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当前位置:首页-->> 体育
国外知名球队纷纷来华淘金,中国球迷捧场的同时眼光亦很挑剔,而业内人士也不愿只做看客——

中国足球市场不再是来者不拒

本报记者 郭剑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09-08-02 [打印] [关闭] email推荐:
    中国球迷在过去的两周颇有些目不暇接,英超球队曼联在杭州黄龙体育场与东道主绿城队交手,西汉姆联队、托特纳姆热刺、赫尔城三支英超球队则与北京国安队在北京工人体育场展开“英超亚洲杯”的争夺战。接下来还有意甲国际米兰队和拉齐奥队即将在鸟巢举行的“意大利超级杯”赛。

    在各国职业联赛间歇期,多家外国俱乐部的来访无疑给了球迷更多的选择,但中国足球市场是不是真能消化这些商业比赛,这些商业比赛又会对中国足球产生什么样的影响,却是一个未知数。

    中国球迷消费力世界第一

    “我认为这次比赛的上座率很理想,我在现场看到数万名球迷,特别是有国安队参加的比赛球迷更多。”英超公司总监理查德说,“对于商业比赛来说,这已经算是成功了。”

    “英超亚洲杯”的安排有些“单薄”,除了比赛之外没有更多的相关活动。对此主办方工作人员表示,广告以及球票的收入已经“超出预期”。另外,主办方也不希望球队再搞额外的商业活动,“只有两个公益性的活动,而从实际情况来看,北京球迷也希望看到英超球队的比赛”。

    “我们可以这样理解这个问题,到底是中国球迷需要英超,还是英超需要中国球迷。”国际足球问题专家、意大利人华盛顿分析说,“据我所知,曼联是整个英超中运作最好的俱乐部,去年一个赛季曼联俱乐部净赚8000多万英镑,如果他们拿到冠军杯,收入会更多,但俱乐部的债务还有大约两亿英镑。据统计,英超所有俱乐部的债务加起来有31亿英镑,这说明英超越来越多的繁荣只是体现在表面上,所以他们必须找到新的赚钱途径。这就完全可以解释,他们为什么到亚洲借助商业比赛开发市场。”

    目前英超联赛俱乐部超过一半由外国老板把持,“俱乐部”和“足球比赛”更多被当作生意上的投资,只不过目前很难判断“生意足球”的功过是非。

    “中国经济飞速发展,全球金融危机对中国的影响看上去并不像对欧美国家那么大,中国人还有很强的消费能力。”华盛顿说,“所以英超非常需要开发中国市场。”

    “中国市场开发潜力巨大”已经成为欧洲足球经营者的共识。上周曼联抵达杭州时,有200多名球迷前往机场迎接。曼联在黄龙体育中心公开训练的门票也卖出了500元一张的高价。

    “曼联在全球约有3.3亿球迷,其中约7200万人来自中国。”曼联官方大使、前英格兰队队长罗布森说,“从这个数据可以看出中国市场对我们有多么重要。”

    曼联与绿城比赛的门票平均价格是900元一张,与英国本土大约50欧元一张的联赛门票价格相比,中国球迷对于曼联的认同以及慷慨程度令人吃惊。

    “和NBA在海外的扩张相比,我们还要对亚洲市场进行进一步开发。”理查德说,“NBA的文化已经在中国扎根,我们需要学习和借鉴NBA的成功经验。”

    NBA在中国的商业推广已经有了固定模式,无论是安排在中国的季前赛还是频频来华的NBA球星,都在不遗余力地开发中国球迷的消费潜力,特别是在全球金融危机的背景下,NBA还喊出了“越危机,越NBA”的口号,可见中国市场已经成为NBA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足球和巨额消费是分不开的,比如这个夏天皇马大肆购买球员,C·罗一人的转会费就达到8000万英镑,但这笔投资是要通过市场运作回收的。”华盛顿说,“成本低廉是大家愿意介入中国市场的重要因素,在赛季前到中国打商业比赛,已经成为很多俱乐部的固定计划。”

