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当前位置:首页-->> 特别报道

谷歌退出风波,中资方为何失声

本报记者 叶铁桥 来扬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10-04-02 [打印] [关闭] email推荐:

    杨大昕制图

    谷歌中国网站(下称“谷歌中国”)的退出风波已持续数月。

    2010年1月12日,谷歌公司高级副总裁、首席法律官大卫·德拉蒙德发表声明,声称遭受了据信来自中国大陆的重大网络攻击,表示正在评估公司中国业务运营的可行性,并可能完全退出中国市场。

    3月23日凌晨3时03分,他再次公开发表声明,继续声称谷歌是“来自中国的一场复杂网络攻击的受害者”,宣布停止对谷歌中国搜索服务的“过滤审查”,并将搜索服务由中国内地转至香港。

    然而,据了解,谷歌中国是由一家名为“北京谷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谷翔公司”)运营的。公开资料显示,这是一家中外合资公司,双方各出资50%,投资总额为人民币285万元。

    但令人惊讶的是,在谷歌中国这场持续数月的退出风波中,合资公司的中资方完全没有声音。一个名叫“北方憨哥在北美”的网友在博客中就写道:“这几个月以来,我一直都想听听谷歌中国公司中资方的声音,毕竟是中国人嘛,可是始终没有听到,感到很郁闷。”

    他由此质疑,中国的合资企业,是不是“属于外资方的‘傀儡’?”

    对此,中国青年报记者进行了调查。

    ICP牌照风波

    公开报道显示,谷翔公司的成立,与ICP牌照紧密相关。

    根据中国的法律法规,外国网站进入中国,必须获得通信管理部门核发的信息业务经营许可,即ICP经营许可证,其全称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经营许可证》。有了ICP,才可以通过互联网向网民有偿提供信息等服务活动,包括经营网上广告、有偿提供特定信息内容、电子商务及其他网上应用服务。

     2006年1月25日,谷歌推出google.cn。 2006年4月12日,Google全球CEO埃里克·施密特在北京宣布Google的中文名字为“谷歌”。Google正式进入中国。

    然而,在这前后,谷歌中国即陷入ICP牌照风波。

    谷歌中国区前总裁李开复在他的自传《世界因你不同》中,对于这场风波有详细记录。他在自传中写道,2006年2月21日,中国某媒体发出了一篇篇幅巨大的封面文章,题为《谷歌为何翻墙进入中国》,指控谷歌因为没有办合资公司营业证,所以在中国是非法经营,“这篇文章一出可以说引发了轩然大波”。

    《谷歌为何翻墙进入中国》称:“进入google.cn页面,可以看到一个标注:京ICP证050124号。这相当于一个公司在中国经营互联网内容的营业证号。不过,这个证号不是Google的,而属于一家名为‘赶集’的网站。”

    文章说:“在这个证号后面,本应还有一个红盾,点击红盾,应该链接该企业在工商局里登记的相关详细信息,用户从这里可以查看该网站的办公地址、营业范围等内容。而在google.cn的页面,这个红盾被处理成灰色,而且,只是摆个样子,没有链接。”

    文章认为,这种“翻墙”的做法将使“中国政府的互联网管理法规面临严峻的挑战”。

    但李开复在自传中辩解说,回顾国际互联网公司进入中国的历史就能够发现,几乎所有的跨国公司进入中国都是遵循这种借牌的路线。

    然而,2002年1月1日起施行的《外商投资电信企业管理规定》,规定外企互联网公司进入中国应该采取合资的模式。经营增值电信业务(包括基础电信业务中的无线寻呼业务)的外商投资电信企业的外方投资者在企业中的出资比例,最终不得超过50%。

    以此来看,谷歌中国的做法确实有违中国的相关法律法规,以至于当时的信息产业部在2006年7月13日出台《关于加强外商投资经营增值电信业务管理的通知》,指出“发现一些外国投资者通过域名授权、注册商标授权等形式,与境内增值电信公司规避《规定》要求,在我国境内非法经营增值电信业务”,并要求境内电信公司不得以任何形式向外国投资者变相租借、转让、倒卖电信业务经营许可。信息产业部甚至表示要调查谷歌中国是否“违规经营”。

    未获得合法经营权,谷歌将不能在中国放置服务器,这将影响谷歌中国链接的稳定性。李开复在自传中说,此时,他直接负责和政府的沟通,开始探讨做合资公司的计划,这一计划的结果是诞生了谷翔公司。

    合资公司的中资方与谷歌有千丝万缕的关系

    工商登记资料显示,谷翔公司并非由谷歌信息技术(中国)有限公司出资,而是由谷歌爱尔兰控股有限公司和北京飞翔人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当时经营赶集网项目,以下简称“飞翔人公司”)共同投资成立。

    这一公司在2006年开始酝酿,当年11月20日获得北京市商务局同意设立的批复,又于同年11月24日获得《中华人民共和国外商投资企业批准证号》。2007年6月20日,谷翔公司取得信息产业部颁发的ICP牌照,经营许可证编号为B2-20070004。

    知名互联网观察人士王俊秀和刘兴亮都认为,谷翔公司成立的目标只有一个,就是为了取得ICP牌照。他们都认为:“这个公司只是一个壳而已。”

