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当前位置:首页-->> 青年调查

手写时代渐行渐远 83%的人提笔忘字

76.5%的人赞同将硬笔书法列为学校课程
实习生 胡明 本报记者 王聪聪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10-04-16 [打印] [关闭] email推荐:
    “如果作业可以交电子档和打印稿,谁还会手写呢?”最近,湖北某高校学生梅竹,正为一门课的作业要求手写而烦心,“很久不写字了,很不适应。手写太慢、太费时间,打字多快啊,还可以直接复制、粘贴。”

    眼下,不适应手写的年轻人并不在少数。随着电脑、手机、打印机的普及,“手写”仿佛与青年生活渐行渐远。上周,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通过民意中国网和北京益派市场咨询公司,对2072人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仅25.7%的人在生活中有较多手写机会,大多数人(74.2%)表示手写机会不多,其中23.6%的人手写机会很少,4.4%的人几乎已经不用手写了。

    大学是手写机会变少的“分水岭”?

    “平均每天签十几份文件,我练就了一手漂亮的签名,快赶上明星了。但我除了自己的名字,其他字都写得很难看。”深圳市宏电技术股份有限公司项目经理李文焱坦言,平时大家办公时都用电脑,只有开会做笔记和签文件时需要手写。

    今年元旦,李文焱收到一张朋友寄来的手写贺卡,虽然只有短短几行字,却让他着实感动了一番,“所谓‘见字如见人’,看到朋友的亲笔书,仿佛能感觉到那个人就在面前,很是亲切。”

    本次调查显示,68.8%的人有一年以上时间没收到过别人的手写稿,其中28.3%的人有超过两年没收到手写稿了。

    华中科技大学电子系研一学生周业锋告诉记者,因为平时几乎不手写,在期末考试时,经常会“打磕绊”,“一个字写出来,会忽然觉得好像这个字不是这么写的,而且还会越看越觉得不对劲儿,怀疑自己写错了。”

    调查显示,83.0%的人承认,自己有提笔忘字的经历。

    公众在什么情况下会选择手写?调查中,70.8%的人首选“签名”,68.4%的人选择“考试”,65.7%的人“记笔记”时会手写。接下来还有“写日记”(35.4%)、“写文章”(29.8)、“写信”(23.1%)、“用手写电子产品时”(14.3%)、“写春联”(7.8%)等。

    河南郑州某洁具公司导购员杨成丽读高中时,曾与一名好友坚持通信3年。上大学后,她俩开始用手机、电脑代替手写信件互通信息,然而她们的沟通次数也随之渐渐减少。“以前看到朋友熟悉的字迹,会感觉对方字里行间流露出的感情。手写的字,是有温度的。”

    “上大学前,学生用手写还比较多。”中国人民大学文学院副院长张永清认为,大学是手写机会开始变少的分水岭。“新书写方式的出现,与技术和社会的发展息息相关。现在人们的生活节奏越来越快,这也要求书写工具越来越便捷。新的书写方式,也会创造出新的文化形态和文化心理。”

    华中科技大学人文学院博士刘克明认为,电脑便于查找和存储资料,用电脑写作速度也更快,可以提高人们的学习和工作效率。

    “但这也给偷懒提供了方便。”刘克明说,如今粗制滥造的文章越来越多,许多文章不再是经过个人思考、沉淀后写出来的,简单粘贴、复制的情况大量存在,“在某种程度上,电子书写不能反映书写者真实的水平。”

    79.1%的人认为写一手好字很重要

    梅竹在一次应聘时,看到身边一名应聘学生递给面试官的简历是漂亮的手写体,在众多打印简历中显得十分抢眼,得到了面试官的赞赏。“原来对手写不屑一顾,没想到在最重要的时刻,写一手好字可以为自己加很多分。”

    广东顺德一中德胜学校语文教师谢静说,学校对有5年以上教龄的教师不要求用手写教案,所以很多教师的课件都是用PPT呈现的,“但板书能更清晰地向学生呈现自己的思路。学校在招聘老师时,字写得好不好仍然是一项重要指标。”

    本次调查发现,79.1%的人认为,写一手好字很重要。

    美国得克萨斯州农机大学的中国留学生严俊,在一次留学生文化节上,几个会写书法的同学搭了一个展台,帮助外国人把英文名译成中文,写在宣纸上送给他们,“那个展台无比火爆,被围得里三层外三层,很多老外全家老小都要我们给他们写。他们觉得书法很神奇,方块字就代表中国文化。”

    2002年,刘克明曾到日本一所大学交流。他发现,日本人普遍重视书法。他们觉得书法很神圣,能体现人的文化素养。他还遇到一名临摹过《兰亭集序》的日本“的姐”,让他非常吃惊。

    “相比之下,我国对书法的重视不够。其实人们在提笔写字时,会产生一种对中国传统文化的认同。”刘克明认为,写好汉字应成为国人的基本素养。

    手写时代渐行渐远会带来什么后果?调查中,71.4%的人认为这会削弱对中华文明的认同感;64.5%的人觉得后果是“书法艺术会趋于消亡”;56.0%的人认为“写作者的个性无从体现”。同时,也有7.9%的人觉得不会有什么严重后果。

    “汉字不同于其他文字。汉字书写本身就是一门艺术,中国人不应丢掉。”黑龙江哈尔滨市书法老师母玉洁指出,学校应积极开展书法比赛等活动,培养学生写字的兴趣,“练字会让人集中注意力,有助于一个人养成好的性格,会培养细致观察的能力。”

    张永清坚信“手写不会消失”,但他同时指出,在整个社会文化生活中,手写体不会占主导地位,这是一个不可抵挡的潮流。以后用硬笔书写可能会和现在写毛笔字一样,被当做一种艺术,因为那时大家都不太用钢笔了。“现在不少人鼓励‘毛笔书法进课堂’,以后可能会掀起‘钢笔进课堂’的热潮了。”

    调查显示,76.5%的人认同将硬笔书法列为学校课程;55.4%的人认同将毛笔书法列为学校课程;42.3%的人指出,国家应出台政策,鼓励手写输入设备研发与销售。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