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当前位置:首页-->> 国际·体育
俄美总统两天会晤,签署了四份文件,发表了两个声明和一份行动计划,宣布两国将建立新合作机制

俄总统:我们没有白白浪费时间

本报驻俄罗斯记者 关健斌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09-07-08 [打印] [关闭] email推荐:
    7月7日是奥巴马访俄的第二天。一大早,奥巴马顾不上前一天马拉松式谈判的劳顿和8个小时的时差早早就起床了——他专程到数十公里外的莫斯科西郊新奥加廖沃的俄总理官邸去与普京共进早餐。

    7日的莫斯科停止了连续多日的凄风冷雨,人们终于看到了久违的太阳。一位俄罗斯国际问题专家在与本报记者聊天时笑称:“经过一天的等待,奥巴马终于给莫斯科带来了阳光。希望奥巴马也能给阴雨不断的俄美关系带来‘太阳’,让两国关系真正拨云见日……”

    奥巴马忙着与普京套近乎

    莫斯科的太阳似乎同样给奥巴马带来了好心情,但他将这一切归功于俄总理普京。

    普京在会见奥巴马时说:“我为您准备了具有俄罗斯风味的早餐。”奥巴马立即回答说:“我想感谢俄罗斯总理,是您在莫斯科为我们安排了这么好的天气。”

    经过开场的一番寒暄后,媒体记者被请出了会谈现场。分析人士指出,从6日记者会上顺嘴把普京称为俄罗斯总统,到7日感谢“普京为其安排了这么好的天气”,奥巴马的这几番表述明显带有套近乎的味道,他似乎想以此来淡化自己前两天关于“普京在处理美俄关系时还有一脚踏在旧套路上”那段话所带来的不愉快。

    其实,在6日的记者会上,奥马巴就有意识地为自己与普京的会见作了铺垫。他说:“据我所知,梅德韦杰夫总统和普京总理的分工是根据本国宪法而定的,这与我们美国一样。因此,我很有兴趣与我的同事一起工作,包括普京总理。我的印象是,梅德韦杰夫总统与普京总理的工作十分高效,我愿与俄政府一道工作,共同完成我们面对的各项任务。”看来,这次莫斯科之行让奥巴马对“梅普组合”的运行机制有了更深的认识。

    美愿与俄共同研究防导系统问题

    与普京会见后,奥巴马又赶到俄经济学校向大学生发表演讲。在演讲中,奥巴马说:“我可以直截了当地谈谈美国要争取达到的未来是什么样子的。未来并不属于那些在战场上聚集兵力或在地下隐藏导弹的国家。未来属于接受良好教育,富于想象力、创造力的年轻人。”

    奥巴马特别强调:“美国希望看到一个强大、自信和繁荣的俄罗斯。这种立场是我们对俄罗斯历史和人民尊重的结果,这种立场超越了竞争的范围。尽管我们之间存在着竞争,但是我们两国人民从来都没有互相交过战,我们曾经是盟友。在攸关21世纪命运的重大问题上,美俄两国有共同利益,这构成了合作的基础。”

    奥巴马称:“我们不仅需要翻开美俄关系的新一页,美国和俄罗斯还应当谋求确定彼此的利益,扩大对话与合作,开辟进步之路。”

    “任务非常艰巨,因为过去的对手很难找到共同的目标。”奥巴马强调,“‘冷战’和平结束,因为俄罗斯和东欧人民决定结束它。”他认为,“冷战”结束后,世界许多国家的人民都在“开始等待国家间新关系的出现,但并不是所有的愿望都得以实现”。在谈及俄罗斯上上下下都十分关注的反导问题时,奥巴马称:“如果与伊朗核武器有关的计划不存在了的话,那么导弹防御系统就没有理由部署了。”他说,美国计划与俄罗斯共同研究导弹防御系统问题。

    在演讲中,奥巴马仍不忘谈及自己一直主张的“无核世界”。他说:“美国主张防止核扩散并致力于阻止核武器扩散,然而要创造一个无核世界绝非一夜之间能办成的事。”奥巴马表示,“冷战”结束后不久,印度、巴基斯坦和朝鲜都进行了核武器试验,在未来20年,核武器可能会进一步扩散。

    美俄关系能否“拨云见日”

    虽然奥巴马的莫斯科之行尚未结束,但俄各媒体和分析家已在分析俄美关系到底是否成功实现了“重启”这一问题。但结果仍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有专家称,俄美总统7月6日会谈后签署了4份文件,发表了两个声明和一份行动计划,并宣布两国将建立新合作机制,这足以表明两国关系正在“走出阴雨,迎来阳光”。

    梅德韦杰夫于7日下午第二次会见奥巴马时表示:“在认真回想了我们昨天的谈判和签署的协议后,我得出结论,我们并未白白浪费时间。”而在提及奥巴马在俄经济学校所做的演讲时,梅德韦杰夫称:“演讲很有意思,我喜欢演讲中对俄美关系和世界局势的系统表述。”

    曾参加俄美总统大范围会谈的俄总统经济问题助理德沃尔科维奇7日对记者表示,俄美总统的会见为两国全面合作注入了新的推动力。

    尽管如此,还有许多人对俄美关系是否能重新“拨云见日”抱谨慎态度,毕竟两国的结构性矛盾是长期而深刻的,双方在反导和一些地区热点问题上的分歧并不会因为一两次总统会见就能解决。

    就在几天前,白宫新闻发言人透露,美国副总统拜登将于7月20日至24日先后访问格鲁吉亚和乌克兰,并会见两国领导人、反对派以及社会团体代表。白宫方面表示:“拜登的访问将表明美对格乌两国继续进行民主改革的支持。”看来,俄美两国也是“伙伴归伙伴,钢刀归钢刀”,奥巴马访俄的“良好气氛”丝毫不影响俄美两国在双方共同关心的问题上较劲。

    本报莫斯科7月7日电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