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当前位置:首页-->> 军事周刊

网络:从蛮荒走向文明

韩旭东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09-07-24 [打印] [关闭] email推荐:
    编者按

    最近,与网络相关的新闻不断进入公众的视野。继美国国防部长盖茨宣布正式创建网络战司令部后,7月初,韩国政府也宣称国内多家政府及金融机构网站同时遭受黑客攻击,并宣布韩国将在明年初成立“信息安全司令部”。作为新生的媒介,网络被认为具有超越传统媒体的巨大社会影响力,并将改变人类的生活方式。那么,对于各国军方而言,庞大的网络系统会对本国安全产生什么影响?而各国纷纷转战网络战场又意欲何为?军事周刊今天刊发两篇军事专家的文章,意在对此进行探讨。

    最近,与网络相关的事件不断爆出,“网络部落”越来越引起人们的关注。7月8日,韩国政府发出的一份网络警告说,包括韩国总统府、国会和国防部等多个政府部门的网站、新闻网站、金融机构网站等多家网站同时遭受黑客攻击,导致这些网站长时间瘫痪。第二天,韩国政府宣布,明年1月1日将成立“信息安全司令部”。将这则消息与美国不久前宣布组建网络站司令部、美国总统授权国家安全局在网络上侦测有关情报等信息联系起来,不难发现,“网络”社会正在发生重大的变化。

    网络渐成社会基础的一部分

    网络已不是个别“网虫”的消遣之地,而逐渐成为社会存在不可或缺的事物。自从网络服务于社会以来,网络已逐渐发展成为人类社会基础的重要部分。网络即社会,社会依靠网络而存在。

    网络已经成为经济发展不可或缺的基础性“支柱”。据有关数据统计,在过去17年中,互联网创造的价值已接近汽车工业100年发展所创造价值的总和。全球大约有100万个以上公司的50%以上的收入是通过网络获得的。自2000年以来,发达国家信息产业提供的就业机会超过了整个社会提供的就业机会的一半以上。从这些数据不难看出,网络已经成为社会经济发展的重要动力。

    网络也成为了政治发展不可或缺的基础性“支柱”。据统计,收音机出现后发展30年才有5000万听众,电视机出现后发展13年才有5000万观众,而互联网发展4年所拥有的“网虫”就超过了收音机和电视机的受众数量。相关专家预计,未来几年内,全球网络用户将达到20亿。可见,网络比任何其他传统传媒发挥着更具威力的影响。

    基于这一点,政治家们也看到了网络的优势所在。1996年7月12日,美国总统候选人比尔·克林顿正式利用网络来进行竞选,开创了网络服务于政治的先河。此后,各国的政治家与平民都看到了网络的政治作用。政治家通过网络阐述政治观点,平民通过网络发表政治观点。人们难以想象,没有网络的政治会如何发展。

    网络也是人们精神食粮的“仓库”。通过网络,人们可以使精神需要得到满足。没有了网络,人们的精神可能处于一种“迷走”状态。

    可见,网络这一虚拟空间已经成为人类社会生存和发展的重要基础。美国和韩国相继组建相关机构,正说明网络已经引起有关国家的高度重视。

    “网络部落”正处于蛮荒阶段

    虽然网络已成为人们须臾不可缺的东西,但其自身发展却仍然处于蛮荒阶段。

    首先,“网络部落”之间“乱战”不断。自从网络出现后,网民这一部落群体就处于乱战状态。网民在网络上的斗争与人类的原始社会一样,一方面无规则可遵守,另一方面也不遵守任何规则。

    无规则可循是指目前网络上还没有大家可遵守的规则,不遵守任何规则是指网民在网络上可以随心所欲、为所欲为。所以,网络上不断狼烟四起,黑客攻击事件不断出现。

    在网络上,无“皇帝”与“臣民”之分,如同假面舞会一样,网民一律平等。可以说,网络上是最尊重人权的地方,也是最不尊重人权的地方。

    “胜者为王”是目前网络的另一大特色。网络是一个技术支持下的虚拟信息空间。正是因为它是一个虚拟空间,网民才得以“乱战”;正是因为它是一个技术支持下的空间,网民的技术高低决定着网上的一切行为。

    在网络上,谁的技术高,谁就占有一定的优势,就可以在某一方面占有一些主动。因此,一些特殊的网民——黑客凭着自己的技术优势不断地渗入到不允许被进入的网络角落里窥视。结果出现了黑客攻击美国国防部网站、攻击韩国总统府网站等事件,甚至还出现了官方有组织的黑客。正如俗语所言,胜者为王,败者为寇。

