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当前位置:首页-->> 共青视点·数字青年

七日看点

雷成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09-06-04 [打印] [关闭] email推荐:

    “暴风门”的启示

    这看起来像是“蝴蝶效应”的一个新版本:5月19日晚上,著名播放软件“暴风影音”所使用的DNS服务器因为受到黑客攻击,而数量庞大的“暴风”用户同时提出的访问请求堵塞了电信运营商的DNS服务器,导致网络瘫痪,全国六省区的互联网用户受到影响。

    有业内人士跳出来指责“暴风”在软件中留了“后门”,在用户不知情的情况下,即便他没有运行“暴风”,一项强制随机启动的后台程序也会不断地连接“暴风”影音的网站,下载广告或升级。

    许多用户这才恍然明白,在观看影碟时不断跳出来的广告是怎么一回事。

    6月2日,“暴风”影音高调宣布“召回”多达2.8亿安装数的“问题软件”。可是,免费安装的软件怎么召回呢?无非是各自卸载而已。这怎么看,都像是一场虚张声势的危机公关。

    对于绝大多数互联网用户来说,“暴风门”的惟一启示就是:要享受免费的午餐,就得忍受强制的广告。

    被捧为“侠盗”的黑客

    在一个月黑风高夜,黑客们潜入另一个网站,做了点手脚,却被网民们拥戴为了“侠盗”。

    5月29日到31日,江苏省常州市城管网站被恶搞得面目全非,整个页面上充满了“城管队员武艺高强,菜农溃不成军”、“城管队员深入实践,集体视察洗头房”、“我把一个卖苹果的打成了半身不遂”这样的标题。

    常州城管怒了,网民们却都捂着嘴笑了。在一些论坛里,黑客们被捧成了“盗亦有道”的英雄。有人痛心地说,这简直是颠倒黑白。网民们居然崇尚以暴制暴、以恶制恶,说明网络的道德约束越来越弱。

    何必这样上纲上线呢?我宁可相信这是一种也许有些极端、却很真实的民意表达。黑客对城管形象的描述并不全是无中生有的中伤,将赞美献给黑客的网友,也许正是曾经见过街头鸡飞狗跳、却敢怒不敢言的围观者吧。

    “美国英雄”变身中国城管

    自从从英文中引入新单词“Chengguan”之后,在中国“不受待见”的城管还真的开始扬名海外了。

    美国的网络游戏“侠盗飞车4”(Grand Theft Auto 4)最近就新开发出“中国城管”的皮肤供游戏者们下载。

    穿着背后印有中文“城管”的制服,游戏的主人公摇身一变成了横行街头的“霸王”。他开着“行政执法”的新型皮卡车来到中央公园清理流动摊贩。几招儿“黑虎掏心”、“白鹤亮翅”之后,卖热狗的小贩乖乖就范,一摊子热狗都进了“霸王”的肚子。

    不得不感叹美国游戏开发者的“与时俱进”和全球眼光。不过,即便变身为“中国城管”,这游戏还是牛仔味十足。仔细一琢磨才想明白,中国的城管从来都是集体作战,美国式的孤胆英雄身手再敏捷,场面可不如中国一支普通的城管小分队出动时那般“火爆”呀!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