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当前位置:首页-->> 军事周刊
从校园到军营·我的故事

从博士到战士

周敬之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10-04-16 [打印] [关闭] email推荐:
    我是地方特招入伍大学生中的一员。与大部分同批入伍的战友相比,我的年龄稍长,因为我一口气从本科读到博士。在入伍前,我对部队的生活可以说是一无所知,而且经过十年自由的大学生活,我对自己能否适应部队紧张有序的节奏感到担心。

    这种担心很快变成了现实。

    新兵训练从站军姿和三大步伐开始。每天艰苦的体能训练和枯燥的队列训练并没有使我感到无奈,我明白没有过硬的体能和队列素质不能成为一名合格的军人。然而让我感到无奈的是每次饭前要唱歌,饭后要集体离开饭堂,每天都要把被子叠成“豆腐块”,每次出公差不是拔草就是挖沟……

    当时的我总以自己为中心,认为只要不符合自己的生活习惯,这些制度就是不合理的。在一次勤务中,一位战友对我说:“你堂堂一个法学博士不去高校做老师,不去外面做律师,来部队天天拔草,真浪费啊。”他的话引起我的沉思,难道入伍是全面锻炼自己的唯一方式吗?我带着疑问从新兵集训阶段进入到为期3个月的任职培训阶段。

    尽管对部队有着太多的不理解,我并没有打退堂鼓,我相信部队是一个大舞台,任何人都能够在上面找到自己的位置。在任职培训阶段,我充分发扬了刻苦钻研的精神,利用一切课余时间在图书馆查找我军建军的相关资料,试图沿着历史的足迹找寻中国人民解放军不断发展壮大的脉络,试图解读部队各种规章制度的起源,试图发现目前部队建设的亮点和难点。

    在3个月的学习生活中,我对部队有了进一步的了解,认识到正是通过队列行进中的歌声,“三大纪律、八项注意”才深深扎根在工农红军的心中,明白了每天叠“豆腐块”是为了养成军人过硬的作风,也体会到军人肩负的时代使命和保家卫国的重任。

    我开始从一个军人的角度思考问题,不再抱怨为什么要这样规定那样规定,而是服从命令听指挥。

    任职培训结束后,我被分到某航空兵师机关工作。为了能更深入地体验部队生活,我向部队首长提出要到一线连队锻炼的要求,于是我到了警卫连代职副指导员。

    警卫连的战士个个都是“许三多”,站岗多、训练多、勤务多。我刚到连队的第一个星期,几乎很少和连队的战士接触,一方面是因为他们平时任务太重,休息时我不忍心打扰他们;另一方面是他们觉得我是机关下来的干部,对我有距离感。为了尽快融入连队,多与战士交流,我向连长提出跟战士一起站岗的想法,得到连长的支持。

    站岗最难受的不是穿着厚厚的迷彩服,背着重达7斤的枪站在烈日底下,也不是白天下岗后还要进行大强度的体能训练和执行各种各样的公差勤务,更不是在凌晨饥肠辘辘地爬起来接岗,而是循环式的排岗使人根本无法形成稳定的生物钟。这就要求战士们必须养成无论何时何地都能入睡的习惯。

    除了睡眠问题外,站岗也面临着一定的危险。部队驻地远离市区,警卫岗哨更是设置在驻地偏僻的地方,偶尔会有“不速之客”来访。我站岗时就曾看过一条金环蛇,大概在15米开外,身子隐没在草丛中,抬起头盯着我们。我当时头脑一片空白,本能地想转身往后跑。旁边的战士提醒我别动,它一般不主动袭击人类。于是我们和蛇对视了大约10秒,它才缓缓消失在草丛中。

    经过这次代职锻炼,我获益良多:一是清楚了基层连队的管理模式;二是清楚了基层连队之间的关系;三是清楚了基层连队与上级机关的业务往来;四是清楚了基层党建工作的主要内容;五是清楚了基层战士的所思所想。这段经历为我以后写材料提供了肥沃的土壤,让我写的材料既有理论支持,又能贴近部队现实,言之有物,抓住重点。如果说我在任职培训阶段获得的只是对部队的感性认识,那么代职的体验则使我的感性认识上升为理性认识。

    我从一名地方大学生转变成一名军人,转变的过程很快,转变的程度很深。我想这得益于我的理论基础和在基层的代职经验。无论是地方大学生、国防生还是军校毕业生,只有深入了解基层,在基层压力大、任务重、头绪多的环境中锻炼自己,才能准确把握部队建设的规律和方向,为自己的军人生涯打下坚实的基础。同时,只要用心做事,部队会为每一个有志于保家卫国的人提供广阔的舞台,让你尽情发挥自己的才能,但前提是无论你是学士、硕士或博士,首先必须做好一名战士。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