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当前位置:首页-->> 要闻

莫道今年春将尽 明年春色倍还人

——温家宝总理记者会上述“心”声
本报记者 崔丽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09-03-14 [打印] [关闭] email推荐:

    每年人大会议闭幕后,总理出席记者会与中外记者坦诚交流,都是新闻媒体关注的重点。在国际金融危机的大背景下,中国的一举一动都让世界瞩目,因此,温家宝总理今年与记者见面更是很不寻常。记者会上午10时才开始,但在早晨6时许,就有大批记者入场等候,以便抢占有利位置。面对向总理提问的机会,中外媒体更是使尽招数,努力争取。

    正如人们预期的,此次温总理与记者会面十分“有料”。记者观察到,在这次记者会上,温总理系了一条红色的领带,颜色并不鲜亮,但显得深沉稳重,一如他在会上向人们传递的信息。

    今年温总理在记者会上的答问,可以用8个“心”来概括。

    “焦心”。温总理面对的第一个问题就是有关4万亿的构成。温总理回答说,你的问题很重要。就是一个传言和误解,造成了世界股市的大幅波动。其实,一些人没有读懂中国所采取的一揽子计划的全部内涵。他扼要而明确地解释了中国一揽子计划的内涵。温总理的回答让人感觉到,他迫切希望人们能够真正理解这一政策。

    “担心”。中国作为美国最大的债权国,温总理毫不讳言自己有些担心:我们把巨额资金借给美国,当然关心我们资产的安全。说句老实话,我确实有些担心。他重申要求美国保持信用,信守承诺,保证中国资产的安全。他说,我们十分关注美国经济的发展。奥巴马总统的新政府采取了一系列应对金融危机的措施,我们对这些措施的效果予以期待。

    “诚心”。在回答今年是否能够实现GDP增长8%的目标时,温总理坦陈,实现这个目标确实有难度,这使人感觉到了一国总理面对困难的实事求是态度。他随后又给人们传递了一种信心:“但是,经过努力也是有可能的”,“这是政府的承诺和责任”。

    “暖心”。“面对这场金融危机,我们做了长期应对困难的准备,预留了政策空间。也就是说,我们已经准备了应对更大困难的方案,并且储备了充足的‘弹药’,根据形势变化,随时都可以提出新的刺激经济的政策。”“最为重要的就是经过几个月的努力,中国人的心开始暖起来了。”温总理的这些话,让在场的记者心中感到了一股暖流。如果全国上下众志成城,共克时艰,又有什么坎儿迈不过去呢?

    “牵心”。在回答台湾记者的提问时,温总理表达了对台湾的牵挂:“台湾是祖国的宝岛,是我一直向往的地方。我真心希望能有机会到台湾去走一走、看一看。我想到阿里山,想到日月潭,想到台湾各地去走、去接触台湾同胞。虽然我今年已经67岁了,但是如果有这种可能,到那时即使走不动,就是爬我也愿意去。”这是记者会中感人的一幕,现场响起掌声,不少人泪盈于眶。

    “忧心”。“失业问题是我们面临的一个十分严重的问题”,“无论是大学生还是农民工,就业不仅关系他们的生计,还关系他们的尊严。”对于眼下农民工和大学生的就业形势,温总理再次重申了这样一个观点:对这个问题,政府将百倍重视,不可掉以轻心。

    “决心”。有记者问,政府把精力都放在扩内需保增长方面,是否会减缓改革的步伐?对此,温总理明确回应:“应对金融危机不仅不能减缓改革,而且要加快改革,因为只有解决机制和体制上的问题,才能保证各项措施的落实。我们要继续推进经济体制改革,主要是要进一步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这番话,表达了中国政府继续推进改革开放的坚定立场和态度。

    “信心”。“只有信心才能产生勇气和力量,只有勇气和力量才能战胜困难。”这是温总理在记者会上传递的最重要也是最根本的信息。无论是谈及中国经济面临的巨大挑战,还是回应对“保8”的疑虑,他都反复强调这样一个观点:“要行动,而不能坐等。”总理的表态让我们相信,中国经济的前景将如他所言,“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

    本报北京3月13日电

    照片:3月13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中外记者,并回答记者提问。本报记者 李建泉摄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