    不过,在见识过各种各样的顶级球队之后,中国球迷的审美标准也在不断提高,这说明中国足球市场巨大的消费潜力,却并不意味着中国市场这块蛋糕可以被人随意享用。

    中国足球市场曾有起伏

    事实上中国足球也曾有过辉煌的市场,只不过现在看来,当时的辉煌存在着侥幸成分,在那个年代几乎所有足球的从业者都不明白“职业化”到底意味着什么。

    据某知情人介绍,1993年中国足协账面上只有20万元人民币,IMG(美国国际管理集团)提出给中国足协100万美元买断1994年开始的甲A经营权,中国足协对此喜出望外,随后和IMG签下5年合同。正是这最初五个赛季让IMG“暴富”,他们每个赛季都从冠名赞助商那里拿到1000万美元,于是中国足协大为不满,在合同结束后也喊出了1000万美元的要价。

    正是对“职业化”的新鲜感和对金钱的渴望成就了中国足球市场的第一个辉煌期。从1994年开始,商业比赛成为中国球迷津津乐道的话题。

    1994年5月,中国队在北京工人体育场迎战意甲劲旅桑普多利亚队。这是中国足球职业化以来第一次与意甲球队进行商业比赛,能容纳6万人的工体座无虚席。尝到甜头的桑普多利亚也于第二年再次来访。“桑普多利亚来了之后就是AC米兰,拉齐奥和那不勒斯也来了,那是北京球市最好的时期,那之前根本不知道什么是商业比赛。”资深球迷老周回忆说,“那时隔三岔五就去看球,球票也不算贵。”

    到1995年,英超豪门阿森纳开始来工体“凑热闹”,1996年,马拉多纳带领的博卡青年队以及巴西劲旅格雷米奥队相继在工体亮相,就连备战欧洲杯的英格兰队也在主教练维纳布尔斯的带领下来中国淘金。

    正是在这种狂热的“职业化”球市推动下,再加上一点运气,中国国家队进入了2002世界杯决赛圈。“打进世界杯”是中国足球的终极目标,这也标志着中国足球发展到了巅峰。凡事盛极必衰,中国足球越来越多的阴暗面掩盖了“世界杯”的光环,联赛无人喝采、国足战事接连失利,竟然沦落到亚洲杯小组无法出线的尴尬境地。

    “我看现在东亚四强赛我们搞不好都要垫底了。”体育社会学家金汕说,“韩国、日本、朝鲜三支东亚球队都打进南非世界杯决赛圈了,按实力讲我们能赢谁?”

    国家队成绩糟糕是中国足球市场发展的大敌,很多球迷逐渐对足球失去兴趣,商业比赛也因此受到巨大影响。“客观地讲,中国的足球市场现在很差,不是每一场商业比赛都能挣钱,实际情况远没有外国人想像中那么好。”“北京足球季”票务总监王奇说,“如果想获得满意的效果,市场开发必须要由专业团队运作,在赛前就做好详细的计划,比如宣传推广和组织各种球迷活动。”

    “球迷喜欢看什么?一是成绩,二是明星。”王奇说,“比如皇马,比如巴萨,比如切尔西这样的顶级球队,才能满足球迷的观赏欲望。这次‘北京足球季’的票房就很说明问题,工体的英超亚洲杯不如鸟巢的意大利超级杯,这就是市场的选择。”

    由于国际米兰队和拉齐奥队在中国球迷心中的影响力远远超过西汉姆联队、托特纳姆热刺队和赫尔城队,因此距离“意大利超级杯”还有1周时,球票已经卖出近4万张,这对于能容纳近8万人的鸟巢来说,已经是了不起的成绩了。

    “国米阵线”是一家国米球迷自发组织的非盈利性网站,也是国内第一家通过国际米兰官方认证的球迷俱乐部。为了能组织更多的球迷为俱乐部加油,网站订了不少球票。网友甚至还向一位身在长春的残疾人球迷提供了比赛门票并组织志愿者进行陪护,由此也可以看出这场比赛的巨大魅力。

