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当前位置:首页-->> 大学生村官·经济生活

孙玉良:用文化包围农村

本报记者 桂杰 实习生 蒲芸芸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09-05-15 [打印] [关闭] email推荐:
    5月1日大清早,未进边渡口村村口,便听到锣鼓声声。只见老老少少十几人敲着大鼓,跳着秧歌,朝三农文化图书室走去。小小的露天会场已聚集了上千人,图书室被围了个水泄不通。“我们村很久没有这样热闹过了,”村民们说。

    上午9时,三农文化图书室在河北省任丘市辛中驿镇边渡口村向村民开放了。这个看起来普普通通的图书室凝聚着大学生村官孙玉良的心血。在这间不足36平方米的图书室里,摆满了新新旧旧的文学、历史、法律、农业等方面的书籍与杂志,村民们可以坐下来细细地品读书中的文字,也可以借了带回家。

    图书室开放当天,好多其他村子的村民也好奇地来看“稀奇”。郭家口村的一位姓杨村民不无感慨说:“听亲戚说,今天这里开了个图书室,特地跑过来看看。我平时也挺喜欢看书的,买书太贵了,借又找不到借的地儿,真希望我们村也有这样的图书室!”

    孙玉良今年已经41岁了,与那些刚大学毕业的村官们不同,他是在1990年通过自学考试获得大学文凭,以一名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村党支部换届选举当上的村官。

    2008年12月26日,孙玉良当选为边渡口村党支部副书记后,分管文化、宣传、教育、治安工作。他看到很多村民因家长里短的一些小事而产生矛盾,老乡们在业余时间除了打打麻将聊聊天、看看电视剧外,几乎无事可做。

    “在当选村官以前我就有办乡村图书室的想法”,孙玉良说。一名村民因地头纠纷与另一个村民口角,失手闹出了人命,如今还在服刑,这对孙玉良的触动很大。他说:“百姓居家过日子,难免矛盾纠纷,但是只要村民素质高一点,互相让一步,就能过去的。可矛盾双方往往寸理不让,这让我很头疼。”

    孙玉良开始发动村民捐钱筹建乡村图书室。村里没有集体企业,村民们靠种地、打工、做买卖等挣钱。在孙玉良挨家挨户的说服动员下,村民们多的拿出1000元,少的则30到50元,还有一位村民李学文捐出了20本书。如今村民捐款已有5000元。

    边渡口村妇女主任刘玉仙家里经济条件不是很好,孙玉良在说服村民捐钱时就绕过了她家。刘玉仙很生气地找到了孙玉良,“这样有益村民的事,怎能没有我的份呢?好歹我也是村里的一分子,多少是我的一点心意!”随后,拿出了100元捐到图书室。

    三农文化图书室不仅受到村民的广泛关注,相关政府部门也都纷纷施以援手。所在镇政府拿出5000元,并向任丘市委有关部门报告,取得市委宣传部、文化局等部门的支持。在镇党委书记王海龙眼中,“孙玉良是一个有激情、很有文学素养的干部,肯为农民办实事。三农文化图书室的建立,符合新农村文化建设的需要”。

    喜欢看书、写作的孙玉良,以文会友,在网上结识了很多人,三农文化图书室也得到了社会各界人士的支持。今年2月初,孙玉良在新浪博客中发表筹建乡村图书室的博文,迅速引起网友的关注,并被中国大学生村官网等多家网站和论坛转载。他也到一些名人博客中留言,希望获得更多的图书。数以百计的网友表示支持并表达了捐书的愿望,共收到网友捐款两千多元,捐书两千余本。

    “网友的反应之热烈出乎我的意料。最让我感动的是,我的行动获得了那么多人的理解,获得了那么多人的支持”,孙玉良说。网友“紫茉莉”、秦皇岛的李晓莉通过QQ与孙玉良取得了联系,当即捐了1000元。还有一位网友“狗尾草”,多次与孙玉良谈心,不但捐款1000元还寄来了书,并且表示如有需要,随时捐款捐书。孙玉良至今不知道她的真实姓名,只知道她来自湖北省荆门市规划局。任丘市文化馆、华北石油总医院图书馆还无偿指导孙玉良,向他传授一些管理方面的经验。

    现在,村里办起了三农文化图书室,30多人的秧歌队已初具规模,小剧团在图书室开放当日与任丘文化馆联合同台演出。“我下一步正准备筹建健康有益的文化娱乐中心,办乡村大讲堂等来提高村民素质,让不识字的人也能体会到知识的快乐,用‘文化包围农村’,建立以文化促进经济发展、以经济发展反哺文化的‘边渡口模式’,把理论与农村实践结合起来。”孙玉良对下一步的规划满怀希望。

    孙玉良说:“在村里,干什么都不能脱离文化,要让文化在边渡口村扎根,给农村带来文化的新鲜血液。只有高素质的农民才能办成一件件改天换地的事。”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