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当前位置:首页-->> 阅读周刊

马家辉:我做不成李敖

朱秀霞整理 专栏主持:燕舞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09-11-24 [打印] [关闭] email推荐:

    

    马家辉:香港传媒人、专栏作家及文化学者。著有《死在这里也不错》、《明暗:源于影像的微琐絮语》等。

    小武摄

    李敖是对我影响最大的作家,我最崇拜的作家就是他。

    我第一次读李敖也就十七八岁。有一天,我偶然在香港的一家书店看到一本《文化顽童李敖》,讲李敖种种奇怪行为。我一气读下来,觉得李敖很好玩。于是开始找他早期的作品,如《老年人和棒子》、《传统下的独白》、《李敖千秋评论》。读完他的书还不过瘾,又开始看李敖老师殷海光的书,追着看胡适的书,直至看完和新文化运动相关的许多书籍。

    那时我在香港读大学,专业是电影。有一天,我和妈妈在看电视直播的台湾电影金马奖颁奖典礼。我指着电视里上台领奖的导演徐克对妈妈说:“十年后我要拿这个奖!”但我迷上李敖了,自己许下诺言:在21岁之前,我要写出一本关于李敖的书。为了兑现诺言,我去了台湾。我一边读书,一边阅读、研究李敖,还要去采访李敖。记得第一次去拜访李敖时,足足敲了5分钟的门,李敖才披着一条浴巾出来开门,从门缝里塞给我一张名片,说:“小马,我们改天再约啦。”

    他没有食言。这样我就有机会采访他,和他做朋友。那段时间我经常和他混在一起,他还介绍了许多出版界的朋友给我。在我21岁生日的前两个月,我出版了《消灭李敖或者被李敖消灭》。李敖读完这本书,约我见面,说:“小马,20多年前,我写了一本关于胡适的书,胡适对我说:李敖,你比胡适更了解胡适。而现在,我要说,你比李敖更了解李敖。我在你面前这样说,在你背后也会这样说。”

    那时我还是大二的学生,只是借用了李敖的矛攻李敖的盾,没想到得到了他的肯定,很有成就感。

    从李敖身上,我学到了许多,他影响我如何做人。30年前,我为了李敖放弃电影、放弃徐克。但五六年前吧,我忽然接到素未见面的徐克的电话。他正在筹拍李敖的纪录片,邀我做顾问。生活真的奇妙,走了一圈之后,所有的一切又回到原点。该碰到的人都能遇到。

    我还记得李敖当年给我讲过一个小故事。李敖被国民党封杀,没有钱生活。他靠什么生存呢?靠赌博。我问他为什么,他说:“因为我聪明嘛。”他经常和人打麻将。有一次,一个家伙输了,但不服气,就告李敖和另外一个人“出老千”(作弊)。

    法官问李敖:“你有没有‘出老千’啊?”李敖说:“法官大人,第一,我跟那个人当天晚上才认识,没有信任,怎么‘出老千’呢?‘出老千’需要互相信任才可以啦!第二,法官大人,我头脑好,他头脑笨。我打真牌都能赢他,干吗还要打假牌?”

    这句话对当时年轻的我很有启发:既然什么事情都能做好,为什么还要作假?年轻时,我觉得李敖很厉害,只要自己努力,就能像他那样。但年纪大了之后才发现,马家辉再怎么努力也做不成李敖。

    李敖的天才表现在他的文才上。他后期的作品,比如《李敖回忆录》、《李敖快意恩仇录》,在我看来,达到了炉火纯青的境界,文字更精致。

    他的天才还表现在他的幽默、勇气上。前几年,我们一同到香港,凤凰老总刘长乐请我们吃饭。席间刘长乐要李敖讲两句。李敖端起酒杯,先讲“谢谢刘老板,没有刘老板就没有我李敖今天”之类的门面话。但,李敖终究是李敖。他接着说:“法国有本小说的男主角很好玩,一辈子只做一件事:就是不断地出卖他的老板,因为他心中有更大的理想。我在这必须提醒刘老板,现在我们已经同船共渡、荣辱与共了。”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