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当前位置:首页-->> 国际·体育

新条约已签 核裁军却各有解读

本报驻俄罗斯记者 关健斌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10-04-09 [打印] [关闭] email推荐:

    

    美国总统奥巴马(左)和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4月8日在捷克首都布拉格签署新的核裁军条约,进一步削减和限制两国的进攻性战略武器。

    新华社记者 武巍摄

    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和美国总统奥巴马4月8日在捷克首都布拉格正式签署《削减和限制进攻性战略武器新条约》。

    俄媒体评论说,奥巴马终于可以避免“两手空空”地参加“核安全峰会”的尴尬局面了。

    同场做秀 各有噱头

    奥巴马由此为其“零核世界”赢得了“政绩”,称这是“近20年来达成的最广泛的军控条约”,是向“无核世界”迈出的“历史性一步”。他强调,世界上两个最大的核国家达成新条约,是向世界发出“带头裁减核武器”的明确信号。

    俄罗斯方面则借此为本国赢得了“珍贵”的平等。

    俄外长拉夫罗夫说:“这是第一份平等的文件——无论是在精神上,还是在字面上,都是绝对平等的。在新条约的所有组成部分中都保证了平等,包括确定条约哲学、参数、监督、核对和其他程序的原则在内,无一例外。”

    “退出机制”——先小人、后君子

    然而,就在两国总统尚未正式落笔画押新条约前夜,俄罗斯这边已开始给“善变”的美国人打“预防针”了。

    拉夫罗夫6日专门召开新闻吹风会,阐述俄罗斯在俄美削减战略武器问题上的相关立场。他明确指出,如果美国战略导弹防御系统的数量和质量开始对俄罗斯战略核力量产生实质性影响,俄罗斯将有权退出新的核裁军条约。“俄罗斯将自行评估这一影响的程度。关于这一点,俄方将在一份声明中特别阐明,该声明将作为即将签署的俄美新核裁军条约的一部分。”

    但在回答有关美国反导系统在何种阶段能够威胁俄战略核力量的问题时,拉夫罗夫说:“美国单方面制定的计划分为几个阶段。初级阶段是地区反导系统,这些武器并不对战略稳定构成威胁,并没有给俄罗斯战略核力量带来风险。”

    很显然,俄罗斯就是要通过这种“先小人、后君子”的作法警告美国,用“退出机制”来时刻提醒美国不要忘记俄一直主张的“进攻与防御武器的紧密关联性”,否则这份耗神费时的新条约将如同废纸一张。

    拉夫罗夫透露说:“早在2005年秋,俄方就曾向华盛顿提议启动新条约的起草程序。但与布什政府的初步磋商表明,美国伙伴还没有准备在平等和互相考虑对方利益的基础上展开这项工作。”

    直到奥巴马进了白宫,这一僵局才开始被打破。

    2009年4月1日,俄、美总统在伦敦会晤时决定开始双边谈判,拟定新的《削减和限制进攻性战略武器条约》。此后,两人亲自监督整个谈判进程,多次在定期会晤和电话交谈中直接参与解决最为复杂的问题,其中包括9次电话交谈。拉夫罗夫说:“总共进行了大约15次这样的接触。在解决任何问题之前都先进行部门间专家磋商。我们坚持从双方安全平等且不可分割的原则出发,并以此为核裁军的基石。”

    万里长征才迈出半步

    说实话,俄、美签署核裁军新条约,不过是两国在核裁军的“万里长征”中才迈出半步,因为两国总统下笔签署的新条约还要面临“批准关”。两国议会,特别是美国国会能否放这个新条约顺利过关,将是下一阶段俄美核裁军的重要关注点。俄方已正式提出,要在新条约的“国内审批过程中”与美国保持“同步”,即俄方不会“剃头挑子一头热”式地先批准。

    有分析指出,新条约的内容直接决定着新条约的命运。美、俄议会能否批准这一新条约的关键,就是条约中是否包含了“进攻与防御武器的关联性”内容。对此,两国高官有着不同的解读。包括美国国防部长盖茨在内的高官频频表示,新条约与反导根本无关,不会成为美国发展反导系统的“紧箍咒”。而俄外长拉夫罗夫却坚称,新条约中准确地定义了“进攻与防御武器的关联性”。

    前台只是画押 后台还要把关

    日前,美国参议院的共和党人已发出威胁:不会支持任何有损美国反导系统计划的条约。

    美国共和党籍参议员约翰·凯尔近日致信奥巴马,表达了对新条约可能将削减战略武器与反导系统计划“挂钩”的担忧,称参议院不可能批准包含这样条款的条约。

    俄罗斯杜马主席主席格雷兹洛夫近日则强调,如果这一削减进攻性战略武器的新条约不与导弹防御问题联系起来,那么国家杜马议员不会批准这一新条约。

    其实,美、俄两国此时签署新条约也是各有所需且各取所需,因为在国际金融危机的大背景下,两国都开始“差钱”了,都缺少足够的资金来维护本国的核武库。因此,与其捉襟见肘地硬撑着,不如顺水推舟地通过签署新条约为自己“减负”。

    从这个角度上讲,俄、美核裁军谈判有很大的“做秀”水分。

    本报莫斯科4月8日电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