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当前位置:首页-->> 要闻
歌舞《骄子从军》感动莘莘学子,首都12所高校师生纷纷表示——

个人理想前途要与国家命运紧密相连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09-06-23 [打印] [关闭] email推荐:
    本报北京6月22日电(特约记者王永孝 通讯员曹建兵)在2009年高校学生即将毕业之际,由第二炮兵政治部文工团创作和演出的主题歌舞《骄子从军》在首都高校学子中引起强烈反响,由此引发的关于大学生就业、择业、创业的话题一时间成为热议的焦点。

    《骄子从军》以新中国成立后北京大学第一位在校入伍大学生高明的从军历程和成长轨迹为素材,通过时尚的舞台艺术,充分展现了一名当代大学生携笔从戎的人生志向和立志报国的远大理想。高明于2005年年底应征入伍到西南边陲的第二炮兵某导弹旅服役。从“北大学子”到“高原火箭兵”,高明创造了一连串的军营奇迹——入伍半年就被选为导弹测控专业二号位操作号手,打破了该号位长期由二级以上士官和干部担任的历史;入伍刚满一年,他就学会了当六七年兵才能掌握的专业技能,18次在各级组织的军事比武中夺魁,成为全旅惟一一名义务兵班长。

    前天晚上,来自中国农业大学的140多名大学生一看完演出,立即组织座谈,同学们认为,《骄子从军》是教育和引导青年学生奋发有为的生动教材。今年“五四”青年节前夕,胡总书记专程来到中国农业大学,同广大师生共迎“五四”青年节,勉励广大青年学生把个人理想融入全民族的共同理想之中,希望同学们把奉献社会作为不懈追求的优良品德。同学们表示,看了《骄子从军》后,大家对胡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

    《骄子从军》是我国目前惟一一台以大学生士兵为关注点的大型歌舞晚会。自6月中旬以来,已为首都高校师生演出11场。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12所高校师生相继观看。莘莘学子与部队官兵一起受到鼓舞,一样热血沸腾,一并受到触动。

    6月19日晚,清华大学师生观看演出后,专门组织开展了一次集体签名活动。即将毕业的宁鹏飞同学动容地说:“高明休学从军的特殊经历启示我们,当代大学生只有勇于担当、甘于奉献,才能真正体验到人生的快乐和幸福。”

    用舞台艺术引导社会热点,用一名学子的从军经历引导青年价值取向。如此重大主题,通过轻松的歌舞来体现,折射出主创人员的良苦用心。谈起创作这台节目的初衷,第二炮兵政治部领导介绍说,由于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大学生就业形势不容乐观;但是,大学生就业既需要政策引导,同样需要精神激励。正是基于这种考虑,他们在大力宣扬高明先进事迹基础上,及时把高明“从北大骄子到导弹精兵”的特殊经历搬上舞台,通过青年喜闻乐见的艺术形式,旨在引导更多的青年学生以高明为榜样,牢记胡总书记嘱托,勇敢地担负起历史重任,把个人的理想、前途、命运与国家的发展、民族的富强紧密结合在一起。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学生蒋海涛写道:“《骄子从军》让我们感受到了军队现代化对人才的渴求,对大学生寄予的厚望,在国家遇到暂时困难的情况下,作为一名大学生,再不能埋怨报国无门,应该去深入思考报国的选择。”他说,“三百六十行,从军报国最无私!如果军队需要我,我将向高明一样义不容辞!”

    清华大学科研学院副院长张华堂带领同学观看演出后,意味深长地说,在当前很多大学生在人生十字路口徘徊、困惑,甚至怨天尤人、自认生不逢时的情况下,第二炮兵立足时代大背景,聚焦社会热点,运用舞台艺术推出这样一个大学生典型,扣住了时代脉搏,找到了社会共鸣点,可以说是为国家、为民族作出了一个大贡献。大学需要这台节目,大学生需要这样的文艺作品。

    北京科技大学100多名国防生观看演出后联合呼吁:把《骄子从军》作为特殊教材,推向全国高校,让更多的青年学生感受莘莘学子的赤子情怀。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