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当前位置:首页-->> 青春热线
新知

如果没有你,就没有现在的我

■孙嘉卿/编译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09-03-26 [打印] [关闭] email推荐:
    前一阵,媒体一直热炒周慧敏和倪震之间的感情瓜葛。当粉丝们为倪震的背叛替周慧敏抱不平时,周慧敏却平静地说:“没有倪震,成就不了今天的周慧敏。”

    伴侣间的相互影响真有这么深远吗?答案是肯定的,这在心理学中被称作“米开朗琪罗现象”。艺术家米开朗琪罗将雕塑过程比作从一块沉睡的石头中释放出理想的人物形象。而幸福的伴侣也同样潜移默化地影响、改变着对方,因此相爱的双方常常能感受到亲密关系带来的自我提升。

    最近几位欧洲心理学家第一次从情侣间互动的角度给这一现象做出了解释。其发表在《人格与社会心理学杂志》的研究报告中加入了情侣间互动的过程,让他们讨论理想中的自己,并记录互动过程中伴侣们的表现。为了使结果更加精确,他们先后邀请了427对真实的情侣参加研究。为了让结果更加客观,在事后回放录像时,研究者不仅让被试者自己打分,还请来了专业的编码者共同分析。另外研究者还采用了日记法、实验法等多种策略,让结果更具说服力。

    以往研究者认为,情侣之间的相似性是他们互相吸引的重要原因,而这种相似性使他们之间的“共同优势”被放大,进而推动他们提高自己。而这一研究进一步指出,不仅真实的相似性能够产生这样的影响,如果伴侣身上具有与“理想自我”相似的特征,也能产生巨大的影响。

    热恋的爱人之间,很容易看到对方所具有的,而自己一直向往的能力和品质,这也是他们眼中伴侣的魅力所在。于是,在日常生活中,当他们自己偶然地表现出对方的这些能力和品质时,对方会积极地给与肯定和鼓励,这促使他们继续向这些美好品质靠拢,最终也使自身具备了这些能力和品质。例如,一个热爱文学的女孩儿很可能喜欢上一个作家,进而成为他的女友,日常互动中,男朋友会经常对她偶然表现出的文学才华大加肯定,这个过程增加了她的信心,于是她会在写作方面加倍努力,最后不知不觉实现了自己的愿望。

    研究者还指出,米开朗基罗现象还能带来强烈的幸福感。我们很容易想象,当一个人深情地对自己的爱人说“如果没有你,就没有现在的我”时,该是多么幸福。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