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当前位置:首页-->> 国际·体育
生死存亡关头,打造高度国际化的乒坛NBA或许是最好出路——

拯救国球 乒超比援外更关键

本报记者 慈鑫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09-05-10 [打印] [关闭] email推荐:
    国乒称霸世乒赛非但未能引来各方喝彩,反倒引发出乒乓球界对乒乓球运动发展前景的大讨论——在中国队的绝对优势日趋明显的今天,乒乓球运动也随之面临因悬念丧失而失去观众、失去发展空间的危机。种种迹象表明,乒乓球运动已经走到了生死存亡的关头,对于长期在国际乒坛拥有绝对话语权的中国乒协和中国乒乓球界来说,拯救“国球”已迫在眉睫。

    观赏性下降导致观众大量流失

    虽然中国队夺得本届世乒赛全部金牌,甚至包揽了男女单打和混双比赛的前4名,但央视收视率数据显示出,作为乒坛顶级赛事的世乒赛,其最引入关注的比赛场次并非冠亚军争夺战,这不能不说是种悲哀。对于世乒赛受关注程度直线下滑的根本原因,国际乒联主席沙拉拉心里最清楚——中国队的强势难以撼动,乒乓球比赛也因此失去了悬念。

    本届世乒赛举行期间,正值国际劳动节、日本男孩节等公共假期,很多日本观众提前数周就买好了门票,以观看比赛作为假日消遣。据日本媒体报道,乒乓球在日本有雄厚的群众基础,一来是日本开展乒乓球运动的时间较长,历史战绩也比较辉煌,另一个主要原因则是日本著名乒乓球女运动员福原爱的号召力。

    不过,福原爱在比赛的第二轮就被淘汰。她的出局让日本观众的观赛热情大受冲击。世乒赛到了后半程,大多数比赛都已成为中国队的“内战”,很多日本观众期待的日本选手与外国选手对决的场面难得一见,这让日本乒协感到有些难堪。一些日本观众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自己仍到现场观看比赛,但很大程度上是为了不浪费已买到手的门票。

    其实,日本媒体早已分析,日本头号女单选手福原爱几乎不可能在这次世乒赛上夺冠,但人们始终对日本选手创造奇迹抱有美好期望。本届世乒赛之后,日本媒体更加清楚地认识到,任何日本选手想在对阵中国选手时爆冷都是不可能的。

    这也是令沙拉拉忧心的地方。他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许多国家和地区的乒乓球选手失去了夺取冠军甚至奖牌的信心,这会打压这些国家和地区乒乓球水平的提高,从而严重影响乒乓球运动在这些地区的开展。”

    曾长期在比利时执教的华裔教练王大勇向记者介绍,乒乓球运动在比利时已经呈萎缩态势。上世纪90年代到本世纪初,比利时名将塞弗兄弟在世界乒坛多次夺得冠军或奖牌,那段时间,比利时出现了乒乓球热,很多青少年都学习打乒乓球,电视节目中也经常播放乒乓球比赛。但近几年,随着塞弗兄弟年龄增大、状态下滑,渐渐淡出职业乒坛,比利时的乒乓球热也告一段落,乒乓球重新成为冷门项目。王大勇表示,从比利时乒乓球运动这些年的发展状况可以看出,明星运动员对一个运动项目的推广、普及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但明星运动员的诞生需要世界大赛的成绩做基础。现在,除了中国选手以外,其他国家的选手想要拿到世界大赛的冠军、奖牌实在太难。

    提高对手水平已成当务之急

    雅典奥运会后近5年来,中国乒乓球队囊括了乒乓球世界三大赛事的所有冠军,其中在北京奥运会上,中国乒乓球队更是实现了一支乒乓球队所能达到的顶峰——包揽了男女团体冠军和男女单打前3名。

    辉煌的战绩也令中国乒乓球队“高处不胜寒”,正如乒羽中心主任刘凤岩所说:“如果有一天,人家都不玩儿乒乓球了,中国队拿再多的冠军又有什么意义?”

