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当前位置:首页-->> 青年企业家

上市公司控制风险多为“救火式”管理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09-08-10 [打印] [关闭] email推荐:
    

    本报讯(记者周凯)德勤最新调查报告显示,2009年,由于金融危机导致经济形势急转直下,被调查企业中,约88.24%的上市公司提高了对内部控制和风险管理的重视程度。

    最新的调查报告题为《中国上市公司内部控制调查分析报告》,是德勤企业风险管理服务部门继2007年、2008年之后,于2009年5月对国内上市公司内部控制实施状况进行的第三次调查活动。参与调查的企业涉及制造业、房地产业、航空与交通运输业、能源与资源业、金融业、公共事业等八大行业。

    调查结果显示,约58.82%的企业为应对金融危机而指定了专门的部门,落实风险管理和内部控制工作,但是,仅有23.53%的企业将内控工作的重点从书面制度转变为落地实施,并且加强了监督管理。同样数量的企业增加了内部控制检查的频率,仅约17.65%的企业落实了内部控制考核工作。

    德勤中国企业风险管理服务全国主管合伙人刘伟杰表示,这在一定程度上说明,大部分企业比较重视风险管理和内部控制体系的建设和实施,并且在金融危机发生时,能有针对性地加强内控管理,但内部控制实施效果的监督工作却没有得到足够的重视,这在一定程度上表明企业的内控建设更多的是一种“救火式”的管理,内部控制的工作还处于一种建立并初步实施的阶段,企业并没有将内控工作形成一种常态,没有建成内控工作的长效机制。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