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当前位置:首页-->> 青年调查精华文章

调查:48.7%大城市青年想去周边中小城市买房

41.5%的人愿意在“城市郊区”买房,仍然坚持在“中心城区”买房的人占31.8%
实习生 方莉 本报记者 王聪聪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10-04-27 [打印] [关闭] email推荐:
    曾有一个笑话在互联网上广为流传,“在北京郊区买了套房,收房时手机却收到短信,‘河北移动欢迎你!’”而今,笑话正在变成现实。上周,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通过民意中国网和搜狐网,对6791人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青年的买房选择已趋于多元化,41.5%的人愿意在“城市郊区”买房,仍然坚持在“中心城区”买房的人占31.8%,还有17.6%的人愿意在“所在地的周边城市”买房。

    小张去年从北京大学博士毕业后,进入北京的一家咨询公司工作。今年他开始和还在读研的女友一起,张罗着买房。但他发现,就算父母拿出全部的积蓄,再找亲戚朋友借钱,也只能在五环外买个二手房。

    “我现在特别害怕房价在女朋友毕业前涨破4万,那我们手里头的钱就又要贬掉一半,连现在看上的房子也买不到了。”如今小张的买房标准调整为,“只要买得起就行了”。他们决定在地铁一号线的起点站附近买房,虽然偏僻,但是离地铁近,上班还算方便。

    当问到“2010年会不会买房”时,33.8%的人表示“家里需要买房,但还是观望一两年再说”;33.0%的人“有房住了,不再买”;17.8%的人表示“会买,家里需要买房”;15.4%的人“家里不需要房子,但会买来投资”。

    虽然月收入过万,中国农业银行总行职员小高还是感叹买不起北京的房子,“五环内的新盘很少了,每平方米要3万多元,还排不上号。”上个月,小高去武汉买了一套60多平方米的房子。“我在武汉上的大学,对那里很熟悉,说不定哪天会回去发展。而且我父母就住在周边的农村,将来他们过去养老也很方便。”

    北京一家摄影杂志社的职员李玲最近在考虑去廊坊买房,“刚刚有消息说,北京的轨道交通会向一些周边城市延伸。廊坊虽然在河北,但是离北京这么近,将来肯定会有地铁或者高铁。而且这里很宜居,出去采风也方便。”

    本次调查中,对那些身处大城市青年,48.7%的人会考虑去周边的二三线城市买房,24.4%的人不会考虑,其他26.9%的人视情况而定。

    “现在不少在上海工作的人,愿意去江苏昆山买房。”上海中原地产世博昌里分行经理李福现介绍,自去年4月底到现在,他们公司代理的昆山两处楼盘的成交量分别达到576套和323套,其中购房的青年占到75%~80%。

    在李福现看来,促使年轻人去周边城市买房的最大原因在于相对低廉的房价,“比如昆山现在的房价在7500~9500元,紧挨着昆山的上海嘉定区房价却高达 14000~16000元。他感觉,自2005 年起,越来越多的上海人选择到附近城市买房,一些楼盘还打出了“上海轨道交通房”的概念,吸引了很多年轻人,房价也因此涨得很快。

    在国务院近期出台的政策中,炒房和投机性购房受到严格限制,对不能提供1年以上当地纳税证明或社会保险缴纳证明的非本地居民,则采取暂停发放贷款的管控措施。

    此项政策一出,让很多有意去其他城市购房的年轻人又迟疑了。“在二三线城市买房,目前总价也不便宜,全款的话还是买不起。”北京一家公司的职员李晓丽年初曾打算去唐山贷款买房,“我存了20万,这样的首付在北京很难买上房,现在看来去唐山买也不行了。还是等等再说吧。”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政策研究中心周江博士,在接受中国青年报记者采访时说,年轻人买房还谈不上是投资,更多是为了满足工作的需要。在其他城市买房的前提是交通便利。纽约、东京等国际性大都市,年轻人住在城郊和其他城市的也很多。轨道交通的便利拓宽了年轻人选择房源的渠道,导向作用很明显。也有一些年轻人选择回家乡买房,他在大城市只是为了提高工作能力,最终还是要回家乡工作。

    调查发现,青年去二三线城市买房的原因,74.4%的人表示“无力承担大城市高房价”;42.6%的人认为“二三线城市更宜居”;32.9%的人表示“二三线城市投资升值潜力大”;26.6%的人认为是因为“城际交通的便利”。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