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当前位置:首页-->> 创业周刊
“青年恒好”慈善项目征集活动成果在北京发布

慈善创业理念植根大学生创业团队

本报记者 陶涛 实习生 张浩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10-05-04 [打印] [关闭] email推荐: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青年政治学院等高校的10个优秀项目分别获得一、二、三等奖。

    季彬摄

    公益创业的核心理念是什么?中央民族大学的梁辉告诉记者,他认为是“分享”,并将公益创业的理念概括为“不仅为自己谋利益,也要为他人谋幸福”。

    4月19日,“青年恒好——首届大学生慈善项目方案征集暨KAB创业俱乐部慈善创业项目展示活动”(以下简称青年恒好慈善项目征集活动)成果发布会在北京举行,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青年政治学院等高校的10个优秀项目分别获得一、二、三等奖,有8家KAB创业俱乐部获得优秀组织奖。这次活动是在共青团中央、全国青联、国际劳工组织的指导下,由KAB全国推广办公室、恒源祥(集团)有限公司等单位共同发起。

    中央财经大学的“扩浩传媒——让全国人民喝到健康免费方便的饮用水”项目、中国青年政治学院的“大学生村官创业机构”项目获得青年恒好慈善项目征集活动一等奖,湖南大学的“益创培训中心”项目、温州大学的“七彩虹环保维权平台”项目、同济大学的“高校社工介入‘阳光下展翅’行动模式创新探索”等3个项目获得青年恒好慈善项目征集活动二等奖,北京林业大学的“朝夕恒助工程”项目、中央民族大学的“青年‘驴友’工作室”项目等5个项目获得青年恒好慈善项目征集活动三等奖。中国青年政治学院获奖团队的宋佳龙向记者表示:“通过参加青年恒好慈善项目征集活动,我们开始思考自己身上的社会责任,因为公益创业跟普通创业的受惠人群是不一样的,它可以让社会上许多弱势群体也享受到我们创业的成果,这种创业的高度不一样。”

    慈善、公益创业的理念能否为大学生创业者所接受?此项活动正是大学生有力的回答。“青年恒好慈善项目征集活动自去年12月21日启动以来,就引来了大学生的积极参与。”KAB全国推广办公室总干事张坤在发布会上介绍,“截至3月18日,在短短3个月内,我们就收到了来自全国80多所高校的160多个慈善项目方案,这说明慈善意识在大学生中有丰厚的土壤,也是当代大学生热心公益的生动写照。”此项活动也是旨在推动各高校开展KAB创业教育课外实践活动,培养大学生具备包含社会责任在内的优秀的创业观念和技能,帮助大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将社会责任的基因植入中国未来的创业者群体中。

    举办青年恒好慈善项目征集活动,也给各高校KAB创业俱乐部搭建了一个交流的平台,推进KAB创业教育课程与实践的结合;同时,让大学生认识目前社会各行业的发展现状,启发其对社会人才需求及自身职业规划的深刻思考。

    未来的创业者需要有社会责任感,恒源祥(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忠伟认为,当大学生的公益创业意识被激发的时候,社会上也会有更多的资源向创业者倾斜,关键是看大学生自己有没有信心。青年恒好慈善项目征集活动是一次尝试传播公益创业理念的活动,它让公益创业的理念在潜移默化中为大学生们所接受。对一个企业家来说,慈善不仅是一个人的素质和价值观,也是一个企业的品格和基因。陈忠伟介绍,恒源祥的每一个慈善项目都有专人负责,“一个企业,要想获得品牌的成功,不仅会创新,更是要坚持,最好每个员工都明白自己的使命,一辈子把一件事做好,千万不要贪多。”如果一个员工在负责一个慈善项目,公司就会跟这个员工去探讨,“你会不会做这个事情做一辈子,你会不会把它作为一件事情做下去,如果这个员工退休以后,这个项目还是不是能够持续下去”,为了一个慈善活动项目,恒源祥在做未来10年的规划,因为他们希望这个活动能够延续下去。

