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当前位置:首页-->> 思想者

韩国追讨流失海外文物的得与失

■詹小洪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09-03-30 [打印] [关闭] email推荐:
    据韩国文博部门统计,被列强掠夺及流落海外的文物共达74434件。长期以来,韩国政府与民间人士联手,致力于追讨流失海外的文物。

    1909~1945年,朝鲜半岛曾为日本殖民地,被日本抢夺的文物也就最多。那流失海外的7万多件,其中34331件收藏在日本。近年来,韩国曾成功从日本追讨回两件珍贵的历史文物,但亦有更多追不回来的文物成了韩国人心头的痛。

    索回47册《朝鲜王朝实录》

    《朝鲜王朝实录》是朝鲜时代的重要历史文献,以日为单位详细记录了朝鲜王朝从建立到灭亡的724年历史,现已列入世界文化遗产。《朝鲜王朝实录》共有数千册,分别收藏在朝鲜半岛四处。其中有47册在1913年被日本掠夺后收藏在东京大学。

    从2006年3月起,韩国佛教界、市民团体和政界人士成立了“收回《朝鲜王朝实录》委员会”,同东京大学进行了多轮谈判。东京大学开始时实施拖延战术,韩国“回收委”则口气强硬地指出,日本1913年将760册《朝鲜王朝实录》运到日本,违反了国际法,如果不归还,韩国民间不排除向国际法庭起诉的可能性。

    2006年,适逢首尔大学建校60周年,韩国“回收委”建议东京大学作为学术交流合作,向首尔大学“捐赠”那47册《朝鲜王朝实录》。2006年7月7日,失散了93年的《朝鲜王朝实录》终于回到了韩国。

    追回北关大捷碑

    朝鲜半岛曾爆发壬辰倭乱(1592~1598年),朝鲜义兵在咸镜北道(现属朝鲜)大败倭寇。1709年,咸镜北道地方官为了纪念这场胜利,在咸镜北道的吉州郡临溟村立了“北关大捷碑”。1905年,日俄战争时期,日本掠夺了此碑,一直放置在东京靖国神社内。

    2005年3月,韩国佛教界与日本靖国神社商讨返还“北关大捷碑”之事。后者将此事推给了日本政府。要求韩日两国政府磋商,只要日本政府同意,靖国神社不阻拦。但日本政府又以此碑取自朝鲜,而日本与朝鲜没有外交关系为由,企图拖延归还。

    在韩、朝佛教界推动下,韩、朝文化部长取得了联系,共同向日本政府提出了返还“北关大捷碑”的要求。2005年10月20日,此碑百年后终于回归了。

    向法国索还“奎章阁图书”未果

    1866年,法国舰队以保护法国传教士为名,入侵朝鲜江华岛,火烧王室图书馆奎章阁,将大部分图书焚毁,将余下的297卷掠夺回国,长期保存在法国国立图书馆。

    据韩国媒体报道,这297卷图书详细记载了朝鲜王朝国家和王室礼仪程序,是浓缩朝鲜王朝文化精髓的文化遗产。其中63卷是孤本,就是在韩国也没有副本。

    从1991年开始,韩国各界就开始为索回奎章阁图书作出了不懈的努力。

    1992年,韩国政府正式要求法国政府交还奎章阁图书。适逢韩国开始建设高速铁路,向外国公司招标。法国阿尔斯通公司参与了竞标。为了使法国公司在竞争中胜出,1993年,当时的法国总统密特朗访问韩国,送给金泳三总统的礼品竟是一卷奎章阁图书。法国总统还承诺,“以永久租赁或文化遗产交流方式”返还其余的 296卷。

    结果,法国公司在竞标中胜出,韩国高速铁路采用了法国技术,购买的是法国的机车。但由于法国国内反对声浪过高,密特朗回国后并未能履行诺言,余下的296卷也就没有了下文。

    2001年7月,两国政府代表曾达成协议,以双方相互租借、对换等价图书的方式,即法国返还奎章阁图书,韩国向法国提供相应的文化古籍。然而,此议遭到韩国文化界强烈反对,认为韩国还要付出提供另外文物的代价,等于是“承认了法国的掠夺行为”。

    2006年7月,法国主动提出,要在当年9月,将那296卷图书在首尔展出,并扫描成数码复印件,供韩国民众在网上阅览。然而,韩国文化界认为奎章阁图书在首尔展出并不代表归还韩国,并担心那些图书做成数码资料后,法国更有理由不肯返还那些图书,因此反而成为韩国最终追讨文物回家的障碍。

    后来韩国以日本归还47册《朝鲜王朝实录》为例,再次敦促法国返还奎章阁图书。法国代表则还是以不变应万变,说“奎章阁图书现在是法国的国有财产,根据法国的国内法律,根本不可能转让”。

    现在,是否返还奎章阁图书成了韩法两国之间最大的问题之一,也成了韩国人心头的痛。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