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当前位置:首页-->> 旅游周刊
一个民族的审美能力,才是其文化价值的核心。一个失去了辨别美与丑的能力的民族,是不配谈论它伟大的传统文化的……

寻找端午节的美

燕海鸣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09-05-22 [打印] [关闭] email推荐:
    2005年11月24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正式宣布,韩国的“江陵端午祭”被选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为时一年的中、韩端午之争也画上了一个休止符。三年后,中国正式将端午节列为公共假日。对传统节日文化的保护与传承,在这几年间,走上了一条趋于宽容与理性的正确之途。

    近些年来,随着经济的崛起与世界地位的提高,在成为世界体系中不可或缺的经济大国的同时,我们不但无法在文化上获得同等地位,而且还要面对来自西方的文化渗透。虽然有许多人呼吁“抵制”这样的文化渗透,但消极的抵制只能表现出文化的不自信。成为真正的文化大国的方法,是寻找并重新赋予中华文化能够与其他文化交相辉映的活力。

    5年前,当媒体刚刚披露韩国即将准备让端午节“申遗”的时候,国内的专家、媒体以及网络论坛上几乎是一边倒的批判之声。诚然,韩国近年来“论证”过不少让人啼笑皆非的“历史真相”,但这些义愤填膺的表现,反而更中了别人的圈套。一个具有五千年历史的文明古国,面对低劣的偷窃者,所要做的不是捶胸顿足,而是以宽容的心态去面对竞争,以反思的心态去提升自己。

    北大教授高丙中是当时少见的理性派,他指出,我们应该摒弃狭隘的民族情绪,以一个更宏阔的心态去重新认知“世界遗产”。世界遗产是全人类共同的文化遗产,它所设立的目的,并不是通过对遗产的认定加深文化间的区隔,而是恰恰相反,要去打破国与国的隔膜,共同塑造全人类共有的精神力量。

    如果用这样一个心态来看待端午节,我们就能放松许多,也才有机会真正重拾传统节日的精髓。今天,一提到端午节,首先想到的必然是粽子和划龙舟,即吃和玩,这是生活节奏飞快的现代人在假日里的常规活动。但是,如果只是吃粽子和划龙舟,端午节对于现代社会的意义其实与吃汉堡和游公园的西方节日并没有本质的区别。

    端午节之所以独特,是因为有着自己的节日内涵,它体现的是我们的祖先对特定价值的认同。无论是喝雄黄酒驱毒、去邪,或是祭奠伍子胥和屈原,都是古代中国人对个体生命、社会以及国家的传统价值的实践。从这个角度来说,端午节就不简单是吃与玩的节日,而是一个提醒人们要热爱生命、抑恶扬善的日子。

    保护、弘扬端午节和其他传统节日,并不简单的因为它们悠久的历史,而是因为它们教会了我们如何辨别忠与奸、美与丑、善与恶。中华文明之所以能够长盛不衰,正是因为它赋予了我们独特的、对于世间善恶与爱恨的评判规范。虽然很多人都知道保护传统文化的紧迫性,但很少有人能认识到,比起复兴繁体字,推广汉服来,更为紧迫的,是如何用传统来重塑今人的审美能力。一个民族的审美能力,才是其文化价值的核心。一个失去了辨别美与丑的能力的民族,是不配谈论它伟大的传统文化的。

    传统节日所传承的,是具有深远影响的精神力量。这力量并不来源于历史自身,而是因为它曾经让我们的祖先创造出了世界上最美丽、最吸引人的文明。我们复兴传统节日,也是要去找寻那失落已久的对真、善、美的体验和创造力。所以,不能因为一两年的经济利益的得失,就放弃传统节假日的实践。要把目光放长远,这样的心态不仅是弘扬传统节日的需要,更是对传统文化中的优雅与淡定的世界观的实现。

    终会有一天,当别人再来和我们抢夺传统文化的时候,我们能自信地说:我懂它的美,你懂吗?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