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当前位置:首页-->> 综合新闻

一言一行不忘公仆形象 一举一动常思百姓冷暖

——全国县纪委书记学习王瑛事迹体会一席谈
新华社记者 谭浩 李亚杰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09-05-26 [打印] [关闭] email推荐:
    一片丹心书正气,铁骨柔情铸忠魂。

    2008年11月27日,像巴山红叶一样绚烂的王瑛,悄然离去。但她留下的宝贵精神财富正在成为各地县纪委书记们应对挑战、迎难而上、开拓进取的不竭动力,也给他们带来沉思……

    当前,第二批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和“做党的忠诚卫士,当群众的贴心人”主题实践活动正在向纵深推进。在中纪委对全国县纪委书记进行集中培训之际,来自基层的县纪委书记们也畅谈了他们从王瑛同志的先进事迹中学什么、怎么做……

    “她是一首赞歌,激励我们胸怀对人民群众的无限热爱”

    “她对犯错误干部回访,像亲兄弟一样关心‘背二哥’的生活、工作;

    她慰问有病的老劳模,资助困难大学生;

    她身患绝症,正在化疗,仍然战斗在抗震救灾第一线……”

    在山西省吉县县委常委、纪委书记董跃明的眼中,王瑛对人民群众的那份真挚的感情,让他一直难以忘怀。“这些都体现了她对人民群众的无限热爱。”

    “我认为,作为一名县纪委书记最重要的就是要怀着对人民群众的无限热爱去干纪检,只有这样,才能视人民如再生父母,对腐败嫉恶如仇。”董跃明说。

    山雨欲来,面对办案压力,王瑛义正辞严:“有后台有背景的更要查!”

    面对指责、谩骂以至威胁,王瑛拍案而起:“我们是正义的,不怕!”

    王瑛生前的一句句话语铿锵有力,给人们留下的是一份永恒的感动和激励。

    “她是我们纪检监察战线上的耀眼‘明星’,我们都应该是她的‘粉丝’!”王瑛生前跟其爱人开的一句玩笑话——你别小看我,我还有不少“粉丝”呢(指南江县的群众),让重庆市梁平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吴敬德一直念念不忘,“王瑛同志身上有很多闪光的东西值得我们去学。”

    一言一行不忘公仆形象,一举一动常思百姓冷暖。学习王瑛,就要当好监督员、宣传员、勤务员、信息员、战斗员……

    同样和王瑛来自地震灾区的四川省都江堰市市委常委、纪委书记熊先祥还记得,王瑛就是在抗震救灾第一线上倒下的,她十分关心抗震救灾物资资金的管理、分配、使用,甚至在病床上还说:“全国人民、各级各部门为灾区捐款捐物,监督不好出了问题如何交待?”

    “学习王瑛同志,就是要对工作负责,一丝不苟尽心尽职,一切为了群众,落实到基层,一切为群众所想,切实解决群众实际困难。”熊先祥说。

    “她是一面旗帜,鞭策我们时刻谨记自己的职责”

    “纪委是干什么的?”

    王瑛不止一次的重复给出了一个坚定的答案——“纪委就是为纯洁党的队伍、永葆党的战斗力而冲锋在前的尖刀兵。作为一个纪委书记,不办案就是失职;作为一个纪检干部,不办案就不配在岗!”

    这句话让最近在国家行政学院集中培训的全国县纪委书记们感触良多。

    贵阳市开阳县纪委书记杨梅和王瑛一样,也是一名基层的女纪委书记。多年来,同样遇到了和王瑛相似的困难、困惑、问题和矛盾……

    杨梅常常思考怎么去把纪检监察这项工作抓好、抓实、抓出成效,怎么样去热爱这项事业,当好一名纪检干部,做好一名纪委书记。“纪检工作比其他岗位的工作要求更高,原则更强,纪律更严,纪检干部如何才能先行一步,王瑛同志的先进事迹为我们如何进一步抓好纪检工作、履行职责解惑释疑,让我们更加明确了今后努力工作的方向。”

    一段时间以来,王瑛的感人事迹在全国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和广大纪检监察干部中间引起热烈反响。大家一致认为,王瑛的先进事迹集中体现了新时期纪检监察干部的优秀品格,展现了纪检监察干部特别讲政治、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精神风貌。

    在昆山市委常委、纪委书记毛纯漪的口中,王瑛不止一次说过的那句话被频频提及——“我知道我得罪了很多人,但谁叫我是纪委书记。我对得起党和人民的是:我从没得罪纪委书记这个称号!”

    毛纯漪说,作为党的纪委书记,为人民服务是共产党人的天职。“反腐倡廉就要注重从群众呼声强烈的热点难点入手,坚决惩处损害群众利益的腐败分子,坚决纠正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做到体民情、办实事。”

    “这是一位楷模,鼓舞我们不断大胆创新、勇于实践”

    “谈政治品质、谈精神境界、谈公仆情怀、谈高尚情操、谈工作作风”。这是内蒙古鄂尔多斯市乌审旗学习王瑛同志践行科学发展的闪光点和精神实质后的具体实践。

    乌审旗旗委常委、纪委书记袁鹏云说,我们要在学习王瑛的事迹中,使广大党员干部明确努力的方向,在思想和行动上有一个大的转变,自觉加强党性修养,树立和坚持正确的事业观、工作观、政绩观,始终坚定信念,忠于理想,勇于应对挑战、战胜困难,矢志励精图治、为民谋利。

    王瑛大胆创新的精神,也给县纪委书记们一个启示——要勇于实践。

    黑龙江省肇东市市委常委、纪委书记周衍说,王瑛的“五个零”工作法给我们很大鼓舞和启示。我们在加强农村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中,大胆探索实践,改革了农村纪检工作体制,实施了“分片派驻,统一管理”的新模式;在农村集体资金、资产、资源管理工作中,创新了“三资”监管新模式;在强化领导干部监督工作中,创建了“廉洁指数评价体系”。

    从北国林海到南疆渔村,从天山牧场到江南水乡,向王瑛学习的热潮在神州大地上蓬勃兴起……

    王瑛的事迹,让我们相信,我们的社会一直有着这样照亮心灵激励精神的灯盏;也让我们期待,我们的县纪委书记群体中将走出更多的不辱使命与荣誉的佼佼者。

    据新华社北京5月25日电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