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当前位置:首页-->> 挑战杯特刊

椰壳围棋:废弃物变成保健品

高校传媒联盟记者 郭静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09-11-02 [打印] [关闭] email推荐:
    在北航的展馆,有一盘特殊的棋子静静地摆在那里。它们看上去古朴浑厚、黑白分明,手感舒适,落地有声而不破碎。可别小瞧这小小的棋子,它还有使人在下棋与思考的同时得到保健的功效。更重要的是,制成这些棋子的材料,居然是海南岛上处处可见、往往被人废弃的椰壳。

    保健棋子是由海南大学女生王玲婷发明的,初到海南岛,看到遍地的椰果,在享受完果汁之后,质地优良的椰壳大多成为废弃物。通过了解,王玲婷发现椰壳具有质地坚硬、黑白分明、不腐不蛀等特点,非常适合作为围棋的材料。通过切粒、打磨、抛光等工艺的制作环节之后,就成了一枚枚浑然天成、古色古香的棋子,既美观又实用。但是,她并没有满足于只是作为工艺品的椰壳棋子。

    在老师的指点下,她想到自己所在的制药工程专业,决定赋予这一枚枚棋子更大的功能。经过两个多月的研究,她又给这些棋子加入了永久磁体和中草药活性成分,制作出了具有磁按摩功效和中草药保健功效的天然椰壳保健围棋。其中的磁场和中草药活性成分不但具有保健功能,而且其表面花纹能让人联想起椰风海韵,使人充满灵感和生机。拈起一枚棋子,闻一闻,一股淡淡的草药气味蔓延开来,顿时精神都为之振奋。刘玲婷告诉我们,这一款棋子被加入的草药是薄荷香精等物质,它的功效就是提神醒脑、振奋精神的。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