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当前位置:首页-->> 共青视点

《学子思考》“脱销”的思考

本报记者 李菁莹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09-10-29 [打印] [关闭] email推荐:
    这是一本校内理论团刊,由团江西科技师范学院委员会编辑成册。创刊刚刚一年,却每出一期即“脱销”,被同学们誉为校内《读者文摘》。它受学生欢迎和关注的程度,让记者惊讶,也让记者思考“为什么”。

    首先,它尊重青年。抛弃传统落后的办刊模式,颠覆那种直接式、简单式、自上而下的说教、灌输和给予。所有的文章均由大学生自己推荐,尊重他们的个性特点和年龄特征,从青年中来,到青年中去。大学生们读着“同类”推荐的文章,既平等又亲切。

    其次,它走近青年。用青年的视角去捕捉青年关心的话题和社会热点,引导大学生阅读、思考并选择文章,在推荐导言中发出自我“声音”,阐明自我立场。让讨厌理论说教的青年阅读者感觉这些文章正是自己的心声。

    再次,它顺应青年。当代大学生的课外时间大量被网络、专业学习冲击,阅读时间减少,学生不再喜欢长篇累牍的理论书籍,希望在有限的时间里读到更多的经典文章、获得更广泛而有价值的信息。发动全校师生推荐有价值的文章并写出推荐理由,缩减了阅读者选择信息的时间成本,提高了阅读效率,顺应了大学生有效阅读的愿望和渴求。

    最后,它成就青年。对大学生而言,要学习的不仅仅是书本上的知识,更重要的是培养独立思考、独立解决问题的能力。面对发展迅猛的社会,这种思考能力显得尤为重要。而《学子思考》触发、引导大学生们去正确思考、深入思考,找到成长成才的规律,缩减成长成才的成本,成就了大学生渴望成长成才成功的愿望和激情。

    我想,《学子思考》的创新性,体现在它依托大学生的主观能动性,适应大学生成长规律,通过文摘推荐方式实现大学生自我引导、自我影响。也许,这正是这本团刊大受欢迎的主要原因吧。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