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当前位置:首页-->> 青春热线

即兴话剧为什么这样吸引人

心理剧导演、EAP顾问 徐凤兰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10-04-15 [打印] [关闭] email推荐:
    即兴话剧之所以吸引人,既有戏剧的因素,也有即兴艺术本身的魅力。

    所有戏剧都是假定性的艺术。因而,许多平时“不能”、“不可”,甚至“不宜”的,都可以在那时那地玩。从心理学的角度来说,这就提供了一个有别于日常的时空,使人有了去做另一件事,或是成为另一个人的机会与可能,包括遇见未曾知道的自己。

    即兴戏剧有个玩法叫“完成画面”:当前面的人上台做出一个举动,后上来的人要用动作与之形成一个关联画面。试想,当有一个人上台举起了鞭子,你再上去会如何与之形成画面?

    相信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创意。

    比如,有人会扮一个被压迫者,做出吓成一团的受辱状;或是去扮要铲除人间不平的终结者,将那鞭子弄断,抑或成为一个反抗者“夺过鞭子抽敌人”等等。除此之外,如果有人上去扮一只羊羔,让爱情的鞭子“轻轻打在我身上”,或是有人跑到台前突然来个出人意料——假装脱裤子并撅起屁股去承接那落下的鞭子,你又会有何感想?

    即兴戏剧不以搞笑为目的,更不以心理治疗为目标,但它有喜剧的效果,有促进个人成长的功效。它有别于需要脚本、需要反复排练再演出的其他戏剧形式,它是一次性的艺术:玩在当下,不需要剧本,不需要思考,不需要准备,只要视此时此地的情形,将内在的感觉付诸行动,做出来就成。

    新手常感慨高手的机智、灵光,特别是意料不到的“想得到,做得出”。反过来看,这一下就暴露了新手自己的限制,即心理学所言的防御引起的心身障碍。有防御就有顾虑,有顾虑就有束缚,有束缚就会想不到,即使想得到也做不出来。从这个角度说,即兴戏剧玩的是本能,是本我,是灵感的自然天成。

    本能是人类生而有之的自然属性,本我是以快乐为原则的自我状态,都或多或少受到社会传统、现实文化的压抑,以至人越长大越僵化。但是,人又都生活在现实社会里,有很多“不得不”和“应该”的人生作业要完成。即兴戏剧能让人轻松应对:回归自然,享受快乐,同时又能弹性地面对一些人生之重。因为它是在戏里。

    戏是人生的缩影,多多少少能迁移到生活中。在这方面,它有一些训练方法。比如,“身份与地位”的玩法:现场观众给演员定两个不同的人物,其身份与地位悬殊较大(这比较有戏剧效果),再指定一个地点,然后让其玩出他们的戏。这玩法对那些在实际生活中“能上不能下”和“没有自我”的人有很好的触动效果。

    在即兴戏剧中,有“强制不俗”的许多玩法,其中就有“新选择”。无疑,这玩法相当于潜能开发与训练。但要能意识到这一点,跟做其他任何事一样,是要有悟性的。用心理学的话来说,就是要有觉察,有调整。有觉察,才会发现自己或别人怎么老是这种习惯(比如心理反应、语言腔调、行为方式等等)。要知道,假定性中有本质的真实。觉察到了这一点,再加以改进,突破自我才有可能。有了突破,才会越玩越有乐趣,越有成长。

    人们能在即兴戏剧的时空中有乐趣,有成长,也由于即兴戏剧的主张与氛围。如它倡导“说yes”、“使同伴发光”、“不玩抱怨”等等。“说yes”,是接受当下的事与人,使戏能够得以进展。“使同伴发光”是要欣赏、支持伙伴,使彼此都能有出彩的机会。“不玩抱怨”,是不把平时生活中习惯指责、抱怨的做法带到戏里。这相当于心理学派的行为治疗。久之,人就变得习惯积极、有弹性、善于合作,勇于尝试。可以说,即兴戏剧玩的是丰富的自我和关系的优化。

    投入而无所期,尽兴而后察,是玩即兴戏剧的适宜状态。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