    狼烟四起为称霸。随着网络在人类社会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称霸的战场逐渐延伸到网络空间。

    美国组建网络战司令部,其目的无非是想在网络空间里先声夺人地取得主动。一是占据技术制高点。网络是一个技术空间。在这个空间里,黑客们相互之间是看不见,摸不着的。他们只有通过技术的“碰撞”才能决出高与低。美国组建网络战司令部,其目的是通过培养网络高手,使美国能够在网络技术空间的“网林”大赛中拔得头筹。韩国原计划2012年组建类似机构,但因最近遭受严重的网络攻击而宣布提前于明年年初组建信息安全司令部。这说明,韩国也不想在网络空间的技术大比武中败北,而是开始积极做准备占据网络空间内的有利“地形”了。

    美韩两国率先组建管理网络的部门,可能引发世界性的类似机构成立热。在网络空间无“皇帝”、也无规则的现状情况下,组建类似机构的热潮极可能导致网络空间的狼烟更加浓烈。

    文明社会需要文明网络

    现代社会之所以文明,是因为生活在这样社会里的人们遵守规则。人人都遵守规则的社会才是文明的社会。网络这片虚拟的土地,一方面已经成为现实社会存在和发展的重要基础,另一方面生活在这片土地上的网民还处于蛮荒状态。我们生活的文明社会需要网络虚拟社会走向文明。

    不文明的网络影响的不仅仅是军事安全。实际上,网络影响着包括军事领域在内的所有领域,它几乎是贯穿人类社会所有领域的“神经”。军事安全只是其中的一小部分而已。美国率先提出网络战,接着又率先创建网络战司令部。其实质不仅仅是为军事服务,更重要的是为美国整个社会的网络安全服务。

    文明的网络呼唤网络规则。

    网络社会是由网民在网络虚拟空间建立的。网民在网上没有国籍,只归属各个“网络部落”。所谓网络部落就是由志趣相投的网民组成的一个群体。这个群体以志趣为纽带联系在一起。他们在网上可以是诚实守信者,也可以是不安分者。不安分的网络黑客,他可能在一个国家领土之外,也可能在一个国家的领土之内。

    因此,网络安全只能通过各个网民遵守规则即文明使用网络才能保障。网络规则既不是现实社会制定的规则,也不是通过技术手段强制性的“规范”。它只能是现实与虚拟之间妥协的产物,是网民在文明的现实社会规则引导下制定出来的。网络规则约束下网络才是文明的网络。

    蛮荒将最终走向文明

    网络发展具有两面性,一是给社会带来益处,另一个是影响甚至阻碍社会的发展。这种两面性使得网络上的“战争”走向两个不同的方向。

    自从美国人于1993年提出“网络战”以后,人们开始将传统战争模式移植到网络空间,并提出了种种战法,如网络中心战等。

    在网络“蛮荒”阶段,随着越来越多的网民加入网络,网络上的“战斗”将会越来越激烈;随着网络技术越来越高,网络上的较量也越来越激烈。网民为争夺网络空间的主导地位而不断斗争。在未来一段时期内,网络上的“战斗”可能会不断走向顶峰。这是网络发展的初级阶段出现的情况。

    我们也应该看到网络发展的另一面,即:随着网络日益成为现实社会存在的“基础”,网络是任何人都不可能缺少的一块“土地”。随着生活在这片“土地”上的网络部落不断走向文明,网络上的“战斗”烈度可能不断下降。这是网络发展到高级阶段将会出现的情况。之所以会在网络高级发展阶段,网络“战斗”频率及烈度会下降,主要是因为:

    一是随着全球化的不断深入,网络将是各国生存与发展的共同基础。没有了网络,不仅对手不能生存与发展,自己也无法生存与发展。这是网络发展制约战争的一个积极方面。

    二是随着网络技术的发展,各方技术将更加透明与完善。这种透明与完善将使网络上网民间的联系更加紧密。对抗双方的战术已无密可保。这种发展使得网络上的“战斗”出现的几率大大下降。这如同棋逢对手一样,双方最后只能以握手言和而终。

    可以预言,随着网络文明的不断发展,人们现在所谓的网络战将走过一个抛物线型的轨迹。最终,网络将真正为人类所追求的幸福而服务。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