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当前位置:首页-->> 要闻

希望工程20年 六成市民共襄义举

八成受助生愿意出资或出力支持公益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09-11-05 [打印] [关闭] email推荐:
    

    本报北京11月4日电(记者马明洁)今天,由中国青基会委托,《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实施完成的“希望工程品牌影响力评估”系列报告在京公布。评估数据显示,92.2%的城市公众知道希望工程,62.6%的城市公众曾向希望工程捐款,80.6%受助生愿意出资或出力支持公益。

    此次评估从2009年8月开始,历时3个月,先后对全国城市公众、希望工程受助生、希望工程捐赠个人、希望工程捐赠法人、全国希望小学校长、全国希望工程实施县(区)团委书记和有代表性的中国公益组织负责人等七类目标人群,分别进行随机抽样问卷调查或深度访谈。整个评估最终形成10项调查报告。

    本次评估发现,20年来,希望工程为协助政府解决我国农村家庭经济困难青少年读书难问题、改善农村贫困地区基础教育办学条件、维护社会公平作出了显著贡献;希望工程自身的发展与转型,成为国内民间非营利组织发育、成长的典范。从社会公益意识的启蒙、普及,到民间非营利组织人力资源的训练、培育,乃至机构管理的法制化、正规化,希望工程在推动当代公益文化发展方面得到了社会各界的高度认同。希望工程不仅成为我国公益事业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围绕希望工程还形成了一个比较稳定的、富于同情心的社会群体。希望工程为中国共青团成功地探索出了面向21世纪的公益化社会动员模式。

    希望工程创立20年来,共募集资金56.7亿元,援建15940所希望小学,资助340多万名农村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继续学业。本次评估调查还发现,与1997年希望工程评估结果相比,近12年来,希望工程持续保持了在国内公众中的高知名度;社会各界对希望工程的参与率明显提高;捐赠个人和捐赠法人对希望工程的捐赠额、满意度和忠诚度等多项指标显著增长。我国公益文化的发展受到希望工程的明显推动。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