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加入收藏 | 新闻回顾 | 检索 | 中青论坛 | 广告
首页->> 中国青年报
郑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
“五措并举”力促学生就业
2009-06-30
    

    面对2009年严峻的就业形势,郑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注重突出实践特色,将破解大学生就业难题作为服务学生的一项主要问题加以重点研究,深入市场和企业调研,瞄准市场需求,结合高职教育自身特点,推出了五项措施,力促毕业生大批量、高质量就业,在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取得了优异的成绩。

    措施一:优化就业工作体系,加大就业工作投入。学院坚持把毕业生就业工作作为学院品牌和名片,充分认识到毕业生就业工作是体现学院办学实力的重要指标,是办让人民满意学校的重要看点。学院坚持实施毕业生就业工作“一把手”工程,形成了党委书记、院长领导,招生就业处具体协调组织,教学系、辅导员、班主任共同参与、齐抓共干的毕业生就业指导服务体系。学院不断加大就业工作的必要投入,在人员配备、资金到位、宣传经费、场地使用等方面给予就业工作大力支持,优先满足。

    措施二:不断加强专业建设,保证毕业生就业质量。学院认真分析人才市场需求,着力加强基于就业岗位工作过程的课程体系建设,坚持以高速铁路运输牵引动力、运输牵引动力供电、铁路大型养路机械和铁道通信信号类技能型人才培养为重点,突出“行业性”特色,奠定了学院轨道类专业在铁路职教领域的龙头地位;同时,学院以制造类、医护类、物流类、电子信息类技能型紧缺人才培养为重点,突出“地方性”特色,大力服务区域经济发展,进而形成了专业优势明显、毕业生需求稳定的特色专业。各专业成立有企业专业技术人员参与的专业委员会,指导专业建设。对专业结构、培养方案及教学计划进行调整,构建适应企业需求,体现高职人才培养目标的专业体系。

    措施三:坚持实施“N+1”教学模式,与企业共同培养学生。“N+1”即学生最后一年的学业放到现场完成。学生在“N+1”教学期间能够学到现代企业实施的新技术、新工艺、新知识,了解新设备,保证学生有足够的动手实践机会。今年在这方面的工作又有了加强和创新,学生在这里用二分之一的时间学习理论知识,二分之一的时间在生产岗位上进行技能训练。考核评价体系也由企业参与制订,并由生产一线工程技术人员和业务骨干组成考评组,对学生进行真刀实枪式的实践技能考核。还鼓励学生参加现场实践技能考核,绝大多数学生获得由企业验印的“专业技能鉴定合格证”,使学生在走出校门前就具备了相关专业的上岗资格。

    措施四:加强“订单”培养,提供企业需求人才。近年来,学院针对铁路行业的“订单”教育已具规模,有“订单”班近50个,人数近2000名,成为河南省独树一帜的特色和品牌。如何更好地开展订单教育,规范、创新订单班教育方式方法,成为急需解决的重要课题。学院领导近期多次召开不同类型的座谈会,了解问题,分析问题,力求解决好“订单班”组建的时间、“订单班”管理人员调整、“订单班”教学安排、“订单班”涉及到“转专业”及对其他专业的影响等问题。根据郑州地铁加快建设步伐的实际,学院进一步优化了城市轨道交通控制、城市轨道交通车辆、城市轨道运营管理等专业。各系部加强订单班的教学工作,“订单班”学生的质量受到铁路行业用人单位的好评,学院2009年铁路专业毕业生去年已被各铁路企业招聘一空,3月份以来,广州地铁,武汉、兰州铁路局、中铁十五局等单位纷纷前来“抢订”明年毕业生,已预订500多人。

    措施五:注重整合各种社会资源,用心经营就业市场。面对今年严峻就业形势,学院更加注重“请进来”和“走出去”的方式,将工作重点放在对社会、企业的调研上,不断拓展就业渠道,构建毕业生与用人单位交流平台。最近,学院领导和有关部门赴郑州、武汉等铁路局,了解企业用人要求和毕业生在岗工作情况,并主动将毕业生信息送到用人单位,签订人才培养战略协议,进一步巩固用人关系,为毕业生就业持续增长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学院在3月底举办了2009届毕业生双向选择洽谈会,来自省内外的近90家单位到现场招聘,吸引了6000余名学院和省内兄弟院校的毕业生积极参与,学院有近2000名毕业生与用人单位达成初步意向。这样的活动,既节约了学生求职的成本,又大大提高了毕业生就业成功率。(楚天宝 阳曦枝)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