到别人的认同之后才愿意在公开场合表达出来。日本人对集体的过度依赖可能来源于东方国家较强的家族意识,习惯依靠集体来降低自己面对的风险。对于语言学习来说,依赖集体有一定益处,因为语言必须在互动中进行,语言的训练需要相互配合。但过于依赖集体也会导致学习者的主观能动性无法得到更好地发挥。如小组共同完成某项任务可以降低小组成员的焦虑感,但却让教师无法得到关于小组成员具体的信息,因而无法进行针对性教学。爱面子的日本留学生都怕说错被别人嘲笑,一定要有十分的把握才愿意公开表达,越是公开场合越重视别人的看法。但不敢主动开口讲话,不愿在公开场合讲话,就无法得到周围人的反馈,很难纠正语音上的错误。出于爱面子而避谈学习困难也使汉语教师无法了解其真正的困难和需求,往往浪费很多时间讲解一些早已掌握的内容。

    日本人说不好地道的中国话,与日本人大多暧昧、安静、内向有关。日本人在人际交往中唯恐有失,总是聆听多于表达,即使非说不可也会不置可否,留有余地。日本留学生一般不会在公开场合与人意见相左,哪怕是意见不统一,也很少会把这种分歧直接表达出来,而是以一种比较委婉的方式暗示出来。如果对方不能领会,往往也会先赞同对方,以免发生争执。因此,日本留学生很少会质疑老师,当被指定回答问题时多会用试探的语气,边说边观察教师的反应,并适时调整自己的回答。日本留学生安静而内向,总是沉默寡言的时候多,很少夸夸其谈,表情和语言都非常暧昧,让人猜不透他们心里到底在想什么。这种性格特征可能来源于日本传统文化,在日本文化中沉默寡言的人往往被认为是个人修为较高的人。对于语言学习而言,暧昧和内向却是非常不利的因素,因为语言是“说”出来的,发音必须通过多说多练才能有所提高。

    日本人说不好地道的中国话,与日本人学习汉语的学习方式有关。日本人在汉语学习方面喜欢通过电邮或书信方式来探讨学习内容,不喜欢采用直接交流的方式,他们会用笔来说出自己的学习困难,但是不愿意口头描述。面对书面资料,大多数日本留学生都比较关注那些细致的语法点,有时候甚至把语言学习当作一种科学研究来做。这种严谨的态度可能与日本民族注重等级制度有很大关系。日本是一个等级社会,在社会中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特定的身份,不能随便逾越规矩,任何一件事都必须依照程序来做,不能随意打乱程序。对于语言学习来说,重视语法在理解文段、写作方面很少犯错,因此日本人的读写能力往往比较强;但过于重视规范的话,口语中大量的减省和不规范甚至是超常规的用法就很难接受,如“被自杀”的用法,所以日本人听说能力往往相对较弱。

    在中国留学的日本人,往往很难交到真正的好朋友,尤其是非日本国家的朋友。性格是影响日本留学生交朋友的一个重要原因。西方国家的学生对日本人的感觉是:非常有礼貌,但是总有一种距离感,在一起无法谈心里话,因为他们给人的感觉是很难接近。另外,日本人的刻苦好学、严格自律以及对学习一板一眼的态度使其他国家的很多留学生觉得他们是完美主义者,跟他们交朋友会很辛苦。交不到外国朋友,日本留学生往往花更多的时间跟自己的同胞来往,因此,在中国的日本人更容易抱成团,很多事情都共同进退。如果一个人受到老师或者同学的错误对待,就很容易引起所有日本留学生的情绪反弹。

相关报道:    

“2010笹川杯·感知日本”有奖征文须知
“2010笹川杯·感知日本”有奖征文声明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