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当前位置:首页-->> 国际·体育
热点聚焦

海地地震恐有10万人遇难
国际社会抢夺黄金72小时

本报记者 陈小茹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10-01-16 [打印] [关闭] email推荐:
    在海地强震传出可能有10万至50万人遇难的惊人消息后,中国民众对被埋海地民众以及8名被埋中国维和警察更加牵挂。1月15日仍是地震发生后的“黄金救援72小时”,14日已抵达海地的中国国际救援队及驻海地的中国维和警察部队已经全力参加救援行动。国际社会对海地的救援力度进一步加大。

    国际社会抢夺“黄金72小时”

    1月14日,海地红十字会负责人维克多·杰克逊表示,估计将有4.5~5万人在这次灾难中丧生、300万人受伤或失去家园。海地总理让-马克斯·贝勒里夫当天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海地强震造成的死亡人数最终可能高达10万人。贝勒里夫说:“我希望这不是真的,因为我希望他们有机会从废墟中出来,但有如此多的建筑物和小区被彻底震毁,在有些小区内我们甚至都没有看到人迹,我真不清楚这些人的情况。”而海地参议员尤里·拉托图对美联社称,遇难者最终或达50万之众!

    由于海地政府至今仍处于瘫痪状态,伤亡人数没法统计。但中国地震应急搜救中心总工程师曲国胜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从目前的情况来看,预测10万人遇难,这个数据可能偏大。之所以预测这么严重的伤亡情况,主要有两个原因,一是此次强震震源浅,只有8公里,破坏力较大;二是人口密集(太子港约有人口200万)。但值得注意的是,7级地震所释放出的能量比8级的还是相差很远,因而,从整体看来,其破坏力应该不会超过汶川大地震。从电视新闻和近几日报道看,海地太子港的一些建筑物并没有完全倒塌,形成了一些空隙,可能让人们逃生,因而被埋在里面的人可能没有那么多。”

    多国急施援手 美国派出重兵

    海地发生强烈地震后,国际社会反应迅速,目前已经有来自中国、美国、冰岛、西班牙等国的16支搜救队在寻找幸存者,另外40支救援队也已登记。

    与此同时,装载国际救援人员和物资的飞机正在陆续抵达海地首都太子港。西班牙派出3架飞机运送救援人员和100吨帐篷、毯子、厨具等物资。法国派遣65名瓦砾清除专业人员和6只嗅探犬。韩国医疗救援队和震后救援队已于15日早晨分别离开韩国赶赴地震灾后的海地进行救援工作。其中,医疗救援队由7名医护人员组成,震后救援队由41名人员组成。

    与国际社会其他救援不同的是,美国派出重兵赶赴海地。奥巴马在评估了海地的全面灾情后,立即派出第82空降师的3500名士兵前往灾区,其中首批100名已于1月15日赶到海地。与首批美军同步抵达太子港的还有一支以两栖攻击舰为首的舰队,该舰队的2200名海军陆战队队员将成为救灾的主力。此外,美军的“卡尔·文森”号核动力航母也在赶往海地途中,也会在当地时间1月15日抵达海地海岸附近。这支美军将担负“救灾与维护社会秩序”的任务。

    15日,联合国世界粮食计划署中国办公室新闻官许楠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透露了海地救援的最新进展:“在地震后的24小时内,联合国世界粮食计划署即调集该署在海地储存的粮食,开始向灾民发放粮食。”

    许楠表示,在雅克梅勒,粮食计划署13日开始向机场地区的3000多人发放粮食。14日,在军方的护卫下,粮食计划署在太子港的一个临时医院和几所学校向大约2400人发放食物。随着道路得到清理,在其他地区的粮食分发也将陆续开始,该署还考虑在太子港设立一些简易厨房,预计将为200万受地震影响的居民提供必需的即食食品。

    据介绍,粮食计划署已在海地邻国多米尼加建立了一个物流运转中心,并已获得包括船只在内的物流设备,帮助该署向海地运送食品。此外,粮食计划署还正在建立临时办公室和救援基地,以便调度包括直升机在内的空中救援,将物资送到需要的人手中。该署还指派位于巴拿马的联合国人道主义应急仓库为向海地提供救援的分段运输区,一架载满人道物资的飞机已在1月15日飞抵海地。

    全力营救8名被埋中国警察

    1月14日,中国公安部介绍,海地地震发生时,中方4名工作组人员和4名维和警察正在联合国驻海地稳定特派团总部大楼内,与联合国官员商谈维和工作。因地震造成该大楼倒塌,8人下落不明。

    中国公安部办公厅副主任、新闻发言人武和平14日与中国第八批赴海地维和警察防暴队分队长赵峰进行连线,他转达公安部部长孟建柱对海地地震救援工作的要求说,一定要尽全力抢救被掩埋的同志。当天,中国驻海地维和警察防暴队50余人在刘建宏队长指挥下,经过紧张抢修,由中国维和警察防暴队营区通往救援现场的道路已可勉强通行,防暴队派出1辆装甲车、3台越野车、1台中巴车赶往现场,全力开展营救工作。

    15日,武和平再度通报海地地震救援工作的相关情况。据他介绍,被埋的公安部工作组人员分别是:朱小平,男,48岁,公安部装备财务局局长;郭宝山,男,60岁,公安部国际合作局副局长。王树林,男,58岁,公安部装备财务局调研员;李小明,男,公安部合作局干部;赵化宇,男,38岁,公安部警务保障局副处长、驻海地民事警察队长。云南公安边防总队核实,该部失踪的3人分别为:47岁的云南公安边防总队参谋长、驻海地维和警察防暴队政委李钦,35岁的云南公安边防总队宣传处干事、驻海地维和警察防暴队宣传官钟荐勤,35岁的云南公安边防总队昆明边防检查站教导员、驻海地维和警察防暴队联络官和志虹。

    据武和平介绍,公安部维和工作小组一行6人于1月10日从北京出发到海地。地震发生时,维和工作组一行8人正与联合国秘书长海地问题特派代表商谈有关工作。与此同时,13名中国防暴队员在大楼之外执行警卫任务。40分钟以后地震发生,联合国大楼坍塌,楼内的人员被压埋。

    北京时间1月15日8时35分,赴海地的中国国际救援队工兵分队24人已清理到这栋大楼的5层,正向被压埋人员的楼层进一步救援。这支工兵分队先后参加过阿尔及利亚、伊朗、印度尼西亚等国的地震或海啸的救援,有丰富的经验。然而,由于没有大型机械,救援十分艰难。不过,救援人员已连续工作10多个小时,在当地气温高达30多摄氏度的情况下,一刻不停地继续奋力抢救。

    本报北京1月15日电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