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当前位置:首页-->> 文化周刊
现场

海子一无所有,为何给我安慰

实习生 黄本兴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10-03-30 [打印] [关闭] email推荐:
    稀稀落落的枯枝林木掩映着一间屋子,坐落在清华校园的偏僻一角,古朴而厚实。3月26日晚7时,在这间名为“旧经管报告厅”的屋子,一场纪念海子的诗会正在进行时。一些学生,一些诗人,一些教授正在讨论着海子,朗诵着海子。

    “诗人在某种程度上会对应着他的死亡方式,海子卧轨,徐志摩飞机失事,都是诗人在选择死亡本身。”北京师范大学教授、诗人谭五昌这样理解海子的死。谭五昌认为,海子的死成就了诗人的生,“正是因为海子的英年早逝,才会使很多人把他的人格放大,才会成就了他的诗,这也是为什么海子死前默默无闻,死后却造成神话般的崇拜的缘故。”话音刚落,台下一片议论声。

    1989年3月26日下午,一个年轻人来到山海关至龙家营的慢行铁轨旁,卧倒,屏息,然后与列车完成了生与死的交接。21年来,几乎每年的这个日子,都有一群人为着这个人的死悲恸。这个人就是海子。

    海子原名查海生,1964年3月26日生于安徽省怀宁县,1979年15岁时考入北京大学法律系,大学期间开始诗歌创作。1983年北大毕业后分配至中国政法大学哲学教研室工作。1989年3月26日他生日这一天,诗人选择卧轨自杀,年仅25岁。从1982年到1989年不到7年里,海子创作了近200万字的作品,其最为大众所知的是他的250余首抒情短诗,诗里提到最多的则是关于他的3次受难(爱情,流浪和生存)和他的3次幸福(诗歌,王位和太阳)。

    “荒凉的山冈上站着四姐妹,所有的风只向她们吹,所有的日子都为她们破碎。”(《四姐妹》)“姐姐,今夜我不关心人类,我只想你。”(《姐姐,今夜,我在德令哈》)海子的诗一首一首地在诗会上被朗诵,朗诵者有清华大学中文系学子,有北师大文学社的诗歌爱好者。不知何时,报告厅里外站满了人。

    诗会举办前,主办方曾向各地征选纪念海子的诗文。诗会举办时,征文作者之一张薇薇正在德国海德堡大学做访问学者,她给主办方来信这样写道:“海子具有神所爱的气质,他道出了永恒的春天,永恒的高贵。”

    年轻诗人徐钺早在十几年前就喜爱海子,他在诗会上引用布罗斯基谈曼德尔斯塔姆的文章中的话:“诗人之死这句话听起来比诗人之生更具体。”海子生前并不被世人理解,一次,海子想用朗诵的方式与酒吧老板换酒喝而被老板视为“疯子”,而诗界也有人认为海子“不懂诗”。可在海子死后,从西川、骆一禾等海子身边的诗人,到社会上懂诗或不懂诗的人,都在推崇海子的诗。2009年3月26日海子逝世20周年,各地争相举办纪念海子的活动。据说,海子的诗集是这十几年来出版社出版不会亏本的作品。

    徐钺不否认海子的伟大,“海子的伟大之处在于他在没有‘逻各斯’(西方常用的哲学概念,一般指世界的可理解的规律——编者注)传统的中国创造了诸如黑夜、麦地、太阳等意象,正是这些意象奠定了中国现代诗歌的基础”。但徐钺不认同人们去追从甚至崇拜海子,诗歌是属于个人化的东西,“诗歌就是要驱媚,海子是一个人,不需要崇拜。”

    “春天,十个海子全都复活。在光明的景色中,嘲笑这一野蛮而悲伤的海子,你这么长久地沉睡到底是为了什么?......”朗诵者深情朗诵,台下一片寂静,“虽然有些诗看不懂,但他的诗总能感染到你的情绪,融入你的内心,读起来就好像读自己一样。”被问及为什么喜爱海子,清华大学中文系的王同学这样回答。

    “黑雨滴一样的鸟群,从黄昏飞入黑夜。黑夜一无所有,为何给我安慰?”海子一无所有,为何给我们这些诗歌爱好者那么多的安慰?徐钺认为,给我们安慰的不是海子,而是他所给我们确立的诗歌基石。“纪念海子的最好方式或许并非是去读海子的诗,而是更多的人写自己的诗,读自己的诗,才能让诗歌的春天更快到来。”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