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当前位置:首页-->> 冰点探索
影音书画

你的一天有25小时?

本报记者 付雁南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09-07-29 [打印] [关闭] email推荐:
    当时针转过两圈,24小时过去的时候,不要以为一天已经结束了。按照一些科学家的看法,这个时候,在你大脑里的生物时钟里,还有多出来的1个小时没有用完呢。

    根据地球自转的周期,我们过着一天24小时的生活,但我们大脑内的生物时钟里,一天却有25个小时。按照这样的周期,我们起床、入睡的时间应当以每天一小时的速度后延,而且总有一些时候,我们的生活会变成“昼伏夜出”。

    但是,真实生活中,人们总能做到“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即使是跨越了时区,人们也能快速自我调节,适应时差。因为大脑内的视交叉上核,总会不断地把“走慢”了的大脑时钟,拨快到24小时。

    在人类大脑的腹面,在被称为“生命中枢”的下丘脑上,视交叉上核与主管食欲、性欲、感情的神经中枢挤在一起,在它不足1平方毫米的区域中,超过1万个神经元不断接受来自体内外的信息,并向其他器官的小生物钟发出信号。

    视交叉上核对生物钟的调节功能,类似于“对表”。首先,收集各种各样的信息来确定当前的时间,其次,将人体的生物钟不断向外界时间校正,以强迫大脑适应24小时一天的生活。

    在校正的过程中,阳光是最重要的参考标志。在感受到光照的白天,视交叉上核的神经元抑制睡眠激素的分泌,而在没有光照的夜晚,它们又取消“封锁”,从而让我们感受到阵阵睡意。同时,实验也显示,除了阳光,闹钟的声音,甚至清洁车的声音都能够协助人们获知当前的时间,并按照环境调节生物钟。

    不过,如果没有阳光,调节效果还是会受到一定的影响。美国的一项调查显示,有一半的盲人,尽管有其他信息来判断每天的时间,但他们生活的周期仍然是多于24小时的。

    在我们出生之前,大脑的生物钟调节就已开始运转。事实上,怀孕34周的胎儿已经能够通过感受照在母亲肚皮上的微弱光线,判断黑夜和白昼。这种“历史悠久”的调节工作,虽然能够让人们适应外界的环境,按时作息,不过也有科学家指出,人类的衰老也在一定程度上由此引发。

    俄罗斯科学家亚历山大·利帕托夫把人的生活周期比作一根弹簧。人们不得不在大自然24小时的周期中匆匆行事,每天往前赶一个小时,从而把自己的生物周期越压越扁。一旦来自外界的压力消失,比如进入假期,弹簧就会松开,人们也会从这种强制的生理节奏回归自己的生物钟。这也就可以解释,为什么进入假期人们常常选择大睡一场。

    “我们不断对自己的机体施压,同地球时间抗争,所以一直都处在一种紧张状态。”利帕托夫说。他认为,在这样的状态下,人们会更快地衰老,寿命也会有所缩短。

    不过,尽管大脑每天都在努力调节自身的周期,但这样的工作并非完全精准。大约10%的人,生物钟虽然调节到了24小时,但与日出日落的对应关系并不相符。有些人的生物钟如同“百灵鸟”,清晨伊始,大脑就完全活跃起来,比如陈景润、托尔斯泰。还有一些人,只有在夜间才能达到良好的工作状态,像鲁迅、福楼拜都是著名的“夜猫子”。

    另一些人,生物钟甚至根本没有被调节到24小时。2005年,台湾省高雄市一名大学生被诊断为“非24小时睡醒征候群”,因为他总是睡过头,没办法按时上课,即使勉强上学,也总是趴在桌子上睡觉。医生诊断后认为,他的生物钟停留在每天25个小时,因此入睡和睡醒时间都持续后延了。

    对于这些生物钟调节不当引发的病症,医生们常常使用一种光照疗法。在人们接近清醒的时间,即大脑生物钟里“刚起床”的时候,把病人暴露在比通常家用光源亮很多倍的光线下数小时,从而改变生物钟。现在,这种“人造白天”疗法也被用来缓解飞行时差的影响。

    不过,尽管学界普遍认同,人体生物钟并非精准的24小时,但对于具体的周期,还存在一定的争议。日本就有研究提出,确切的周期应当是24小时18分。不过,与此相比,最令科学家们好奇的是,为什么在进化的过程中,人体的生物周期没有直接形成24小时,而是采用后期调节这种“曲线救国”的方式呢?一种声音比较大的猜想认为,当人类诞生的时候,地球自转的周期可能不是24小时。因为,过去的几十亿年间,地球的转速已经变化好几次了。

    《你的脸皮有多厚?117个不可思议的人体数字奥秘》

    (日)日本杂学研究会著

    张佳雯译

    广西科学技术出版社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