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当前位置:首页-->> 冰点封面
双城记

史学创新的动力

梁子民 毕文昌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09-03-25 [打印] [关闭] email推荐:
    梁:最近,广东人民出版社推出一套“新史学丛书”共8种。我读了其中的一部分。如杨奎松的《民国人物过眼录》、笑蜀的《苏联遗传学劫难》,何蜀的《文强传》,还有李南央编注的《父母昨日书》。据说社会反响也很好。杨奎松说,做历史研究难,做现代史的研究尤其难,在当下做现代史的研究更是难上加难。我想补充的是,出版有新意的现代史研究成果,是难上加难再加难。这家出版社知难而上,值得尊敬。

    毕:这套书的主编是向继东。他的本职工作是湖南省政协《湘声报》的副刊编辑,不是职业的史学工作者,却对史学读物的革新情有独钟。他还在筹划“新史学丛书”的第二批。官办的学术机构缺少创新动力,民间只好以社会方式推动史学的创新,不知这算不算“礼失求诸野”?

    梁:“新史学”的说法让人想到梁启超。梁启超提出“新史学”,发动史学革命,转眼已是百年。中国史学经历几波几折,现在恐怕又到了一个创新的当口。史学的创新,最重要的是真相的还原。研究现代史之所以难,在于刚刚过去的一个世纪,政治斗争空前激烈,谁掌握政治权力,都想按照自己的需要书写历史。掌权者喜欢谎言,谎言就能大行其道。掌权者害怕真相,真相就会束之高阁。因而良史的言说自由受到太多的限制。一旦到了良史说话的时代,“新史学”就出来了。

    毕:当下的中国,多数史学读物还是陈陈相因,有新意的实在不多。不久前,我读到余汝信一篇文章,批评史云、李丹慧的新著《难以继续的“继续革命”》是“新瓶装旧酒”,史云写文章回应,说他的本意恰恰是想“旧瓶装新酒”,哪怕是一点新酒。今天不可能专门讨论这本书到底算新瓶还是新酒,他们提出的“瓶”和“酒”的关系,倒是给我们提供了一个观察史学如何创新的视角。我想,“瓶”就是历史观,“酒”就是史料、史实。不妨把当下中国的史学读物分为四种情况:第一种是旧瓶装旧酒,第二种是新瓶装旧酒,第三种是旧瓶装新酒,第四种是新瓶装新酒。

    梁:旧瓶装旧酒当然最常见。这不只是因为出版审查严格,而且旧瓶装旧酒比较容易。按照官方已有的结论,照搬照抄,又安全,又省事。多数作者和多数出版机构,都知道如何趋利避害,使得这类历史读物越出越多。新瓶装旧酒的情况我觉得大多来自学院,特别是一些博士论文,使用一些国外引进的概念和方法,论述中国的历史,结论却和官方的陈说殊途同归。用新方法、新概念包装旧观点、旧结论,其学术价值不可估计过高,读者自然也不买账。比较值得关注的恐怕还是第三种情况:旧瓶装新酒。这也是一些有追求的史家的现实选择。他们的着力点不是宏大叙事,不刻意挑战传统的历史框架,而是抓住历史人物和事件的具体问题,依靠扎实的史料考证,突破盲点,刷新成见,以求恢复历史的真相。这样的著作,在当下中国的史学读物中,往往最受读者欢迎。向继东所编的“新史学”,不少属于这种情况。当然,“新瓶装新酒”的价值可能更高,但目前的出版空间太小,多数情况是无法接纳。对于作者来说,必须要有“板凳甘坐十年冷”的精神才能追求这样的境界。对于读者来说,往往可遇而不可求。

    毕:最近,香港中文大学出了几种新书,比如《张东荪和他的时代》,还有研究1968~1980年中国上山下乡运动的《失落的一代》,研究“文化大革命”期间青年思潮的《失踪者的足迹》,我不敢断定这些著作是不是超越了“旧瓶装新酒”,达到了“新瓶装新酒”。但我读后还是感到扑面而来的新意。当代历史留下这么多盲点和空白,我感觉,现在是出现一批有分量的中文史学成果的时候了。

    梁:还原历史真相是当代人类不可遏制的心理冲动。最近我看了一张光盘,是波兰著名导演瓦伊达晚年导演的电影《卡廷惨案》,深为震撼,对这方面也有了更多的感悟。大批杀害波兰军官的卡廷森林惨案发生于1940年,是苏联官方在卫国战争爆发前的重大丑行,为了歪曲真相,指鹿为马,几任苏联政府也算用尽了各种手段。但波兰人半个世纪不屈不挠,最终还是让真相大白于天下。

    毕:各国情况不同。中国也有许多需要还原的历史真相。史学家只有拿出勇气,为之努力,才算不辱使命。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