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当前位置:首页-->> 综合新闻

良医宋三泰

吴志军 郝成涛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09-08-14 [打印] [关闭] email推荐:
    “我要买‘宋三泰’,我们那里好多人说‘宋三泰’治疗乳腺癌可神了,每天吃一两片就行。”一位千里迢迢从江西来到北京求医的病人,几经辗转来到307医院,一到药房窗口前就迫不及待说出这番话。司药笑着对她说:“同志,你弄错了,宋三泰不是‘药’,他是我们医院治疗乳腺癌的专家。”通过这个故事,就不难想象宋三泰在乳腺癌患者中的口碑。

    解放军307医院全军肿瘤中心主任、我国著名的乳腺内科专家宋三泰,从医40余年来,以高超的医术救治了众多患者,以高尚的医德温暖了千万人的心。

    首创我国唯一的乳腺癌内科

    宋三泰出身于医学世家。22岁从南京医科大学医疗系毕业后,他被分配到军事医学科学院附属第307医院放射病科工作。当时他唯一的梦想,就是当一名好医生。可是“文革”的风暴却击碎了他的梦想。由于他父亲被打成“反动医学权威”,宋三泰也被当成“黑崽子”发配到山西挖煤。回医院后,他又被打发去烧锅炉、熬中药、做杂活。

    “文革”结束后,宋三泰回到肿瘤科当医生。通过几年的临床实践和大量的病例分析,他发现,我国乳腺癌的发病率呈上升趋势,全国每年新增发病人数达20余万,成为威胁广大妇女生命健康的主要病种。随后,他下定决心,把乳腺癌治疗作为主攻方向。1980年新年伊始,他与同事合作锁定了“乳腺癌内分泌治疗研究”。

    当时在社会上,很多人对乳腺癌内分泌治疗心存疑虑,种种议论不绝于耳,有时就连做个肿瘤组织活检也会被误认为“拿病人做试验”。但宋三泰顶住了各种压力。在他的建议下,307医院专门成立了由他牵头的科研小组,建立了治疗乳腺癌的专科门诊。只要有病人来求医,不管多晚多忙,宋三泰都会耐心接治。院里的肿瘤组织标本不足,宋三泰就和战友到军内外多家医院采集,并对标本一一研究分析。

    为了掌握真实可靠的研究数据,宋三泰给每位乳腺癌病人都建立了卡片,制作照片或影像资料,不断观察、记录、比较、总结,给出院病人发随访信,进行跟踪观察,实行远程治疗。由于白天的工作计划排得满满的,对于一些病例实验数据的检测,只好在晚上加班加点来做。无论数九寒冬还是盛夏酷暑,他在实验室里往往一干就是一个通宵;有时他穿着厚厚的棉袄钻到冷冻室里,冒着刺骨的严寒,一蹲就是几个小时甚至十几个小时。

    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宋三泰在乳腺癌内分泌治疗领域一干就是30个年头。30年里,他从对万余个乳腺癌组织标本和积累的5000多个病例的研究中,充分证实了我国女性乳腺癌患者雌激素受体的特点与西方国家的患者存在差异。他还摸索出了一套适合我国乳腺癌患者内分泌治疗的方法,取得了很好的治疗效果——对适应此疗法的病人,每天只需服用一两片药,既简便又轻松,有效率可达30%,获益率达60%,大大延长了患者的生命,改善了她们的生活质量。

    1996年,宋三泰创立了我国迄今为止唯一的乳腺癌内科。2004年年底,他主持的“乳腺癌内分泌治疗临床研究”荣获军队医疗成果一等奖。2006年9月,在全国乳腺癌论坛大会上,他荣获中华医学会乳腺癌组颁发的乳腺癌研究纪念奖。

    对工作精益求精,对病人极端负责

    宋三泰对病历的要求非常严格。他特别重视病人入院时“第一时间”的自诉,同时还要不厌其烦地向病人了解入院前的情况,比如医院名称、医生名字、得病原因等,都要问个一清二楚。他对门诊病历都会严格按照规范标准进行细致整理,把心电图、化验单、报告单等按照时间和页码顺序一一粘贴整齐。

    他常随身带一把小剪刀,把大小不一的病历材料按规格剪齐。有的病历太厚,他就小心翼翼地拆开分册装订。发现病历上有被装订线覆盖的字句或因磨损模糊不清的字句,宋三泰总要把它们一笔一画重新抄写在旁边。他不仅自己身体力行,也要求学生在撰写病历时,字迹清晰,规范工整。

    宋三泰从来不看没有病历的病人。有些经人介绍来的病人,往往不带病历或不挂号就找他看病,他总是劝她们说:“看病挂号是医院的规定,也是对你们负责。”虽然这样有时会导致一些误解,但宋三泰原则不改,一直坚持这么做。

    在科主任岗位上,宋三泰对查房也有严格要求。他坚持每天两次查房,要求大家查房时做到“四笑”、“四不”。“四笑”就是:笑脸相迎、笑脸服务、笑要自然、笑须真情;“四不”就是:不漏人、不落事、不缺项、不逾时。每次查房,他都随身带一个小本。患者有什么身体反应,有什么要求,有什么建议,有什么问题,他都一一记录,发现情况,及时处理;有了问题,及时解决。查房时,他十分注意细节,有时还把病人痰纸捡起来看一看,把病人痰盂端起来闻一闻。这些细微之处,折射出宋三泰对病人高度负责的精神。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