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当前位置:首页-->> 综合新闻

“巴山红叶”的人生旅途

——王瑛事迹话剧《红叶旅途》北京专场演出侧记
本报记者 文静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09-07-14 [打印] [关闭] email推荐:
    7月13日晚,北京长安大戏院的舞台背景上满眼都是绚烂如火的巴山红叶。以新时期党的纪检监察干部王瑛生前事迹改编的大型话剧《红叶旅途》在这里公演。

    王瑛,四川省南江县原县委常委、纪委书记,2008年11月27日,因身患绝症病逝在工作岗位上。永不飘落的巴山红叶成为王瑛精神的象征。

    静静地坐在台下,与700多名观众一起耐心地等待,等待那曾无数次震撼人心、一生痴爱枫叶红的女子,经艺术的塑造被搬上舞台。

    19时30分,演出在王瑛的儿子张然的追忆中拉开帷幕。话剧以王瑛的儿子与母亲的心灵对话为纽带,撷取了王瑛人生的几个片段:

    她坚持原则,遭遇恶势力恐吓威胁,决不屈服,坚定地说:“人间正道、天地良心,有背景有后台的更要查!”

    她爱护广大群众,慷慨帮助贫困学生,温情地说:“就叫我王妈妈吧,我每月给你500元生活费,直到你大学毕业,我又多了一个女儿。”

    她不徇私情,对亲属严格要求,真诚地说:“我可以从精神上、物质上帮助你,就是不能用手上的权力来帮你,我的权力不是我个人的。”

    她得知自己肺癌晚期,没有被恐惧击倒,依然奋战在工作岗位上,微笑着说:“如果这是我生命的最后一刻,就让我留在南江吧。我愿自己是一片红叶,飘洒在人生旅途。”

    ……

    掌声为这位有红叶的风骨、深情与操守的女干部,一次又一次地响起。

    《红叶旅途》的编剧李亭说,王瑛是一个一生都在路上的女人,一个一生都追求完美的女人,一个用生命捍卫公平法则的女人,一个值得我们铭记的普通共产党人。

    “排演的过程中,我努力用心、用情来演绎出一个有血有肉的王瑛。她不仅仅是一位秉公办事的纪委书记,更是一个亲民爱民的好干部。”王瑛的饰演者马炼说。

    国家一级导演任鸣说,面对那些英雄人物,我们用舞台表现他们的精神和形象,“艺术应该为时代服务,为民族服务,为人民服务!”

    本报北京7月13日电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