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当前位置:首页-->> 挑战杯特刊

很会“推销”的大学生

本报记者 辛明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09-10-29 [打印] [关闭] email推荐:
    上午,“挑战杯”展厅,熙熙攘攘。

    “你是记者吗?”一个西装革履、文质彬彬的帅哥在背后拉住了我。

    其实我早已注意到了他,十几分钟之前,我正在做一个采访,这个帅哥就面对我站着,认真倾听,不时频频点头,虔诚而认真。

    “我是。有什么事情吗?”我回答。

    “我请你来抢救国家的一个非物质文化遗产。”说完,帅哥一手拉着我的胳膊,一手做了一个“请”的动作。

    听他说了一个如此沉重、如此有责任感的话题,想不跟他去都难。帅哥把我领到了一个展柜前,“请看。”帅哥一指,展板上写着一个大标题《留住民族记忆的背影——傩文化保护与传承问题研究》,3名同学合著。

    随后的10分钟,我知道了这个帅哥名叫张自永,来自赣南师范学院,人文专业大三学生,河南周口人,最近两年,为“抢救”江西省萍乡市小枧村的傩文化奔走呼号,孤独但执著。

    “你是记者,请你帮我呼吁一下吧。懂这么古老的艺术的艺人已经不多了,艺术面临‘人死艺亡’的危险边缘。”小张继续讲解。在他的热情和浓浓责任感的感召下,我听懂了他们的论文。与此同时,我也对小张同学很会公关、很会推销自己的做法深表钦佩。

    其实,很会“公关”的不只小张一人。

    最近两天,虽然各参展单位都在布展阶段,但是相互之间的参观和观摩也把展厅挤得满满当当。每到一展台前,参展方只要偷偷瞟一眼对方胸前的牌子,便知身份。记者佩戴的是绿色的“媒体代表证”,与参展方的黄牌牌区别明显,一眼见分晓,有些同学会很主动地向记者推荐自己的作品。

    如果标题能看懂,他们会讲得滔滔不绝,从社会意义到国计民生,说得让人欲罢不能;如果是一个理工类相对深奥的科学论文,他们则从简入难,一样讲得生动易懂。不过,一般推销时间都不会太长,三五分钟,搞定。

    “水资源问题涉及国计民生,我觉得很有关注点,我的这篇文章就是从××角度进行了科学分析,以此达到××一系列的目的。”某同学如是说。

    “现在国家正在收购煤矿,势必造成一些矛盾,我的论文从社会学角度剖析了问题根源,这不仅仅是山西的热点,更是全国的热点……”某同学如此告诉记者。

    ……

    走出展厅,遇到一位老师,和他聊起“现在的学生怎么如此擅长推销自己”的话题,老师说:“这就是新时代学生的一个明显特点,不会推销自己,怎么能找到工作?怎么能在众多学生中脱颖而出?以前,很多学生不善于推销自己,现在情况不一样了。这是好事。”

    晚上,“傩文化”推销者张自永发来短信:“明哥,你现在有时间吗?我把材料给您送去。”

    “有时间。”我回复。

    这兄弟,挺“难缠”,也挺执著,我佩服。

   本报北京10月28日电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