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当前位置:首页-->> 要闻

管住自己,就没有管不好的事

——记武警驻豫某团团长尹方
赵宇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09-04-11 [打印] [关闭] email推荐:
    45岁的尹方已经当了6年多团长了。6年多来,他带领官兵打黑除恶、守护国门、抢险救灾,做过的事多了,但官兵记得最牢的是尹团长认为这些“不值一提”,“当团长就应该干这些。”尹方说。

    “当时我们根本没想到团长会来接我们”

    2008年9月,“黑格比”台风在执勤区域登陆。正值奥运安保的关键时期,团里一个驻点的4名执勤官兵被困在一个小码头上,无法撤回,备勤室陈旧老化,随时都有可能被即将登陆的台风整体卷走。

    尹方了解到情况后说:“兵命大于天,我一定要把他们接到安全地带!”

    当时,陆地风力达10级以上,气象站已向市民发布红色预警信号,通往执勤点的一座大桥由于担心倒塌,实行了交通管制。尹方驱车绕道从桥下前去营救被困战士。车子因长时间浸泡熄了火,尹方和司机在雨中推了1个多小时的车。

    被救战士蔡自成事后回忆说:“我们的备勤室是一个铁皮屋,当时风很大,还下着暴雨,屋顶被刮得呼呼响,感觉随时都有可能被掀起来。我们从窗户往外看,外面的公路已被打上岸的海水所淹没,海浪不停地向岸边冲,击起的浪花就像一座水墙。我们4个人非常害怕,电话也打不通,当时心里都已经绝望了。大概下午4点钟左右,我们透过窗户看见一辆车慢慢向这边开过来,打开门一看,是团长!当时我们根本没想到团长会来接我们。尹团长冲到门口,喊着:‘快!快上车!’那一刻,我们都哭了。”

    台风过后,官兵来上勤时,平日熟悉的铁皮屋没了,只在码头的一角找到一些被台风吹散的碎片。尹方被淋成重感冒,在床上躺了一个多星期。

    “我陪你把官司打到底”

    “只要是兵的事,他都管。”这话说的是尹方帮兵打官司的事。

    2007年5月14日,通信连陕西籍战士侯强的姐姐侯娟因病在家乡渭南县赵庄镇卫生院医治,两天后突然死亡。卫生院没有开具死亡证明,侯强的父母对救治情况有疑问。双方因情绪激动发生口角,侯强的母亲被打伤。对方凭借“有钱有势”,使有关部门仅当作一般医疗问题进行了处理。

    尹方知道后安慰小侯说:“组织上一定会帮你讨回公道!我陪你把官司打到底!”

    随后,他一边安排政治处及时给当地民政局和武装部发函,一边打电话向当地领导汇报。接连打了20多个电话后,当地领导表示关注此事。

    当事人得知部队出面处理,百般周折找人说情,表示愿“花钱私了”。尹方愤慨地说:“该怎么办由法院来判,事实必须弄清楚!”最后,被告赔偿侯强父母医疗费1万元,并受到法律制裁。小侯的父母在给部队的感谢信中说:“没想到带兵的团长还是个黑脸包公,感谢共产党,感谢部队!”

    “管住了自己,就没有管不好的事”

    尹方出生在大别山区,妻子每月只有400多元工资,女儿上初中,家中不富裕,但不义之财他分文不取。他经常说的一句话是:“管住了自己,就没有管不好的事。”

    近3年来,该团投入2600多万元进行营房综合整治,尹方都坚持公开招标。一家公司送投标书时塞了一张银行卡,尹方建议取消了这家公司的竞标资格。

    多年来,尹方带头为自己指定一名执纪监督员,无论是检查工作还是外出办事,同出同入。

    3年在外地执勤,父母先后去世,而尹方加起来才回去了11天。每念及此,这条汉子泪如泉涌。

    4月上旬,武警某师政委在一次全师全体干部大会上说:“尹团长是忠实践行当代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的典范,他45岁的人生历程,拥有3个名字,尹方、共产党员和团长。他虽然没有尽到儿子的责任、丈夫的责任和父亲的责任,却用实际行动尽到了一名领导干部的责任。”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