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当前位置:首页-->> 综合新闻
“西安外事学院发展模式值得推广”

西安外事学院入选哈佛教学案例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09-05-11 [打印] [关闭] email推荐:
    本报西安5月10日电(记者黄博)近日,西安外事学院成功的发展模式被哈佛商学院列为教学案例一事,成为各大媒体追踪的焦点。

    2008年9月,哈佛大学费正清中国研究中心主任、哈佛中国基金主席威廉姆·科比教授一行3人来到陕西。在比较、考察的基础上,他们选择西安外事学院作为研究对象。通过3个月的考察研究,威廉姆·科比等人写成了拥有哈佛版权的正式教学案例:《西安外事学院:中国民办高校的成长》。

    在这份长达23页的教学案例中,科比教授从中国高等教育的历史、现状、类型、民办高等教育发展的总体概况、独立学院的发展现状以及《中华人民共和国民办教育促进法》等宏观研究入手,深刻分析、探讨了在特定历史文化背景和政策环境下,西安外事学院如何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发展历程,以及将来的发展方向和存在的问题。报告认为,作为民办高校,在同样的文化背景和政策环境下,西安外事学院能从激烈竞争中脱颖而出,黄藤院长对学校发展的个人影响是不可低估的,尤其是他的办学理念和思路。研究报告完成时,科比说,西安外事学院的发展模式的确“值得研究,值得推广,其示范性效应是有普遍性的”。

    科比与他的两位同事麦克劳伦和科尔表示,哈佛大学的教学案例历来都是世界各大商学院MBA课程的必备教材,“西安外事学院成功发展案例”不光会在哈佛讲堂上供学生探讨研究,也会在世界各地商学院受到重视。科比说,此次针对西安外事学院的研究案例是A案例,根据哈佛商学院的惯例,在今后数年内,哈佛商学院还会继续关注西安外事学院的发展,继续对西安外事学院进行深入研究,接下来将形成有关西安外事学院的跟踪研究B案例。

    2009年2月26日,黄藤登上哈佛商学院讲台,与学生展开对话,并回答了学生在认真研究案例后所提出的各种问题。据悉,到目前为止,国内入选哈佛大学教学案例的仅有海尔、联想等全球500强企业。就国内民办高校而言,西安外事学院是首家,黄藤也是因此登上哈佛讲台的中国民办高校第一人。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