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当前位置:首页-->> 军事周刊

高校武装部工作亟待加强

潘守勇 刘卫华 孙紫君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10-04-22 [打印] [关闭] email推荐:
    编者按:随着兵员征集工作向普通高等院校延伸,民兵预备役向教职员工拓展,高等院校在国防建设中的地位作用日益凸显。近日,山东省军区对该省30余所普通高校武装工作进行调查,发现了一些问题,并军地联合,出台了有针对性的措施。山东省的做法值得借鉴。

   ; 山东省是教育大省,也是兵员大省。山东省教育厅2009年全省教育事业发展统计公报显示,目前该省有各类高校128所,各类高等教育总规模达到214万人。笔者在调查中发现,山东省的高校武装工作一直处于平稳发展的势头,以2009年为例,山东省高校国防教育开展和学生军训普及率均达到了100%,尤其是在去年冬季征兵中,山东省征集大学生入伍比例达到了26.2%,其中本科以上占9.5%,大专占16.7%,走在了全国的前列。

    山东省大学生征集任务完成得好,原因很多,直接负责大学生入伍工作的高校武装机构更是功不可没。当前,随着国家兵员征集主体的调整,大学生入伍必将成为发展趋势,加强高校武装部建设已成为当务之急。

    为此,3月初,山东省军区司令部首长带领相关人员相继到青岛、烟台、日照、潍坊、淄博、济南、临沂、济宁等地,对36所高校的武装工作进行了调研,20余次深入到学生中了解情况,组织10多次高等院校武装部负责人集中研讨,发现了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

    业务素质待提高。笔者在某高校调研采访时,恰逢一些入伍大学生家长来到校武装部询问有关如何办理复学、补考、减免学费以及退役后如何安置等优惠政策。负责这项工作的校武装部干事忙得一头大汗,不停地在那里翻资料、查规定,给出的解释仍然不能让学生家长满意。

    据了解,高校武装部工作人员对国家现行的有关大学生入伍的优惠政策不熟悉,政策落实缺少制度约束,工作有被动应付现象,这在高校武装工作中还客观存在。

    兼职多难展开工作。面对院校大学生不断增多,高校开展学生军训、国防教育和征兵工作任务量日益加大的现实,笔者在与一些高校武装部长交流中了解到,武装部门人手不足成为最突出的问题。部分高校武装机构的负责人告诉笔者,10月份是征兵时节,也正是学生工作上路的关键阶段,武装部的精力主要放在学生工作、保卫工作方面,导致投入武装工作精力不足,本应该唱主角却唱起了配角。类似这样的情况在全省高校中有着一定的普遍性。

    工作内容不系统。谈及武装工作,各高校侧重点都有不同,有的侧重于军训和国防教育,有的侧重于兵员征集,有的建立了民兵应急分队,有的只是开展了国防教育,工作内容不统一,造成各项工作落实质量也参差不齐,整体效益得不到有效发挥。

    针对调研中发现的问题,省军区邀请地方教育机构有关专家学者查找原因。

    机构设置不完善。高校武装部作为军地双重领导的职能机构,是校党委的“军事部”,承担着学校国防教育、学生军训、兵役登记、兵员动员等任务。由于受到学校编制体制调整等因素影响,部分高校武装机构设置不完善,全省128所高校,只有极少数机构完整人员齐备,个别院校将武装部或并或改,全省高校武装机构设置不能做到规范统一,制约了工作的有效开展。

    工作关系不顺畅。调查中笔者发现,有的高校武装工作没有纳入民兵预备役基层武装建设体系,接不到各级军事机关有关武装工作的文件指示,开展工作依靠以前的老办法、老经验,跟不上形势发展需要。而教育行政部门仅对高校的国防教育和学生军训进行具体指导,对其他工作则由于隶属原因“插不上手”。从而造成高校武装工作处于“姥姥不疼,舅舅不爱”的尴尬地位。

    思想认识有欠缺。在这次调研过程中还发现,高校之所以武装工作开展的成效高低不同。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思想认识没有跟上形势发展需要。有的高校不能完全认识武装工作对学生综合素质和学校全面建设的积极推动作用,不舍得下力气花工夫,投入资金开展武装工作;还有的高校对能计入毕业生就业率的应届毕业生入伍和直招士官入伍非常重视,对其余的武装工作重视不够,造成了大学武装工作的“偏科”现象。

    找到原因就有对策。日前,山东省军地联合下发了《加强普通高等学校武装工作的意见》,而根据该《意见》制定的《高校武装部建设细则》,则对高校武装工作的具体建设标准、职责分工、设施建设等工作进行了细化,并下发高校武装工作流程图,按时间顺序梳理高校武装工作,使学校领导、地方教育部门熟悉高校武装工作的基本程序内容。

    同时,根据上级下发有关文件指示精神,结合高校实际情况,山东省军区对高校单设武装工作机构和建设标准、高校武装部与各级军事机关和教育行政隶属关系、高校武装部工作人员的职责分工、考评奖惩制度等方面进行了明确,并将高校专武干部纳入基层武装干部培训体系,省军区视情每年组织高校新任职专武干部系统学习高校国防教育、学生军训、兵员征集、民兵预备役建设等业务知识,以确保各种工作顺利开展。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