    工商登记资料显示,谷翔公司由飞翔人公司和谷歌爱尔兰控股有限公司各出资100万元人民币成立,公司的许可经营项目为“提供在线信息检索与采集服务及其他互联网信息服务;通过google.cn或其他登记域名发布互联网广告”,等等。

    该公司创始时的法定代表人、总经理为杨浩涌,而他正是成立于2005年1月5日的飞翔人公司的创始人和最早的法定代表人。

    公开报道显示,生于1974年的杨浩涌是安徽人,1996年毕业于天津大学,后取得美国耶鲁大学计算机硕士学位。2001年毕业后,在美国硅谷工作。2004年12月,他回到北京创业,创办飞翔人公司,从此开始了赶集网的创业历程。

    飞翔人公司最初注册资本为10万元,由杨浩然出资2万元,杨浩涌出资8万元,原本的经营范围为“技术开发”。同年,注册资本增至100万元,经营范围含利用分类信息网站赶集网发布网络广告。2005年4月19日,公司获得ICP牌照,编号为050124号。

    这一牌照,正是谷歌中国网站最开始借用的牌照。

    多方资料显示,杨浩涌及其成立的飞翔人公司与谷歌中国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甚至有网上消息称飞翔人公司曾被谷歌中国收购,但这一消息未获证实。不过《第一财经周刊》的一篇报道显示,“杨浩涌在Google工作的两个朋友,也是赶集网最初的两个筹资人。”

    2007年6月13日,杨浩涌在赛迪网做在线访谈时,也透露双方关系紧密:“从2005年年底我们就开始跟Google接触,到2006年有些战略合作,现在越来越深入……我们依赖Google给我们带来的帮助和支持。”

    飞翔人公司经历了多次变更,最显著的一次变更出现在2009年2月。在这次变更中,杨浩涌和杨浩然的100万出资,则全部转给了一位叫胡峰的人,胡峰将注册资本增至285.7143万元,其中知识产权出资165.7143万元,公司的经营范围仍然为赶集网。

    杨浩涌也不再担任飞翔人公司的董事长和法定代表人,董事长一职由曾砚明女士取代。飞翔人公司的法定代表人则变更为沈思,而沈思在此前曾担任谷歌中国移动产品经理。

    在2009年4月的最后一次变更中,飞翔人公司的经营项目发生了改变,由赶集网变更为“www.fifid.com”网站,编号为050124的ICP牌照继续延用,赶集网使用了新的ICP牌照。

    2009年7月31日,谷翔公司召开董事会,免除杨浩涌的董事长、法定代表人、总经理职务。谷翔公司的董事长、法定代表人由曾砚明担任,公司聘任周平为总经理。工商登记资料显示,该公司从业人数为35人。

    谷翔公司的创办背景及飞翔人公司与谷歌之间错综复杂的关系,也让网友“北方憨哥在北美”作出了个人判断,他在博客中写道:“原来中国的合资企业,就是这样来的,中资方基本上就属于外资方的‘傀儡’,怪不得听不到中资方的声音呢!”

    谷歌并未退出中国

    对于谷歌退出中国的风波,刘兴亮认为“谷歌只是虚晃一枪,并不会真正离开”。

    他说,目前的变化仅仅是个域名指向问题而已。输入google.cn或g.cn都指向了google.com.hk。除了域名指向香港之外,别的没有任何实质变化。服务器也没有搬走,只是在香港新增了服务器。

    他介绍说,3月25日,他在谷歌中国位于北京五道口的办公楼里,遇到了谷歌亚太区公关总监Jessica Powell,Jessica Powell也向他证实,目前,基于PC端的服务,虽然部分已经迁移到了.com.hk域名,但许多基本业务还在.cn域名上。

    据新华社报道,美国谷歌公司在华共投资了五家企业,一家是合资企业,即经营谷歌中国网站的北京谷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另四家是独资公司,即谷歌信息技术(中国)有限公司、双击软件技术方案(北京)有限公司、咕果信息(上海)有限公司、谷歌广告(上海)有限公司。目前五家公司均在运营。

    公开报道显示,杨浩涌在此事件中罕见的一次声音出现在1月12日谷歌第一次发出声明后,当时,他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即使谷歌退出中国,此前与谷歌有过合作的在华企业也不会受到影响。杨浩涌当时也预测:“假若谷歌退出中国,也可能是回到2006年以前的状态,中国网民仍可能通过.com域名访问谷歌,gmail等应用也可能不会受到影响”。

    但记者联系到杨浩涌后,他表示,他对谷歌中国及谷翔公司的所有方面都“不做任何评价”。

    既然谷歌中国网站是由中外合资的谷翔公司运营的,根据公司章程,董事长和法定代表人都由中资方指定,那么,转走搜索等重要业务,是否召开过董事会?是否就此形成了董事会决议?美国谷歌总部的决定、声明,能否代表谷翔公司?记者就这些问题采访谷翔公司的中资方——飞翔人公司现任法定代表人沈思,但打通沈思的办公电话后,接电话的男士告诉记者,他“不方便”接受采访,并表示这就是沈思本人的意思,已经转达给她了。

    本报北京4月1日电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