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当前位置:首页-->> 青春热线

关键时刻掉链子

■郭韶明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10-03-02 [打印] [关闭] email推荐:
    你有没有发现,有些人总是关键时刻掉链子,而且掉得极有理由?比如,献血的时候他突然生病了,于是自然躲过这一劫;比如,交作业的时候,他突然电脑坏了,于是自然可以延期;还有,你发邮件告知他一件事,到了期限他若无其事告诉你,根本没收到邮件!是找的理由还是真的理由,我们不得而知,不过,生活中这样的人确实不少。

   ; 我就认识一位朋友。几年前准备考注会,早早买下一堆资料,你每次和她遇上,都少不了几句备战之词,很有谱的样子。临到考试,突然发烧了,烧到进了医院,结果错过考试,这是第一年;第二年,继续苦哈哈,要命的是,就在考试当天,她骑自行车被车剐了,考试又泡汤了;第三年,你都可以预期是不是又有事了,果不其然,她妈报病危,她当即飞回老家,老妈都这样了,哪儿还有心思考试!

    是偶然吗?貌似。是必然吗?还真是。心理学上有一种“故意的自作自受”,说的就是这类行为。大意是说,当人们预期到自己可能失败时,往往会做出一系列导向失败的行为。比如,你觉得这次考试会失败,于是故意着凉生病;当一项糟糕的结果即将到来时,你故意让一些偶然事件发生。用意很简单,主要是为了在失败的时候,昭示大家,不是我能力缺乏,都是外界惹的祸。

    很多人爱上了给自己设障碍:你该写稿子,其实你不想写,于是,你烫伤了自己的手;你该出去见一个人,其实你不想见,于是你家孩子生病了;你该回家见老爸老妈,其实你不想见,于是你路上剐蹭了……

    很有意思的是,当你这样想的时候,事情很可能会朝着你希望的方向发展。搞到最后,你真的相信,是这些绊脚石阻碍了你的脚步。事实上呢?你可能没发现,扔绊脚石的正是自己。这完全是一种“自我障碍策略”──你害怕结果所以寻找理由,你期待理由实现结果真的实现,你躲过了自认为最坏的那个结果,更相信那个理由。

    逻辑很有道理,不是吗?每次都巧合得无懈可击。不过,这种巧合的背后,究竟藏了多少东西是你不愿面对的?你的逃避究竟有没有价值?这件事真的就这样完了吗,对你没有任何损失?如果答案都是肯定的,这种逃避不失为一种智慧的逃生;如果有否定,那么,不妨给逃避的结果一个最坏的预期——我还要重新面对,以更大的代价。

    我想起自己小时候,天天就巴望着临近考试的时候生场病,但不要是大病,刚刚够请假底线的就行;临近兴趣班的时候来点意外,但不要伤害到自己,刚刚能不去就OK;但这种偶然从来没降临过,我也没有勇气贸然去制造,生怕一招儿不慎,落下了大患。如今,早就没了这种期盼,觉得一件事,这次你没做,总有一天会以更大的成本找到你。

    考试,躲过了这次,还有下次,其实考完了下次,你根本不觉得这次有什么可逃的;作业,意外之后依然要拾起笔,在别人都已经不再考虑此事的时候,你又将战线拉长了;工作,如果总是出岔子,不管什么原因,你是不是离出局也不远了?你丢掉的不只是这次,还有下次、下下次,以及最关键的,别人对你失败的预期。

    所以,当你发现身边人的借口总是如同及时雨一样从天而降的时候,千万别羡慕;当你觉得自己的借口编织得完美无缺的时候,千万别侥幸。真正的麻烦,在后头。

    一位旧交,就是“失败得超级有理由”的典型。比如追一个女孩,从开始追那天起,你就可以看到结果,他呢,费劲了一年,对这个未果事件总结道,“早就知道这女孩不值得追”;一桩事,大家都认为不可能,他却毫不犹豫扛到了肩上,“这有什么!”结果自然没成,可是,他却很惋惜,“那天偏巧迟到了几分钟,要是不吃那顿早点,这事就成了!”就像披了一件皇帝的新衣,招摇过市,其实身边人早已心知肚明。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