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当前位置:首页-->> 综合新闻

国家电网:用青春擦亮品牌

——来自中央企业共青团和青年工作的报道
本报记者 刘世昕 国家电网报记者 陆畅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09-10-16 [打印] [关闭] email推荐:
    30多岁的湖北京山县农村电工熊世春,曾被村民背地里称为“电老虎”,如今被乡亲们叫作“电保姆”。

    熊世春当电工20多年了。刚当电工那几年,他是村里不受欢迎的人。有时为了抄表收电费,还会和乡亲们发生冲突。乡亲们得罪不起电工,村里电出了问题,还要请电工吃饭。

    可是近几年,熊世春和同事的形象发生了改变。如今只要一个电话,电工就来了。另外,他们还建了培训“农村用电明白人”的爱心驿站。

    国家电网公司有关负责人说,这变化的背后折射出这家中央企业弘扬“努力超越、追求卓越”企业精神的努力。国家电网公司党组书记、总经理刘振亚说,公司不仅是肩负国有资产增值保值责任的经济组织,更是遵循高尚职业道德、弘扬良好社会风尚、全面促进社会和谐的企业公民。

    国家电网公司团委书记兼政工部副主任沈同说,国家电网旗下有40多万青年员工,他们中有搞科研的硕士、博士,也有奔走在乡间小路的农村电工,还有参与国庆庆典保障用电等的青年突击队员。

    沈同说:“这几年,我们鼓励员工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注重典型育人、实践育人、文化育人。如今,电网青年发扬奉献精神,用青春擦亮了国家电网的品牌。”

    “特高压”团队的15项世界第一

    今年5月,特高压输电技术国际会议在北京举行,吸引了国外众多媒体的关注。因为在这次会议上,中国国家电网公司详细介绍了世界上首条商业化运行的特高压输电线路的运行情况。与会的几十个国家的电力专家惊奇地发现,登上会议主讲台的中国专家居然有不少是年轻面孔。

    特高压输电是指1000千伏交流电压和±800千伏直流电压输电工程和技术,是当今世界电网技术的难点和制高点,被称为“电力科研领域的珠穆朗玛峰”。

    中国从2004年年底启动该项目,承担攻坚任务的员工中有相当一部分是年轻人。

    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是我国特高压系统研发的主力机构。今年38岁的李博就是在特高压研发过程中被任命为院高电压技术研究所副所长的。

    电科院里,院士和老专家云集。毛头小伙子就能挑大梁,说明是真正把舞台向年轻人倾斜。现为中央企业青联委员的该院纪委书记、工会主席李永河说,对电力科研工作者来说,一辈子能遇上特高压这样既富有挑战,又意义重大的科研任务是一大幸事。

    中国电科院在年轻人中提出了“工程成功我成才”的口号,引导青年把个人成长与企业发展联系在一起。李博说,在电科院里,他只是晚辈,在研发过程中,老前辈们毫无保留地为年轻人搭台阶。

    2009年1月6日,我国自主研发、设计和建设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1000千伏交流输变电工程——晋东南—南阳—荆门特高压交流试验示范工程正式运行,这也是全世界第一条能商业化运行的特高压线路。

    为了这一刻,李博和他的团队在过去三年里,攻克了一系列技术制高点。在研发的关键时期,他长期在野外工作,在20天内瘦了10斤。最后,他们申请了55项专利,15项参数和指标是世界第一。

    李博说:“我为自己能亲身参与到这项伟大的工作而自豪,这是我一生的骄傲!”

    穿红马甲的“电保姆”

    熊世春是湖北省京山县一名普通的农电工,他负责的村有个好听的名字叫荷花堰,上百户农民家里的用电问题都归他管。

    最近几个月,国家出台的家电下乡的政策让他忙得不可开交,村民买了家电后,导致用电超负荷,要进行扩容改造。另外,买回来的家电不会用,天天有人给他打电话让他帮忙去看看。还有的着急要装个空调,厂家太忙,排不上队,也给他打电话,让帮忙安装。

    而在一二十年前,熊世春刚做电工那时,他的工作基本就是抄表、收电费。谁家电有了问题,要层层上报;等修的时候,可能都过了好几天。而现在不同了,他们对农户的承诺是,有什么问题,必须做到限时赶到,而且延伸服务的内容也越来越丰富。

