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当前位置:首页-->> 国际·体育
“外星人”出掌日本政坛

鸠山由纪夫其人其言其行

本报驻日本记者 裴军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09-09-18 [打印] [关闭] email推荐:

    

    日本共同社17日发布的一项调查结果显示,16日成立的鸠山新内阁的支持率高达72%。

    新华社/法新

    16日出任日本第93任首相的鸠山由纪夫身世显赫。

    其曾祖父鸠山和夫曾出任外务次官,40岁出任众议院议长,是日本“专修大学”的重要创办人,还曾担任过早稻田大学校长。

    其祖父鸠山一郎是自民党创始人之一并任首届总裁,曾连任第52、53、54届内阁总理大臣,任内推动日苏恢复邦交正常化。

    其外祖父石桥正二郎是全球最大轮胎制造厂商“普利司通”的创办人。

    其父鸠山威一郎曾任大藏省官员,后竞选议员,曾在福田纠夫内阁担任外相。

    从曾祖父起,鸠山家族连续四代都从东京大学毕业,且都成为政治家。据称,目前日本政界世袭的政治家不少,但连续四代世袭的屈指可数,除鸠山外只有自民党的船田元、小坂宪次和古屋圭司三人。

    鸠山由纪夫1947年2月11日生于东京文京区,1969年从东京大学工业部毕业后赴美国斯坦福大学主攻经营学,1976年完成博士课程返日后先在东京工业大学担任助手,后到专修大学担任副教授直至1984年,1986年弃教从政,作为自民党田中派新人首次当选众议员。

    鸠山的座右铭是“友爱”:“政治就是爱”、“创造友爱的日本”……

    “我反复强调自由主义就是爱。这里的爱是指‘友爱’。近代历史可以视为选择自由还是平等的历史——自由多了就失去平等,平等太过就失去自由。能把这两者连接起来的只有友爱精神。”这是鸠山所著《我的自由主义——友爱革命》中的一段话。

    这个“友爱”理论因过于抽象而被人认为难以理解,鸠山也因此被称为“外星人”。前首相中曾根康弘当年在民主党结党时点评鸠山的“友爱”理念就像“奶油冰激凌”——味道甜美但很快就会消融不见。

    有人说“友爱”太过柔弱,鸠山则答曰此“友爱”非世俗之爱,而是指法国革命口号中“自由、平等、博爱”中的“博爱”。

    鸠山由其政治理念而生成政策主张:

    第一,友爱外交。此次大选中鸠山基于其“友爱”理念提出了“友爱外交”。5月15日,鸠山表示:“我很讨厌麻生内阁推动的价值观外交。强化价值观相同国家的外交关系那是理所当然的。所谓外交,更应考虑如何构筑关系,使价值观不同的国家实现共存共荣、自立共生。”

    第二,修改宪法。鸠山是积极的修宪派,认为现行宪法在维护日本和平及国际协调方面发挥了巨大作用,但冷战结束后,日本的协调主义面临“国际贡献论”挑战,从海湾战争开始,日本的一国和平主义已无法得到国际社会的赞许。鸠山认为,宪法条文与政治现实背离,剥夺了日本政治的现实主义选择,失去了国际社会的信赖,必须在新的国际环境中重新对宪法进行定义。

    目前,鸠山担任日本“制定新宪法议员同盟”的顾问,在其主页上有他制定的宪法草案。该草案对宪法第9条进行了修改,规定日本否定一切侵略行为,永久放弃以战争和武力手段解决纷争;同时,日本应积极参加联合国和其他国际机构组织的维和行动;为了确保独立和安全,日本应拥有自卫军,并享有集体自卫权。

    第三,“慰安妇”问题。2002年5月,在民主党、共产党、社民党3党针对“慰安妇”问题联合召开的会议上,鸠山表示:“国家必须对受害人进行赔偿和恢复名誉。国会必须承认事实,推动该问题进一步的审议。”

    第四,日本战争罪行问题。从1999年开始到2006年,鸠山与共产党和社民党议员在国会4次提出《恒久和平调查局设置法案》,但3次都成为废案。为推动该法案,鸠山还牵头成立了跨党派议员联盟。这个法案要求在国立国会图书馆设置恒久和平调查局,查明从七七事变到战败投降期间日本所犯的战争罪行。这个法案被日本右翼保守势力视为基于“自虐史观”的“卖国法案”。

    第五,靖国神社问题。鸠山历来反对首相参拜靖国神社,本次大选前曾再度明确表态称,如果成为首相,决不参拜靖国神社,同时将约束阁僚的参拜行为。

    第六,中国西藏问题。鸠山在西藏问题上的态度和表现或许会成为引发中日摩擦的隐患。鸠山目前是日本国会“考虑西藏问题议员联盟”的骨干成员。该联盟在去年3月西藏事件后发表谴责中国政府的声明,并将声明递交给首相福田康夫和中国驻日大使崔天凯。2007年11月,时任民主党干事长的鸠山在东京和达赖举行会谈,支持达赖向中国政府要求“高度的自治”。

    本报东京9月17日电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