    北京奥运会之后,中国乒协开始思考,中国不仅要成为乒乓球运动的大国,更要成为推动乒乓球运动在全世界推广、普及和可持续发展的大国。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工作,就是要阻止其他国家和地区与中国队实力差距不断扩大的趋势,要尽可能避免中国队在世界大赛上包揽全部金牌的状况屡屡出现,要让其他协会分享到参加竞技比赛的乐趣。

    但要想改变中国队一家独大的局面,仅靠派新人出赛并不见效,当务之急是要提高其他国家和地区的乒乓球运动水平。

    中国乒协主席蔡振华提出的“养狼计划”将在世乒赛之后大力推行,但这样的“援外”方式能否发挥出积极作用,从一开始就颇受争议。国内的一些教练认为,“过去,我们为了战胜对手付出了那么多努力,现在却要帮助对手提高水平。如果假以时日,对手果然实力大增,把中国队打败了,我们再回过头来看自己现在的所作所为,岂不懊悔不已?”

    一些国外乒界人士则不相信中国队会真心实意的“援外”,“中国队既不可能向国外派出最好的教练,也不可能把乒乓球比赛的制胜秘诀教给外国运动员。外国乒乓球水平很难通过中国队的友情帮助来改变相对落后的地位。”

    打造乒坛NBA或许是出路所在

    在当今世界体坛,某一国家在某一个体育项目上占有绝对优势的现象并不鲜见,比如美国在篮球、棒球等项目上都具有超强的实力。然而,篮球、棒球等运动并没有因此陷入生存危机。相反,受篮球NBA和棒球MLB两大职业联赛在世界范围内的影响,这两个项目获得了更多的关注。

    早在几年前,中国乒协就对中国乒乓球超级联赛提出了打造“乒坛NBA”的目标,由于中国乒乓球高手云集,很多国外有实力的球员也纷纷加盟中国乒超联赛,中国乒超也曾成为世界最高水平的乒乓球联赛。

    不过,中国乒超在很大程度上却称不上是职业联赛。中国乒超经常要为国家队的训练和参赛任务让路,联赛日程的安排也因此没有规律而很不稳定。中国乒超的参赛选手也无法脱离国家队的束缚,乒超联赛中的国家队队员,其首要任务是为国家队服务,在乒超参赛更像是走过场。

    乒超还曾对外籍球员的加盟设定了严格的门槛,无法保证足够参赛场次的外援不能参赛,这让很多兼顾欧洲联赛和乒超联赛的欧洲球员最终无法出现在乒超赛场上。

    尽管乒超的问题很多,但仍然对提高外籍球员的竞技水平发挥了巨大作用。在本届世乒赛上崭露头角的日本新星石川佳纯和福原爱,都是长期在中国乒超参赛。石川佳纯说,自己能有今天的水平,离不开中国教练的帮助,更离不开中国乒超联赛的磨练。

    “乒超联赛完全可以在提高外籍运动员的水平上发挥更大作用。”刘凤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让更多的外籍球员参加中国乒超,既有助于提高外籍球员的竞技水平,也能够扩大乒超的影响力,提升乒超的价值。”

    刘凤岩表示,随着中国乒超联赛市场化运作的日趋成熟,联赛管理水平也越来越规范,联赛职业化不足以及球员需要为国家队让路等问题都能够得以解决。但刘凤岩也坦言,想要真正实现“乒坛NBA”的目标,中国乒超联赛要走的路还很长。

    毋庸置疑的是,打造一个真正高水平的国际化中国乒超联赛,将是缩小中外乒乓球水平差距的一个有效手段。刘凤岩相信,就像NBA赛场上不仅有美国本土明星,更有无数像姚明、吉诺比利等外籍球星一样,中国乒超最终也会成为培养各国乒乓球明星的摇篮。

    据悉,本届世乒赛之后,乒超将放宽外籍球员的加盟条件。刘凤岩表示,中国乒协正在酝酿一系列改革措施,诸如鼓励一些有条件的乒超俱乐部整建制地吸收外国俱乐部,这将为外籍球员来中国打球提供更加便利的条件。

    本报北京5月9日电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