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当前位置:首页-->> 青春热线
心箱

为什么我总是在换工作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09-11-05 [打印] [关闭] email推荐:
    

    青春热线编辑:

    你好。

    算算从2004年毕业到现在已经5年了,这5年间我总共在7家不同的单位上过班,时间最长的只有1年,最短的不过两个月。

    我在学校是学计算机的,偏向软件开发。第一份工作是老爸帮忙找的,是移动通讯方面的技术工作。做了1年以后,觉得自己不喜欢老出差,而且还是想做软件开发的相关工作,于是就辞职换了第二份工作,是一家房产交易公司的IT部门,专门做软件开发。

    后来又觉得与其这样,还不如到一家专门做软件开发的公司,因为那样自己能学到东西。第三份工作,是一家专门做IT服务的公司,当然,我是专门从事软件开发服务的,后来觉得这家公司的项目不够有实力。第四份工作是当地一家非常有名的软件开发公司,项目也都是省级的大项目,后来又觉得这家公司给的待遇不够。第五份工作,待遇给的相当满意了,但是又嫌离家太远。第六份工作离家又近待遇也不错,项目也很满意,也是专门做IT服务的,但我觉得公司管理不好。现在做的是第七份工作,朋友直接介绍的,所以和第六份工作大致一样,管理没有好到哪里去。

    所以我现在又想跳槽了。和前几次的心理不大一样,这次我好像厌倦了给客户提供技术服务,转念想做甲方了。就是类似第二份工作那样,在一个大企业里或者事业单位里的一个IT部门里,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钟。而且,也有放弃做技术的打算,想做做销售,想自己创业甚至想转行做别的。

    其实我也挺困惑的,不知道为什么自己总是无法在一个单位里长久地做下去。

    平湖

    平湖:

    你好。读了信之后的第一感觉是挺佩服你的,5年7份工作,而且每次跳槽都能在某些方面有所改善,不是每个人在换工作这件事上都可以做到这样果断和有执行力的。

    其实,喜欢跳槽的人应该不只你一个,对于喜欢挑战的年轻人来说,做一份新的工作应该是件挺刺激的事,新的环境、新的同事、新的工作内容、新的行业、新的客户等等,可以一下子学到很多新的东西。你每次打算换工作的时候感觉是什么样的呢,新工作是否能给你带来快乐呢?

    通常,生涯专家也会鼓励那些即将工作和刚刚工作的人通过各种方法多去了解社会,这些方法包括:搜集相关资料,在校学习期间进行各种实习和实践活动,生涯人物访谈等等。其中一个最重要的方法就是在不同的岗位和不同的企业的工作。也许只有这样,一个人才能了解社会,从而知道哪些类型的工作适合自己。

    我觉得在跳槽方面你应该算是经验丰富了,同时也能很好的利用身边的资源。但是我会有些担心,因为你提及的换工作的原因比如:不喜欢出差、为了学更多东西、公司实力不够、待遇不好、公司管理差等等,这些都是外在和相对的条件,而你没有提及自己是否喜欢工作的内容;我想如果一个人接受工作作为自己人生的一项重要的组成部分,那他一定会把对工作的兴趣作为选择工作的首要条件。因为有了兴趣才能长久地工作,才能不懈地努力钻研,才能在困难面前不放弃。

    爱因斯坦不是当了教授之后才对理论物理感兴趣的,爱迪生也不是有了钱之后才开始搞发明实验的。对于普通人来说也是一样,在工作中难免会有些不如意的地方或者挫折,这时候只有兴趣可以支持我们把工作做下去,有人把这称为信念,也有人说这叫做对工作的热爱。事实上,生涯是一个积累和发展的过程,只有我们坚持做一份工作,才能在知识、经验、能力、绩效、资历、人脉等等诸多方面有所积累,也只有充分地积累,生涯才能向前发展。

    你说自己也很困惑,不知道自己为什么无法在一个单位里长久做下去。我觉得在一个单位能干多久可能并不是最重要的,关键是你是否找到了自己觉得值得做的事情。你说自己正在考虑再换一份工作,做甲方、做销售、创业或者换一个行业,我觉得这些都是不错的尝试。希望你能从中找到自己真正感兴趣的工作。

    还有一个方法推荐给你,那就是幻想一下自己理想中5年后的某一天的生活状态,比如:在什么样的公司,到达什么样的职位,从事什么样的工作,有什么样的收入水平等等。然后倒推回来,看看要实现这样的理想,从现在开始每半年你要完成什么目标。要知道人的特殊之处就在于,当我们想拒绝或者否认某件事的时候,我们可以找出成千上万个理由,而当我们想要做一件事的时候,则不需要任何理由。

    青春热线咨询员 林烨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