    活动主办方介绍,10支进入青年恒好慈善项目征集活动展示的创业团队于3月25日在北京进行了现场PK展示,他们不仅展示了项目,还展示了他们从事公益创业的信心与决心。湖南大学益创培训中心团队打出了“我们要做创业的黄埔军校,要活上101年”的口号。这个5年前以滴水恩公益创业基金存在的组织,成功培训了3期学员,定出2010年上半年计划培训5万名学员的宏伟目标,该团队成员表示,“并不是每个大学生都想创业,但是他们每个人都会有一种爱心,他们就会想帮助更多的人”。

    参加“青年恒好”慈善项目征集活动的大学生对慈善有了深刻的理解,他们也表现出了对公益创业的极大热情。公益创业并不是忽略收益,来自景德镇陶瓷学院的刘龙才表示,之前自己做过一些创业项目,有了可观的收入,但做公益创业项目后他有所转变,如今更加看重创业中的社会责任。

    中央财经大学获奖团队的孙悦表示,这次参与大学生慈善项目方案征集活动,主要目的是通过交流明白自身优势所在,并完善模式。他带来的“扩浩传媒——让全国人民喝到健康免费方便的饮用水”项目并不是为了盈利,而是为群众提供便利、避免浪费,希望能“为临时出行的人们解渴”。在孙悦看来,能够搭建起一个公益服务和广告盈利结合的平台,以盈利来促进公益,才是他们这个项目的目标。同时,孙悦也深切感受到了大学生运行公益创业项目的困难,“主要是继承问题,一旦项目的负责人毕业了,就需要接班人,这很难解决。”他认为,许多高校中已经成立了KAB俱乐部,通过俱乐部选拔人才或许能够解决这个问题。

    在参加慈善项目展示的大学生眼中,用盈利来推动公益的模式是慈善事业应该探索的路。温州大学“七彩虹”环保维权创业团队带来的慈善项目分为两个部分,首先是盈利项目,其次是公益项目,盈利项目包括广告服务、产品代理等,公益项目是环保宣传、维权服务等。温州大学法学院的何福蕾把他们运作环保维权项目的公司称作“社会企业”,她认为,他们只有首先作为一个企业具备了造血功能,才能有能力去支持公益事业。“我们现在以公司的形式运作,能够不断地挖掘自身的造血能力,这样可以促进我们公益事业的可持续发展。”

    KAB中国研究所所长、中国青年政治学院副院长李家华表示,刚刚发布的《中国创业教育报告2010》显示,我国开展的创业教育对经济发展产生了积极的促进作用,但因为我国创业教育的发育程度和整体水平所限,其作用力仍显不足。他认为,公益事业是一个必然的社会目标,如果大学生在创业开始时就树立社会公益、社会责任和社会担当的理念,他们将更容易成功。

    作为青年恒好慈善项目征集活动专家组评委,北京林业大学KAB老师路军全程参与了项目征集活动。他认为,大学生能够有这样的公益创业想法,是他们有社会责任感的表现,这种责任感不仅是国家需要,各个企业也都需要,所以即使学生们以后不以此创业,这种社会责任感对他们在各个岗位上的工作也大有裨益。目前倡导公益创业的主要困难是整个社会对公益创业的理解不够清晰,观念和意识还不到位,“多数学校对公益创业还比较陌生,学生也觉得新奇,师资的问题不好解决,还需要探索适合中国国情的公益创业教育模式”。

    大学生KAB创业教育(中国)项目是共青团中央、全国青联根据创新创业的时代要求,服务青年就业创业的现实需要,与国际劳工组织合作推广的创业教育公益项目。自2005年8月起在中国实施,核心内容是国际劳工组织为培养大中学生的创业意识和能力而研发、推广的创业教育课程。经过4年多的探索和实践,KAB项目在近600所高校培训了师资,在341所高校开设《大学生KAB创业基础》,在56所高校创设KAB创业俱乐部,8万余名学生参加了学习实践。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