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当前位置:首页-->> 文化周刊

张艺谋的“印象”和“进项”

叶匡政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09-04-21 [打印] [关闭] email推荐:
    张艺谋领衔导演的《印象·海南岛》正式公演了,与过去“印象”公演后一片热议不同,这回几乎没引起什么议论。或许大家对“印象”作品的诞生,已完全漠然了。

    因为是海南岛印象,内容无非是阳光、沙滩、海浪、仙人掌,还有一位老船长……仙人掌肯定不允许有,于是换上了几百号穿三点式的美女,搔首弄姿地模仿章子怡海滩上的种种风情。她们朝观众席大喊:“我们是海南岛的姑娘!我们很年轻!我们很漂亮!”广告词一针见血,醉翁之意,不言而喻。老船长这一天也换上了花衬衫,成了“海口荣誉市民”,还说要把户口转来,广告做得尽职尽责。

    网上看了一些视频,觉得很有创意,搞得很像世界游泳锦标赛开幕式。海口市不如索性申办一次世泳赛,连开幕式的费用也省了。把飞鱼菲尔普斯请来,顺便打打国际广告。如此揣摩起来,倒觉得“鸟巢”也能天天上演奥运开幕式,作为附带的旅游项目,弥补一下国人无法亲睹开幕式的遗憾,反正“鸟巢”空着也空着。估计动过这念头,可能成本太高,只有作罢。

    张艺谋“印象”做到第四季,虽然强调的还是天人合一,是“后工业焦虑”带来的艺术思考,但门道不说大家也知道。对于张艺谋的创作个性,“刘三姐”可能出自灵性和悟性,“丽江”只能算随性,“西湖”不过是惯性,到了“海南岛”看来只剩下惰性,再做下去展示的可能就是“印象”的劣根性了。地方政府考虑的是印象,对真有多少进项无所谓;而张艺谋考虑的是进项,至于别人对他印象如何,也不大理会。

    艺术要的是花样,娱乐要的是花边,广告要的是花招,“印象”要的是花钱。而张艺谋想用“印象”一种款式,把前面三样都占全了,野心无疑大了点。看报道,除了“刘三姐”投资在1亿元左右外,其他三个项目的投资均接近或超过2亿元。“印象”到今天,和“同一首歌”已呈异曲同工之妙,大概再做下去,只剩下录播和现场、名人和民俗的差别了。最终只会成为各地景点可有可无的阑尾。吃着水里的,看着山里的,想着湖上的,盼着海边的,这是“印象”想要的观众效果,但多了就臭大街,这也是如今的商业现实。

    有人说,情话就是说一些自己不相信的话,让对方相信;也有人说,“印象”就是用一些让人晕头转向的影像,增加自己银行的进项。传言无论对错,张艺谋终究不是小沈阳,“印象”作为艺术可以四不像,但多了就可能出洋相。这个理儿,艺术家一说都懂,但一碰到当包工头的机会,就顾不上什么艺术家的印象了。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