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当前位置:首页-->> 国际·体育
新闻分析

鸠山折戟普天间 日本换相进入倒计时

本报驻日本记者 裴军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10-05-25 [打印] [关闭] email推荐:
    被称为“日美悬案”的冲绳普天间美军基地迁移问题,现在算是有了点眉目。

    随着其自定的“5月末”期限临近,日本首相鸠山无奈地决定,跨过地方政府和执政联盟,先和美方签订个共同文件。

    只是,这个解决方案绝对谈不上新。它远不是鸠山当初豪情许诺的“必须迁到县外乃至国外”,反而是无限接近于2006年前自民党政权与美国达成一致的最初方案。

    兜了一大圈,沸沸扬扬地闹了大半年,普天间问题居然虎头蛇尾地回归了原点。

    这个被媒体揶揄的“失去的半年”,给鸠山政府造成了惨重的损失——内阁支持率由八成降到了两成。

    不少分析指出,鸠山因普天间问题失去了民意支持,而且激化了执政联盟的内部矛盾。如果鸠山几天后就从首相宝座上跌落,绝对不会令人惊讶。

    从原则到方法 悉遵美方意志

    鸠山政府目前决定,月底前针对普天间问题解决方案发表日美两国外长、防长“2+2”联合文件。

    至于文件的具体内容,鸠山22日已与外相冈田、防卫相北泽、官房长官平野商量一番后做出决定:冲绳普天间美军基地迁移至冲绳县名护市边野古地区;修建基地使用的方法以及具体位置推迟到9月再定;日、美继续就直升机军事训练等移至县外进行磋商。

    “2+2”联合文件确定了普天间基地的迁移目标地,遗留至9月再定的课题是新基地的“建造方法”和“具体位置”。

    关于“建造方法”,原方案指明将运用“填海”方式建造战机跑道。

    鸠山曾在4月恶狠狠地批判“填海方式是对大自然的亵渎”。为了展示爱惜自然,更主要是为显示与原方案的不同,鸠山政府一度提出“栈桥方式”,即在海里打桩修建跑道。可美方以安全为由不买账,强调栈桥方式修建的跑道无法应对恐怖袭击或敌军攻击。鸠山政府无奈之余又开始向“填海”转变。

    日前有日本媒体记者询问:“还认为填海是对自然的亵渎吗?”鸠山狡辩称:“我那指的是胡乱填海……”

    至于“具体位置”,普遍认为鸠山政府也不得不按美国的意志行事。

    美方曾明确表示,基地的具体地点不能超出原来方案的环境测评范围,因为一旦超过该范围,就需要进行新的环境测评,势必延缓美军2014年前完成基地迁移的预定计划。

    “对首相背叛承诺感到无比愤怒”

    “日美间的普天间问题”暂且算是有了交待,可“日本国内的普天间问题”仍远远没有着落。

    为继续寻求冲绳当地的谅解和支持,鸠山第二次造访冲绳,结果是再度碰壁。

    在同冲绳知事仲井真弘多的会谈中,鸠山不得不低头道歉:“代替地点还是定在冲绳县内,具体就是指边野古附近……我没能遵守‘移至县外’的承诺,在冲绳县民中引起了巨大混乱,表示诚挚歉意。”

    仲井真对鸠山阐明的方案表示“非常遗憾”,并告知鸠山,若要边野古地区接受基地迁移,“极其困难”。

    鸠山前往冲绳的前一日,冲绳名护市市长稻岭进曾大为不满地表示:“不知道首相明天来做什么……其做法比前政权还要恶劣。”

    在23日的会谈中,稻岭进继续显示出极大愤慨:“我实在没心思对首相的到访说‘欢迎’,只是对首相背叛至今的承诺感到无比愤怒。我们坚决反对(该方案)。”

    “鸠山不辞职就无法解决问题”

    除了地方政府,令鸠山头疼的还有与民主党联合执政的社民党。

    社民党已决定,将反对日美政府关于普天间问题的“2+2”共同声明。其党首福岛瑞穗22日晚表示:“既没有冲绳县的同意,也没有联合政权的同意,日美就这般达成协议,很有问题。”

    如果社民党坚持不同意,那么鸠山很难在预定28日召开的阁僚会议上以“内阁决议”方式通过该方案。

    在野党这两天更是对鸠山进行了集中炮轰,指责此次日、美即将推出的联合文件是“不诚实的协议”,鸠山为了赶上“5月底”的期限,只与美国达成一致而放弃与冲绳县和执政联盟协议的做法是“本末倒置”,“只能给零分”,“鸠山不辞职就无法解决问题”。

    有分析人士指出,普天间问题令鸠山四面楚歌。其处理问题优柔寡断,解决方案出尔反尔,今后势必被严厉追究政治责任。可以说,日本再度更换首相已进入倒计时。而且,民主党深受此累,7月的参议院大选前景堪忧。

    本报东京5月24日电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