    对熊世春来说,他已记不清在村民眼中,他们这样的农电工是如何从“电霸”变为“电保姆”的。他只记得,几年前,公司曾经提出,电工不仅要负责抄表收费,更主要的工作是主动发现老百姓有什么用电需求。他仍清楚记得,当时公司专门开会,要他们真正服务农民。

    后来,为了让村民们一眼就能认出电工,熊世春所在的京山供电公司还要求电工们都穿上特制的红马甲,有什么用电方面的问题,村里人就拽个穿红马甲的上家来给解决。

    但熊世春和同事发现,村民们只要稍稍有点用电常识就能自己解决用电小问题,而且知道一些用电小常识后,还能省电,于是一些农电工就建议公司搞些讲座,在农闲时节给村民们讲用电常识,让他们做用电的明白人。

    这个建议很快被公司采纳,并在京山县所在的荆门市开展“用电明白人”活动,许多年轻的农电工自发加入“义教”队伍。

    后来,一些农电工在村里小卖部设了固定课堂,定期讲用电知识、宣传用电政策。这个课堂有了新名字:“爱心驿站”。目前仅京山县农村就有150个。

    刚调任国家电网公司营销部副主任的原公司团委书记谢永胜说,目前国家电网公司青年志愿者已发展到近25万人,累计160多万人次投身志愿服务活动,涌现出了像“中国五星级志愿者”陈忠晟、“中国十佳青年志愿者服务集体”安徽邓玲青年服务队等先进典型,培育出了像“青春光明行”、山东“善小”、福建“五月花”、天津“心连心”、江苏“红马甲”、河南“送光明”等青年志愿品牌。

    今年9月,中央企业团工委书记许高峰在延安对中央企业集团级团委书记进行培训时,了解到延安供电局“张思德便民电力服务队”的做法。他评价说:“国家电网公司各级团组织结合企业实际打造青年志愿品牌,开展共青团和青年工作的思路,将党政所需、群众所盼、团所能为有效地进行了统一,为企业发展、社会进步真正发挥了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

    “危急时刻,只要有灯光,人们心里就有了底”

    今年7月,记者见到罗双云时,他被晒得黝黑。他带领30多人的线路工区,在线路上奋战了3个多月。

    33岁的罗双云是宝鸡供电局工程处330千伏硖石变主任,还是宝鸡供电局“二保”青年突击队的骨干。

    “二保”青年突击队是一支在国家电网公司叫得响的生力军。“二保”指的是“一保客户满意,二保政府放心”。

    目前,在宝鸡供电局896名35岁以下的青年员工中,有300名“二保”青年志愿者和突击队员,“二保”志愿服务理念在当地有相当的知名度。

    “宝鸡市政府正在实施‘西山开发战略’,我们正在施工的这条线路就是为西部山区供电的。”罗双云说,为了按计划完成施工任务,他们需要分秒必争。

    “供电服务涉及千家万户,如何将青年志愿服务活动融入企业中心工作,更好地发挥青年员工的积极性,是我们开展工作时主要考虑的问题。”宝鸡供电局团委副书记董小明说。

    2008年年初南方地区发生雨雪冰冻灾害时,罗双云在结婚后第三天,就到了江西萍乡。“我是个老线路了,但从来没见过那么严重的倒杆断线。当地的一位老乡看到我还能用手机,十分惊讶。他们那一条10千伏线路断了,没有电,他已经有20多天没用手机了,感觉心里空落落的。我能体会他的心情,老百姓对电的依赖程度已经远远超过了从前。”罗双云说。

    25岁的姜琳是宝鸡供电局修试工区的一名员工,她的另一个身份是“二保”志愿服务队队员。在去年汶川大地震中,宝鸡市的电网受到严重破坏。姜琳和其他90多名“二保”志愿服务队队员一道,参加了330千伏马汉线的抢修。

    “受损的线路位于秦岭太白山中。5月,山中的气温比山外低很多,我们没来得及准备长衣,手脚都被冻得不听使唤,但大家仍在最短的时间内恢复了供电。在危急时刻,只要有灯光,人们心里就有了底。”

    陕西“二保”志愿服务队只是国家电网公司众多青年突击队的缩影。目前,国家电网公司各级团组织共组建了567支青年突击队、125支志愿服务队,约7万名团员青年在抗灾保电第一线待命。国家电网公司青年志愿者服务队四川分队还被团中央授予“抗震救灾优秀志愿服务集体”光荣称号。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