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当前位置:首页-->> 要闻
陆昊在与中国人民大学团学干部座谈时强调高校团学工作

要把思想引领做深 把服务青年做实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10-05-06 [打印] [关闭] email推荐:
    本报北京5月5日电(记者黄勇 实习生田慧)5月4日下午,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陆昊来到中国人民大学,与团员青年、团学干部共度五四青年节。

    陆昊首先来到中国人民大学中区学生食堂,和大学生们一起共进晚餐,详细询问同学们学习、生活、考研和就业的情况和想法,了解同学们面临的困难和问题,鼓励同学们认真、系统地学好专业知识,锻炼好身体,做到全面发展。

    在中国人民大学学生活动中心,陆昊先后来到学生会、研究生会、社团联合会,慰问团学干部,详细了解这些学生组织的覆盖面和工作开展情况。陆昊指出,学生会等学生组织要广泛联系同学,多为同学服务,并在组织服务同学的过程中使学生干部得到锻炼。当听说研究生会正在开展“青年学术明星”评选活动和常年坚持开展“尊老敬贤、奉献爱心”活动、组织学生为年长的老教授、老专家服务时,陆昊给予高度评价,他说,尊师重教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广大青年学生要继承和发扬光大,这既是对老师的尊重,也是对学术、对知识的尊重。

    随后,陆昊与中国人民大学的团干部和学生干部进行了座谈。来自校团委和部分院系团委、校学生会的团学干部就增强高校基层团组织吸引凝聚能力、建设服务型的高校学生会等问题谈了看法和体会。在认真听取大家的发言后,陆昊充分肯定了中国人民大学的团学工作,并对高校团学组织更好地履行职能提出了要求。

    陆昊指出,大学是一个重要而神圣的社会组织,承担着传播知识、创造知识、传播有利于社会进步的科学技术和重要思想准则的责任。大学生不论毕业后从事什么职业,绝大多数都是社会的中坚力量,都是各条战线的工作骨干。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教育框架下,大学对学生的培养有五个层级的目标:第一个层级的目标,是掌握基本的专业知识。这是任何一个大学生区别于其他同龄人的重要标志。我们这个社会是分工创造出的效率,所以要有专业知识。还要注重培养学术品格,没有学术品格,就很难有科学精神,将来也很难有实事求是的勇气。第二个层级的目标,是适应社会进步要求,提高学习能力,掌握与专业相关、与未来职业生涯相适应的知识结构,文科学生应该有140学时以上的自然科学概论框架训练,理科学生也应有140学时以上的社会科学概论框架训练。第三个层级的目标,是培养综合素质,帮助学生提高组织协调、交流沟通、表达等方面的本领。第四个层级的目标,是培养良好的意志品格。第五个层级的目标,也是最高层级的目标,就是坚定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理想信念。这是我们最为重要的工作目标,绝不能忽略,更不能放弃。

    陆昊强调,做好高校团学工作,不仅是荣誉,也是责任。高校团学组织在大学对学生培养的五个层级目标上都可以找到切入点,现在要特别强调理想信念和服务同学的切入点问题。高校团学组织要把各项工作同思想引领有机结合起来,在思想引领上做得更深一些,在服务青年学生成长成才上做得更实一些。

    陆昊强调,引导青年学生坚定理想信念不是句空话,关键问题是从什么角度出发。团学干部跟同学交流要实实在在,要从社会生活出发,不要简单地说大话。重点要讲好三条。第一,要把爱国主义、社会主义、党的领导三者统一起来。这是共青团工作的一个重要工作任务。理解问题有三种逻辑:一是现实逻辑,二是历史逻辑,三是学术逻辑,三种逻辑都要讲,要结合起来讲。要有一点历史感来真正理解中国过去三十年取得的伟大成就,这些成就的取得,不是必然的,靠的是伟大的中国共产党。还要让同学们理解中国近代社会发展进步的历史逻辑,才能让同学们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理想信念。同时,还要强调引导同学们把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结合起来,让同学们理解好快速发展的中国与世界的关系;把个人价值与社会责任结合起来,让同学们理解好社会发展进程中个人与社会的关系。第二,要有精神追求。我们丝毫不否认物质财富的创造对人类社会的巨大推动作用,但也必须承认,至少发展到今天,不管物质多么丰富,物质终究不能替代精神。青年只有在创造和享受物质财富的同时具备崇高的精神追求,才能在自身成长成才的道路上不迷失方向。第三,要磨练意志品格、树立社会责任。凡是有作为的人多少都会在路径上遇到困难,意志品格是成就事业的重要基础条件。我们不反对同学们毕业后去大公司、去机关,但大家也不要怕去基层,不要怕去艰苦环境,因为那样的地方更磨练意志品格,更会为今后的发展奠定重要的精神基础和思想基础。还要强调树立社会责任感,作为一个有知识的年轻人,要理解在我们这个社会,更多的人内心里认同什么、尊重什么。所以,从年轻的时候就要懂得,既要注重提高自己的本领,还要为社会作贡献,懂得社会怎样才能和谐发展。

    陆昊强调,团学干部是高校团学工作的骨干力量,一方面,我们希望学生做的,团学干部们都能做好;同时,团学干部还要特别注意,一不要脱离学生,二不要脱离学术。能不能当好团学干部,最基本的就是看这两条,看你是不是与广大普通学生有内在的、真正的感情,看你是不是有学习潜力、发展后劲。不要脱离学生,是由共青团组织和各种学生组织的根本性质决定的,共青团组织最根本的价值在于同广大普通青年的基本联系,而团的基层组织的根本任务就是吸引凝聚青年,因此我们的团学干部必须跟广大普通青年保持紧密的联系。不要脱离学术,一方面是高校团学工作的现实要求,因为在高校做团学工作,没有思想深度是行不通的;另一方面,则是对年轻干部增强成长潜力的要求,要具备首先掌握好理论进而联系实际的能力,高校团学干部在这方面条件得天独厚,要抓住机会,使自己得到更系统、更严格的学术和理论训练。

    陆昊最后勉励中国人民大学团学组织要在过去工作的基础上,大胆探索、扎实工作,努力取得新的更大的成绩。要在工作实践中培养和锻炼团学干部,帮助他们建立对社会更深刻的理解,使他们有更好的素质、更大的作为,为推动国家发展和社会进步作出更大的贡献。

    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周长奎,团北京市委和中国人民大学的相关负责同志一同看望。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