    “目前卖出去的球票不少都是团体票,一订就上百张。另外,很多球迷习惯在赛前两三天买票,所以下周还会有购票高峰。”王奇说,“更何况意大利超级杯在严格意义上已经不是商业比赛,而是真刀真枪的意甲水平的对抗,所以更能得到球迷的认可。”

    商业比赛还可以有附加价值

    大部分球迷认可的是比赛本身,只要比赛精彩激烈,门票钱就没有白花。但对中国足球从业者来说,商业比赛带来的还有越来越多的学习与合作机会。

    “在给中国球迷奉献比赛的同时,我们更愿意开展一些合作项目,以便和中国足球长期合作。”英超联赛主赞助商负责人许勇说,商业比赛需要向更多领域延伸,“比赛只是计划中的一部分,更重要的是双方加强交流。”

    据北京市体育局工作人员介绍,在这次“英超亚洲杯”比赛之外,英超公司和英国驻华使馆文化处合作,要在中国国内选择5个城市,在每个城市培训40名基层足球教练。

    北京国安俱乐部副总经理张路表示,这种培训内容是目前中国足球最需要的理念,“英超公司知道基础教育的重要性,而我们以前的商业比赛都是比赛完了一切就都结束了,现在发现还有很多可以合作的项目。”

    不仅是派遣讲师开展培训项目,英超公司还表示,要在北京修建体育场馆。“我们计划在北京为外来务工者社区建设体育场馆,包括足球场和其他一些体育设施,满足大家对体育运动的需要。”许勇说,“我们会和慈善机构合作,总投资大约400万元人民币,希望帮助更多的人参与足球运动。”

    这种长远投资已经超出了传统商业比赛的范畴。和美国NBA的推广相比,足球经营者也开始把目光有针对性地投向各种群体,为青少年足球教练进行培训、为外来务工者修建运动场地、开办短期或者长期的足球学校,这种商业比赛的附加价值将在今后几年逐渐体现。

    “只有中国球迷对英超的认同度不断提高,我们才会在市场开发方面获得成功。”理查德说,“所以我们会有很多青少年球员交流、教练培训等方面的计划,用这些实际行动来开发中国的足球市场。”

    长期以来,商业比赛只以经济利益为成功标准,而对处于最低谷的中国足球来说,加强学习与交流才能保证从商业比赛中获益。曼联在杭州与绿城比赛期间,国足主帅高洪波特意前往比赛现场,他的目的不是去欣赏比赛,而是去找曼联主帅弗格森取经。与曼联主帅弗格森交谈了1小时后,高洪波说,自己的感受是“这一个小时过得太快了”。

    在这次谈话中,高洪波向弗格森提了两个问题,一是如何提高球员心理素质,二是如何进行球队管理。

    “弗格森为了增加球员的自信,在曼联队一直向球员灌输一个概念,即所有能在曼联踢球的球员都是世界上一流的球员,无论是一线队还是预备队队员。”高洪波说,“另外,在球队管理方面,主教练需要一个专业的团队,弗格森说自己20多名助手,包括科研、情报、医疗等各方面的专家,这说明我们的国家队还有许多需要加强的环节。”

    北京国安队主教练李章洙对记者也提到了参加“英超亚洲杯”的收获,“维纳布尔斯看了我们和赫尔城的比赛,他的建议是国安还应该学习控制比赛节奏,不要一味求快,这也是我们需要注意的问题。”

    “和那些知名的俱乐部近距离接触以后就会知道,我们确实存在很多不足。”一名负责接待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比如说国米主教练穆里尼奥考察鸟巢时,对更衣室的要求非常严格,包括主力和替补的区别。另外,他们总是需要很多冰,帮助运动员缓解疲劳。”

    “甚至包括训练器材,这些都是国内俱乐部意识不到的。”该工作人员说,“国米训练需要两种高度的塑料锥桶,国内只有一种高度的,所以他们要自己带。我想国内俱乐部在训练方法的安排上,也可以学习人家的先进手段,这样才算得到了有价值的东西。”

    本报北京8月1日电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