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当前位置:首页-->> 思想者

世上有没有预测未来的水晶球

■黑莓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09-04-27 [打印] [关闭] email推荐:
    朋友的朋友新近出版了一部新书,于是朋友们小聚,要一起聊聊新书。

    这是一本传记,书名叫《水晶球》,写的是吉姆·罗杰斯以及他的投资预言故事。

    哦?是那个大名鼎鼎的和索罗斯合作过的罗杰斯吗?

    书作者莞尔一笑:是的。

    于是,对书作者——这个“70后”的小女子,大家立刻有点刮目相看的感觉。

    说来真是传奇故事,因为一个投资方面的问题,作为财经记者的小女子想采访罗大师,不过是从网上搜索到他的地址,于是发过去一封电子邮件,罗杰斯竟然回信了。在以后的采访交流中,小女子产生了写一部罗杰斯传记的念头,罗大师他又同意了。

    不可思议啊!你们交往不过一年吧,难道你不怕被大师拒绝?罗杰斯为什么会如此信任你?为什么最终授权给你……

    小女子忽闪着两只大眼睛:之前,我没想过会不会被拒,就是想写呗。

    一切都是挡也挡不住的运气吗?所谓偶然之中总有必然,众多的偶然,促成了人生之必然。

    回到家,我打开《水晶球》,好奇地寻找答案。

    罗杰斯在序言中说:我从未想过会让一个非本土语言的作者写我的传记,我以为她只是心血来潮说着玩的,不久就会将这个“奇异”的想法抛到脑后。即便是本土语言的人给我写传也是一份棘手的活儿。

    尽管西方媒体把罗大师尊为“拥有水晶球的魔法师”,但他的担忧和我等凡人的思维却惊人的一致——

    说实话,我对一位中国年轻女记者能很好地理解我的习惯和思想并不看好。她对我了解多少呢?她对我的了解足够可以写我的传记吗?她是否真的考虑过这样做的难度有多大呢?一开始,我真拿不准。

    那么,是什么原因让罗杰斯又对这个名不见经传的中国女记者寄予厚望呢?答案并不复杂。在12个月的交往中,是中国小女子为实现目标不懈努力的身影、是她的刻苦勤奋、是她和罗杰斯1800余封电子邮件的往来,是她的精益求精,是她一直执著于要将理想变成现实——她要写一个真实的罗杰斯。

    我猜想,一个投资大师将他把握投资市场风云变幻的理念,用到了对人的判断上——价值投资的理念使他能看好中国小女子这个“潜力股”吧。

    所谓“道不同,不相为谋”。尽管作为投资大师罗杰斯是一个备受争议、毁誉参半的人物。但是从《水晶球》里我们得知,这个自称美国南部乡村亚拉巴马州德莫普利斯的“穷小子”,也曾是白手打天下:5岁赚钱,6岁摆摊;从最初分不清股票和债券到成为点石成金的“华尔街传奇”人物;从哥伦比亚商学院的神奇“领结教授”吸引股神巴菲特慕名前来听课到与索罗斯共创“量子基金”,10年内该基金投资收益率达4200%……当然,他也曾跌入惨败的谷底,输得一文不名!一个人最大的错误,莫过于不知错,但他很快懂得从失败中吸取教训,至今从不懈怠,每天仍要工作十五六个小时……

    世上真有“拥有水晶球的魔法师”吗?他手中那个能够预测未来的水晶球究竟是何方宝物呢——为什么他能够从很平常的一件事中看出不平凡的投资路?

    《水晶球》中的主人公罗杰斯说:赚钱并非易事,一分耕耘,一分收获。没有人能够帮你,你必须要做出自己的判断。

    任何人都会犯错误,罗杰斯也不例外。但凡事认真,努力求解的态度成就了他的事业。《水晶球》的作者杨青如是说。

    是的,世上如果真有能够预测未来的水晶球,那就是你自己的努力加上你自己的判断,最重要的是凡事认真,努力求解。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