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当前位置:首页-->> 国际·体育
虽然取得世锦赛最好成绩,但仍处在最困难时期——

掌门杜兆才不希望中国田径被神化

本报记者 郭剑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09-08-27 [打印] [关闭] email推荐:
    “这次参加世锦赛,成绩令人满意,充分显示了我们运动员的拼搏精神。但是,中国田径的整体水平并没有因此而得到提高,中国田径还处在困难时期。”田管中心主任杜兆才今天在总结时说,“接下来的世锦赛和奥运会,我们还要在训练上克服更多的困难。”

    面对着1金、1银和2铜的世锦赛最好成绩,杜兆才说,在媒体的热捧声中,教练员和运动员一定要冷静分析这次参赛的得失,争取在今后的训练中取得更大进步。

    “在刚为世锦赛组队时,我们掌握的情况是,有6个项目有冲击奖牌的可能性,但是哪个项目都没有把握。”杜兆才说,“王浩、刘虹、巩立娇和白雪这4个最后拿到奖牌的,都是在比赛中超常发挥的。我们不能把希望寄托在超常发挥上,还是要看整体实力,而我们在整体实力上并没有优势。”

    杜兆才说,中国田径队的实力在最近1年里并没有发生质的改变,只是因为年轻选手刻苦训练并在比赛中敢于发挥,才让中国田径看上去还不太差。

    关于世锦赛和奥运会之间的差别,中国田径不乏经验教训:2007年大阪世锦赛,中国队的总分首次排进了前十名,但第二年在北京奥运会本土作战的中国田径队,却只获得了两枚铜牌。尽管任何奖牌都来之不易,但最终的成绩和观众的期望值相去甚远。而世锦赛在种种不利条件下仍然勇夺金牌的飞人刘翔,更是在奥运会之前承受了极大的舆论压力。

    “我们是哀兵出征才取得了较好的成绩,‘后刘翔时代的辉煌’只是媒体的一种说法,如果以后出征前就很高调,效果一定不会好。”杜兆才说,“作为中心主任,我时刻都承受着压力。所以,在新的奥运备战周期里,我们还要强调整体的实力,在重点项目上形成集团作战的优势。”

    发展集团优势,是因为和博尔特跑道上统治性的征服相比,中国田径在“马家军”的辉煌结束以后,再也没有什么单项具有绝对的夺金实力,这当然不是一枚世锦赛马拉松金牌可以改变的事实。

    “白雪这个金牌的象征意义大于实际意义,说明我们的运动员很努力,有希望在世界大赛上获得好名次。”田管中心国家队管理部负责人胡新民说,“但如果因为这枚金牌就给她很大压力,认为下一场马拉松赛她还是冠军的有力争夺者,就不现实了。”

    “实际上,她夺冠的成绩是2小时25分15秒,别说离世界纪录还差10分钟,这个成绩放在今年也就是刚刚排进前10名,而且还不如她平时的训练成绩。”胡新民介绍说,“她在训练时,成绩基本上稳定在2小时23分左右。所以,她要再拿一次马拉松冠军,要付出比现在多几倍的努力,毕竟这次夺冠有一些运气成分在里面。”

    “运气成分”是指诸多马拉松高手没来参加这次比赛,比如日本队在赛前一个月里,两名主力队员涉井阳子和森本友相继受伤。而已经报名参赛的世界纪录保持者拉德克里夫临赛3天前宣布退赛,理由是身体不适。

    名将缺席让本届世锦赛女子马拉松比赛失色不少,白雪在这种客观环境下夺冠,其含金量多少要打些折扣。一位田管中心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不少媒体因为这一块金牌就把白雪和当年的刘翔相提并论,“很不恰当,这种过分神化对白雪的成长不利。”

    “从成绩上来讲,刘翔的金牌代表着当时世界最高水平,白雪的金牌则在这方面难与之比拟。”该工作人员说,“虽然北京奥运会上女子马拉松冠军的成绩也不好,2小时26分44秒,但那种竞赛环境和竞争气氛还是要比世锦赛高一些。”

    除了马拉松夺冠有运气成分,刘虹的女子20公里竞走铜牌也有些“侥幸”——北京奥运会亚军普拉特泽在第15公里处被罚出场,北京奥运会季军里加尔多因吃了两张黄卡而不敢在最后阶段加速。

    “这都是名次不错而成绩不好的实例。所以,这次世锦赛虽然中国队取得了16年来参赛的最好成绩,但面对接下来的比赛,我们还不能说底气就很足了。”胡新民说,“距离下届世锦赛还有两年,距离伦敦奥运会还有3年,这期间会发生什么事谁也不知道。所以,我们要做的就是按照计划刻苦训练、科学训练,增强运动员的实力。”

    “比如说白雪,她的成绩一定得再提高才行,否则就是昙花一现。”胡新民早年间曾任女子中长跑队的领队,他对白雪的情况非常熟悉,“白雪性格好,很朴实,能吃苦,特别适合练马拉松,而且她还很年轻,在体能方面有优势。”

    因为全运会的关系,参加世锦赛的32名运动员在世锦赛结束后没有充足的休息时间,事实上,很多队员在自己比赛结束后就已经回国,并各自回到省队开始备战。

    “尤其是消耗比较大的体能类项目,运动员要想接着参加全运会,就需要一个调整过程,时间很紧。”胡新民说,“中心也会派出科研组,在全运会比赛时到赛场去观察队员们的表现,为备战2012年奥运会做好一切准备。”

    本报北京8月26日电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