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当前位置:首页-->> 青年企业家
感性财富

房价分水岭会出现吗

本报记者 从玉华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10-03-15 [打印] [关闭] email推荐:
    一边是,住建部部长姜伟新在两会上说:今年的房价一定要努力保持稳定,总理都说了,不稳定怎么行,肯定行!不行也得行!

    另一边,3月10日,南宁惊现史上“最贵地王”,楼面地价过万元。

    现实就是最好的导演,这样的蒙太奇画面,配上“两会能否成为房价分水岭”的画外音,实在又戏谑、又酸楚,这心情复杂得像刚看了果戈理的戏剧,出了剧场,走在风里,眼泪还挂着,却傻傻地笑。

    潘石屹也傻了,他一下飞机,就收到了南宁的地王消息,他叹着气说:疯了!在他眼里,得了“癌症”的楼市,已接近最后的疯狂。

    其实,这样戏剧性的一幕原本也可能在北京发生。按任志强的说法,因为开两会,北京把几宗拍卖土地的事,都延后了。

    为什么延后?怕北京新地王的“新高”,太刺激两会春风里的老百姓?我们不得而知。

    但我们记住了两会里一些地产商的表情。那微妙的瞬间,留给人的印象,一点也不亚于某些“宏大叙述的重要时刻”。

    两会上,一记者采访政协委员、恒大地产集团董事长许家印。记者问:许总看过《蜗居》没?许总答:你喝不喝水?我给你倒杯水。要不要加茶叶?

    多么微言大义的一问一答,只要你有一点点想象力!

    “我们天天处在风口浪尖上,有时候说话真的是不敢大声”,有开发商这样抱怨。

    地产商黄文仔委员甚至直言:稳定房价最大的出路是,政府让利百分之五十给保障性住房,离开了这一点,每年的两会这个焦点绝对走不了。

    潜台词很明显了:地产商也背着黑锅呢。不要搞“运动式”的大检查,天天骂地王、骂囤地,政府供地太少是房价高的主因。

    开发商为什么囤地、捂盘?“如果一个人老担心下一顿没饭吃,就会把馒头留下来一半;如果你知道后来还有很多馒头等着你,你还会留着一半馒头吗?”——这是开发商的“馒头理论”。

    其实,逻辑很简单:商品房走市场逻辑,商品房就是商品,4万元一平方米、40万元一平方米,天价也好,地王也罢,由他去,反正那是富人的游戏,按地产商的表述,“房子是财富像钻石戒指,低收入不该拥有”。

    咱百姓住房走公共产品逻辑,政府拿拍地的钱给百姓盖保障房。

    能不能出现分水岭,关键问题不在于出了多少地王,而在于,政府愿不愿意把从地王那里收来的钱拿出来,给百姓“让利”。钱还是那些钱,就在几个口袋腾挪,可其间的勇气和智慧太大了。

    如今,国土部表示,七成以上住宅用地建保障房、自住房。几个部委表了决心要稳定房价。该表的态表了,该说的狠话说了。似乎骂开放商的嘴,也该歇歇了。

    到底结果会怎样?想起一网友的话,谢国忠预测房地产泡沫2012年要破裂。问题是他从2002年就预测泡沫在未来1~2年要破裂。让人想起一个比喻:把挂钟停了,每天它能两次准确报时。

    但愿,2010年这座行走的时间挂钟,能准确报时。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