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当前位置:首页-->> 阅读周刊

成功需要1万个小时

兰格格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10-05-11 [打印] [关闭] email推荐:
    如果有一本书让成功人士极力推荐,那么必非寻常。马尔科姆·格莱德威尔的《另类》,就是这样一本书。

    很多朋友向我推荐他们认为的必读之书,《另类》被提过又提:一个成功地开了几百家连锁店、还顺便写了一本反商科法则的朋友向我推荐;一个从小县城的银行数钞员变成中国顶级杂志的主编向我推荐……直到我在去加拿大的飞机上遇见一位加拿大名校西安大略的数学教授,银发苍苍的他手里拿着的居然也正是英文版的《另类》。

    在解析成功的书中,它是一本极为另类的书。它列举了很多成功的例子,然后从中找出了内在的必然规律。

    比如年龄。比尔·盖茨和斯蒂文·乔布斯都出生于1955年。在他们青少年的时期,恰好出现了一种新事物——计算机。这两个都没有读完大学就开始创办自己公司的青年人,又恰好比万千同龄人幸运,他们可以接触和使用计算机。这虽然不是微软和苹果成功的必然,但是大环境决定英雄。最成功的计算机公司的创始人,注定在那个时代的天才里产生。后来的无数天才,就只能为他们打工。

    关于成功的事例,每个人都有很多故事可讲。上大学的时候,一个物理教授就给我们讲了一个故事。话说在他上大学的时候,他的一个同学因为成绩不好,就去读了专科—类似于我们的技术培训学校。在技术学校里他学了大家都没有听说过的科目—计算机。因为太前卫,所以毕业以后找不到工作。他找呀找,就找到与加拿大接壤的美国西雅图去了。恰好,有一个很小的刚成立的公司,他于是就加入了。

    故事的结局是:他不到40岁就从那家曾经很小的“微软”退休了,在太平洋上买了一个小岛,拥有亿万家财以及自己的私人飞机。而我们的教授50多岁了还在讲课挣钱。

    当然除了时事造英雄之外,个人的努力也必不可少。格莱德威尔还提出了一个“一万小时法则”——一个人的成功需要1万个小时专心致志做一件事情,只有这种付出才能带给你专业成功的可能性。比如“披头士”在创造白金唱片纪录的时候,曾经在德国进行了一千两百场演出,积累了足够1万小时的演出时间。而比尔·盖茨从13岁起就每天泡在计算机实验室,并花了超过1万小时的时间设计程序。

    而格莱德威尔本人在写出第一本连续10周挂在美国最畅销书榜首的《引爆点》之前,已经花了10年的时间做一名记者和撰稿人。

    在写这篇书评之前,我已经写过8年专栏。如此计算,再过两年,我就可以开始写我的畅销书了!

    你也可以计算一下自己的努力,看看你离成功有多远。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