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当前位置:首页-->> 摄影

美人鱼之梦(图)

实习生 杨姣摄影报道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09-12-23 [打印] [关闭] email推荐:

    

    12月14日,林琳在海洋馆里表演。

    

    林琳拿着自己绣了一半的十字绣。

    

    12月14日傍晚,林琳和同事们下班,走出海洋馆。

    

    入水。

    

    下班前称称体重。保持身材,对于“美人鱼至关重要”。

    

    下班后,林琳拎着大包准备去摆地摊儿。

    

    在海的远处水是那么蓝像最美丽的矢车菊花瓣同时又是那么清像最明亮的玻璃这里住着小小的海公主她没有腿,身体下部是一条鱼尾

    安徒生《海的女儿》里善良、美丽且执着的美人鱼,是每个女孩子心中美好的梦,然而,这个梦会被多数人忘却,林琳却将这个梦变成了现实,并且一做就是8年。

    12月14日,北京大风降温,“美人鱼”林琳6点就出门,从北京西五环外的家,穿城20多公里,往东二环附近的海洋馆赶。

    不到8点,她换上工作服开始备食,两大桶的冻鱼、冻虾,去头去尾,分别切成块、丁、条、沫。林琳不会做饭,切鱼却相当熟练,不到1小时,两大桶鱼已经全部切好,她攥攥冻得发红的手指,提起大桶,开始给鱼儿们喂食。她的编制在养殖部。几十个不同鱼缸中的上百种鱼,有的要用夹子喂到它们的嘴边,有的要把小沫一点一点搓给它们,有的要一块块的隔开时间喂给它们,她熟记着每一种鱼的饮食习惯,在高高低低的鱼缸之间爬上爬下,一圈下来已近11点。

    林琳回到更衣室迅速的吃上几口早点,熟练地换上一身比基尼,两三分钟后,她已坐在池边,套上银光闪闪的鱼尾,穿上脚蹼,往身上撩撩水,水温26摄氏度,比一般游泳池稍低一些。

    “扑通”,11点美人鱼入水了,下面的“海底隧道”里,立即响起游客们兴奋的呼声。“美人鱼!”“哇!好美啊!”“是真人么?是么?”“在那儿!在这儿!”无论是大人还是孩子,这一刻似乎都相信了童话,他们在隧道里来回奔走,寻找美人鱼的踪影,看到美人鱼冲他们招手,会兴奋不已,快门声不断。美人鱼尽管戴着蛙镜,嘴角却一直是保持着微笑,在水里转上几圈,和海龟跳上一曲,抓上一把沙子便能引来一大群鱼儿的环绕,那一刻游客们模糊了现实与幻境。

    一场20分钟的表演,对游客来说结束得太快,但对美人鱼而言,却并不轻松,因为两腿变成了“鱼尾”,在水下游泳,完全靠腰部和腿部的力量,加上海水浮力大,每次潜下去,都要憋上一大口气。“我做一套动作能在水下憋气两分多钟。”她说,专业潜水员也只能憋气一分钟左右。多年的表演使林琳在各方面的的专业能力都很出色,这位美人鱼在水下正可谓“如鱼得水”。

    2002年年初,林琳开始了自己的美人鱼生涯。那年她19岁,身高1.74米,擅长游泳。从职高模特专业毕业,老师随口一句话吸引了她,“有个海洋馆好像要找美人鱼。”美人鱼!林琳从小就很喜欢《海的女儿》,还喜欢游泳。就这样,她来到海洋馆,潜水教练看了身材,测试了体能,就被录用了。林琳开始了近两个月严格训练——力量、体能、肺活量、身材等各个方面。每天几百个下蹲和腰部运动,几小时的游泳,几十次憋气训练,控制饮食保持体重。终于,林琳开始表演,成为一条“专业”的美人鱼。

    一场表演下来,林琳身体很疲劳,上岸洗完澡,裹上浴巾,等待下一场表演。一天4场表演,4次洗澡,不断水上水下温度变化,加之冬季寒冷,2009年冬至前这几天,她的同事们都病倒了,只有她一人表演。因为中午时间紧张,她通常来不及换衣服吃饭。一直等到4场演完,换好衣服已是下午5点了,她才买了个汉堡,补上午饭。

    美人鱼的工作看上去很美,但对女孩子的健康影响很大,长期处于低温水中,经常憋气,以及长时间的盐水浸泡,对身体和皮肤都有伤害。加上这个职业对于外形和体能的硬性标准,让林琳也很无奈。“那时候和我一起做美人鱼的,好几年前就不做了,可我还是喜欢这个,我想尽可能坚持。”她说,“不过,应该干不了几年了,未来总要结婚有孩子,可能那时候就不得不放弃了。”

    3年前,林琳父亲病逝,她心中多了一份责任,帮母亲分担家庭的压力。美人鱼的工作一个月底薪800元,每演一场15元。出于经济考虑,她提出辞职,重新找了一份物业管理工作,并且开始学英语,在新的单位里,她负责管理羽毛球馆,上上下下她都打理得井井有条,还利用业余时间学会了打羽毛球。

    然而,林琳美人鱼的梦想并没幻灭,反而更令她魂牵梦绕,常回想起自己化身美丽人鱼,在水里自由自在地游来游去。于是,辞职一年多后,林琳又回到了她热爱的海洋馆,继续扮演“海的女儿”,只是现在她只能利用业余时间表演了。“我太喜欢美人鱼这工作了,我也知道这就是青春饭,可我还是想回来做,几年前辞职了,可心里还是惦记,还是想坚持。”她说。

    晚间,林琳背着一个大袋子,来到地铁口,撮撮手从袋子里拿出一块布铺在地上,摆上靴子。这是她为自己找的“第三副业”。林琳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让妈妈不再那么辛苦,并把自己的美人鱼之梦做下去。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