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当前位置:首页-->> 综合新闻

一场以人为本的“开卷考试”

——写在首届中国湖泊休闲节开幕之际(下)
本报记者 何春中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09-10-23 [打印] [关闭] email推荐:
    “东钱湖的‘工地现象’,可能是你这一段时间在这里感受最强烈的。”宁波东钱湖管委会主任朱至珍告诉《中国青年报》记者,“我们是‘两手抓’,一手抓规划蓝图中的‘一区三基地’不放松,另一手抓代表性项目落地不放松。办好湖泊休闲节是创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的‘彩排和预演’。”

    国庆节前后,东钱湖管委会工作人员一直在加班,他们把每天的工作日程都排得满满的:东钱湖夜晚的亮灯工程要上,环湖一圈的码头设施要建,王安石公园要美化,游客中心、休闲茶园的设施要跟进,乡村会所、滨湖自驾车营地很快要动工……

    与为办节而办节的急功近利不同,这里正在有条不紊地进行的一切,完全立足于可持续的科学发展观。比如,东钱湖管委会花了好几年时间清理淤泥、增加植被,虽然表面上看建设进度慢了,但空气质量舒适度指数、森林覆盖率等造福后代的软指标却大大提高了。

    今年8月13日,在经过8年的开发建设后,东钱湖旅游度假区召开了创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动员大会,正式宣布全面启动国家级旅游度假区的创建工作。

    中国的国家级旅游度假区,是指符合国际度假旅游要求、以接待海外旅游者为主的综合性旅游区;有明确的地域界限,适于集中设配套旅游设施,所在地区旅游度假资源丰富,客源基础较好,交通便捷,对外开放工作已有较好基础。

    国家级旅游度假区的特殊性在于,它直接为人服务,真正体现人与自然、人与人的和谐。它不但是一套标准,而且是一个概念。科学发展、以人为本、和谐社会、生态文明、绿色GDP、幸福指数、休闲时代、休闲经济等,在这里都能得到集中体现。

    东钱湖从一开始就科学编制了40多项规划,聘请国内外智囊团精心论证设计,形成完整的规划体系。《东钱湖地区总体规划》被联合国可持续发展委员会列为典型案例,受到国际专家好评。

    朱至珍坦言,对照即将出台的国家级旅游度假区标准,东钱湖还存在不小差距,如住宿设施总量不足、餐饮设施布局不甚合理、配套设施不够完善、休闲活动不够丰富、旅游纪念品不够丰富、营销体系不够发达等。对此,东钱湖旅游度假区将认真对待,对症下药。

    中国人民大学休闲经济研究中心主任王琪延注意到,当前,在全国各地的旅游度假区建设热潮中,确实存在一些问题:一是规划太乱,没有形成合力;二是区域隔离,缺少合作,部门之间的协调意识差;三是旅游产品过于粗糙,甚至破坏了环境;四是缺少科学论证,环境破坏严重,造成发展的不可持续性。

    随着各地非国家级旅游度假区的异军突起,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开始实行“先建后批”,形成一套详细标准。

    自2001年宁波市委、市政府作出加快东钱湖地区开发建设的决策以来,东钱湖旅游度假区按照市委、市政府的既定目标,稳步推进开发建设,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明显成效。在非国家级旅游度假区中,东钱湖是唯一一家受国家旅游局邀请的单位,参与制订新的国家级旅游度假区标准。

    在创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的过程中,不能走上边开发、边破坏的不归路,这是管委会领导班子的共识。朱至珍说,东钱湖旅游度假区把创建的重点放在了改善基础设施、推进旅游项目、拓展阶段产品、提高人员素质、关注民生等方面,并把这次创建工作当成一次“开卷考试”。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